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10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36 光大证券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汇率动态/利空兼有限利好

  新华社《豪赌人民币升值不明智》“国家外汇管理局发言人昨日表示,近日社会上出现的人民币汇率升值的传言缺乏根据。是对我国现行汇率政策的误解;我国不可能采取一
次性重估人民币汇率的不明智做法,单边豪赌人民币升值是一种不明智的投机冒险行为。”“汇率改革没有具体时间表。”

  简评:尽管新华社出面辟谣人民币升值传言,但是,全球原油原材料价格大涨、对于中国而言有升值人民币降低原材料、原油进口成本的内在需求,对于大宗原材料的进口企业有利但是只能部分抵消全球原油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可谓利好作用有限。只不过,人民币升值对于纺织品出口不利、对于进口汽车冲击国内市场等有利。人民币升值的隐患犹在,优先注意回避可能的受损行业。

  二、供求关系/监管动态

  1、国际金融报《三券商首获创新试点资格: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光大证券以及中金公司将拥有优先开展众多新业务的资格》“记者昨日从中国证监会获悉,按照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暂行办法》规定的标准和程序,中信证券、光大证券以及中金公司通过评审成为首批金融创新试点公司。据证监会的有关通知,成为创新试点的券商将拥有优先开展众多新业务的资格。”“中国证券业协会表示近期还将陆续组织评审会议,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扩大创新试点公司的范围,加快推进证券公司的创新活动,促进证券行业的健康发展。”--利好

  简评:目前“券商板块”仍旧处于调整中。该板块仍旧属于衰退性行业。

  2、国际金融报《券商理财再遭全面清理》“据知情人士透露,证券监管部门于近日向各证券公司下发文件,要求证券公司立即对资产管理业务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包括三方监管、个人业务、集合理财、占用客户资产等券商常见的不合规做法或未经批准的‘创新’业务俱在其列。据悉,相关精神已经被传达到了各公司的具体部门,各券商的资产管理人员正紧张地准备上报材料。”“暂停开展新的个人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此外,证券公司违规占用客户资产的情况也在全面清查之列。”“一家证券公司资管部老总表示,本次清理后,监管机构还会对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开辟新的发展道路,但短期内的阵痛可能无法避免。”“但也有资深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没有要求所有资产管理业务就地停止,而是为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划下期限。券商的历史遗留业务还可继续运作。”--利空

  简评:总体看,券商理财在全面清理,是熊市和上市公司老化以及券商内控机制薄弱的必然结果。但是,对于眼前的股指走向而言,上述措施则有利空意义。有助于股指继续探低。深成指可能振荡回补3347-3367点的缺口。

  三、周边动态/利空

  华西都市报《亚洲股市昨全线大跌》“对油价持续上涨的恐惧,昨日开始从美国股市传导到亚洲股市。亚洲股市昨日出现全面大跌,日经平均指数大跌147.54点,跌幅达1.30%,报收11201.81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报收1968.34点,下跌23.65点,跌幅为1.19%,韩国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858.09点,下跌23.02点,跌幅为2.61%。”

  简评:油价上涨,对于全球经济和股市的负面影响,都是一致的。中国股市,多灾多难。熊市既有内因的作用,又有外因、外部环境的作用。但是对于投资人而言,必须培养一个更为敏捷、果断的作风,必须养成一个顺势而为、善于利用形势的风格,否则无法趋利避害。

  四、机构动态/利空

  华西都市报《基金改变策略蓝筹遭殃》“蓝筹指标股昨日则继续充当了做空的主力军,不断飙升的油价打击了大量依赖能源的该板块个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64%,收于4.43元;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1.6%,至6.28元;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跌3.1%,至7.19元。”“一些基金好像放弃了扎堆重仓蓝筹股的策略,但买其他股票又怕踩上业绩地雷,使市场对后市的信心削弱。”

  简评:全球油价的上涨,必然改变基金的投资策略、带来基金换仓。投资人切不可迷信对于机构仓位的滞后性跟踪,要根据环境的变化、研判个股投资价值的变化、以及机构可能的投资策略变化。否则永远是市场的尾巴、成为吃亏一族。

  五、基本面动态/利好

  新华社《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近两万亿》“国家税务总局12日宣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92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3%,增收4014亿元。税务总局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税收收入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是我国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的适时出台,使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为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

  简评:由此可见,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水涨船高。但是,一方面,在不利因素当头的时候,优先考虑的是避害的问题。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业绩可能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还要寻找业绩涨幅可能最高的行业和个股。这样才能跑赢大势。短线看,截止周二收盘为止,目前沪深两市的强势股已经不多不超过100个。叶剑主力动态监测软件显示向上启动股只有区区20个,可见多方力量微薄,避害是第一位的。(ye_sword@sina.com)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操盘必读10月13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