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集萃 > 正文
 

试点券商各有高招 正在积极准备创新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2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首批参与创新试点的证券公司名单昨日揭晓。记者从光大、中金、中信了解到,三家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创新方案,他们认为,创新不但有助于券商做大做强,更是对进一步繁荣资本市场有着深远意义。

  光大:创新方案即将上报

  光大证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光大证券正在紧锣密鼓地对创新方案进行全面的推敲和论证,内容涉及四大类三十多个品种,计划在获得创新试点证券公司资格后,分批向中国证监会上报创新产品。包括集合理财计划在内的第一批创新产品中涵盖了投行业务、经纪业务及资产管理业务方面的创新,目前已基本准备完毕,即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据介绍,在光大证券提交了评审材料及现场评审的申请报告之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组一行来沪现场检查光大证券的经营及内控情况。来自银行、会计师事务所、IT公司及其他证券公司的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光大证券的汇报,重点检查了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情况。随后,专家们分头检查了光大证券资产管理、经纪业务、债券业务、证券投资等各项业务的开展情况,财务、清算中心、风险管理、稽核等内控部门的运作,以及信息技术系统的建设,并亲临一线营业部详细检查。

  自从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暂行办法》的规定及有关事项的说明下发之后,光大证券高度重视,根据自身资产质量及经营情况,积极行动起来,周密部署,全力投入到申报创新试点证券公司的工作之中。

  光大证券制定了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方案,完成了2004年中期财务报表的审计工作,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9月6日完成了全套申报材料的制作,并正式上报中国证券业协会,成为中国证券业协会8月31日发布关于从事相关创新活动证券公司申报材料有关事项的说明后,国内首家上报申报材料的证券公司。

  光大证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申请成为创新试点证券公司并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将促使光大证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改善盈利模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先手,并大大提升光大证券的综合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奠定其国内一流证券公司的地位。

  中金:继续深化创新实践

  中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在成为创新试点券商之后,将继续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争取在股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等多个市场中继续深化创新性实践。

  中金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证券公司进行规范创新试点有关规定的出台非常及时。这一规定在产品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了国内证券公司更大的施展空间,对于促进资本市场发展、从根本上提高证券公司的服务能力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中金公司有幸参与创新试点,既是对中金公司多年来坚持合规操作、积极引入价值投资理念等多方努力的肯定,又进一步赋予了公司通过不断推动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强化风险控制,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繁荣的使命。

  回顾中金公司近十年的发展历史,作为第一家中外合资的投资银行,中金公司在其建立伊始就采取国际标准来建立其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强调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建立健全的制衡机制,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授权制度。从机制上防止各种风险的发生。这种自上而下的风险管理框架在九年多来的实践中,已经成为与中金公司品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公司还一直试图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在坚持客户至上理念的基础上,将国外成熟的产品介绍到中国来。为此,中金公司也一直与监管机构进行交流,与其他金融机构一起设计适合国内市场发展的新的金融产品,同时不断从国际市场招募专业人才,做人力资源上的储备。

  中金公司表示,股票市场创新实践的焦点是提升上市资产质量,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同时,应进一步完善股票承销机制,进行更加市场化的一级市场操作。在二级市场上,应鼓励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流通性、提高交易活跃程度、增进市场效率。

  总之,作为创新试点券商对中金公司来说既是一个机会,更是一个挑战。公司一直在加强风险控制的同时,顺应市场需求进行探索和创新。成为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之后,公司将在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中,为中国证券业的发展开拓一些新路子,最终的目的是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信:注重风险管理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中信证券之所以获得试点券商资格,与严格完善的风险管理分不开。

  以交易体系为例,中信证券的客户交易和自营交易分别在不同席位进行,受托资产管理业务集中管理。营业部不从事资产管理、自营等业务。公司交易系统的权限及交易参数标准由总部统一分配和授权管理,不相容权限相互分离,超级用户权限的授予与使用有严格审查和监控,新增加交易系统需求也由总部统一组织实施。公司交易系统禁止透支、虚增账户、虚存资金、修改清算数据,对内转资金、内转证券、数据转入、更换资金账号、账户冲正(红冲蓝补)、冻结与解冻、强制取款、利息积数调整等功能的操作权限及使用范围严格限制,且相关功能的操作、复核职责分离,任何个人不得单独完成上述操作。交易系统能够记录每个操作员、每个客户在系统中的操作痕迹。

  中信证券表示,由于目前国内还只是单边市场,缺乏套期保值工具,还不能对冲风险,很多风险管理工具还不能使用,今后市场交易品种将更加丰富,风险管理工作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这需要证券公司进一步的学习、摸索和进行创造性的工作,中信证券作为其中的一员,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以期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海证券报记者 高山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