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独立董事 > 正文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已拥有3900名独立董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30日电(记者 潘清)自2001年8月开始建立的中国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已初显成效。目前,沪深证券交易所共配备独立董事3900名,专业化、知识化、年轻化、多元化的独立董事队伍在强化董事会内部制衡机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上市公司平均拥有独立董事3名以上,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三分之一以上的公司比例达到65%。独立董事中,超过半数来自财会经济类专业,11%为法律专业,其财务和法律知识对上市公司经营决策提供了较大帮助。54%的独立董事拥 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44%为大学教授和专家学者。另外,有四分之一独立董事来自会计师事务所、投资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

  上证所副总经理周勤业评价说,总体看来,大部分独立董事都能认真履行职责,对公司的重大关联交易、重大关联资金往来独立、客观地进行判断,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控股股东利用关联交易损害其他股东利益行为的发生。与此同时,独立董事开始对一些公司重大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包括董事的提名与任免、高管人员的解聘、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薪酬、重大资金往来,以及可能影响中小股东权益的资产重组、股权转让、重大投资等。

  但是,由于各种配套制度和外部环境的不完善,建立仅3年的独立董事制度仍存在诸多问题,包括独立董事独立性不强、知情权难以保证、责权利不对称等。这些问题影响了独立董事履行职责及其作用的发挥。

  《上海证券报》曾进行过一项调查,接受调查的独立董事中,在董事会表决中从未投过弃权票或反对票的达到三分之一,35%的独立董事从未发表过与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有分歧的独立意见。而上证所的统计也显示,曾经或正在担任独立董事的4000多人中,有10%因各种原因退出了董事会,其中一半属于“非正常退出”。在上证所日前举行的独立董事座谈会上,上海世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刘传秋等建议,应从确立基本制度,完善选拔、培训、激励机制和风险管理机制等环节入手,使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真正发挥其积极作用。(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