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操盘必读 9月3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8:24 光大证券

  光大证券南京 叶剑

  一、基本面动态

  新华社《贯彻执行宏观调控政策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央企全年利润将突破4000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预计,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将分 别突破5.3万亿和4000亿,再创历史新高。”“前8个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594.6亿元,增长28%,成本费用总额增长26.8%,增幅低于销售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润3203.2亿元,增长45.6%,比上年全年利润总额还高出200亿元。”

  简评:注意大型国企蓝筹股,尤其是大型资源类国企的效益,值得关注。截止周三为止,叶剑“暴涨暴跌及主力动态监测系统”上显示的,是煤炭类股票有“板块主力”运作迹象。

  二、上市公司治理

  深圳商报《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 上市公司应四方面保护股东权益》“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昨日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称,建立并完善公众股东权益保护机制,就上市公司而言应着重把握四个要点。一是要保障公众投资者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权。二是要保障公众投资者的知情权。三是要保障公众投资者分享公司增长的成果。如鼓励上市公司以现金形式进行利润分配。四是要发挥独立董事保护公众投资者权益的作用。”

  简评:上市公司治理,任重道远。未来市场分化的大格局,不可避免。未来只有精选行业和企业的少数投资者胜。大多数投资人仍旧有输的可能条件。

  三、业绩动态/预警预亏

  1、深圳特区报《一批公司预告业绩》“一批公司今日预告前三季度业绩。(000567)ST琼海德(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4)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公司2004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将出现盈利。(000767)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公司2004年1至3季度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000787)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度1-9月预亏变预盈。”

  “(000596、200596)古井贡(资讯 行情 论坛)、(600630)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公司2004年1-9月份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000035)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A、(000505、200505)ST珠江(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2)铜(资讯 论坛)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2)金果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801)ST湖山(资讯 行情 论坛)预计2004年三季度业绩将出现亏损。”

  简评:今天预增股的数目,少于预警预亏股的数目。可见三季报发布期,回避预警预亏股的风险,是第一位的。现阶段,优先出脱绩平绩差股。这是操作上的第一要务。

  2、深圳特区报《深市三季报10月12日开始披露》“深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时间表排定,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2)等3公司率先在10月12日披露,中小板的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7)率先于10月14日披露。根据深交所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的安排,金融街、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0)、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000980)将同时在10月12日披露三季报,至10月30日,将有深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38)、中兴通讯(000063)等公司披露最后一批三季报。中小板公司率先披露三季报的公司是华兰生物,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4)紧随其后于10月15日披露。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0)、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3)、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2)和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4)则是最后披露三季报的公司。”

  简评:华兰生物、苏宁电器的率先公布中报,是否带来局部的亮点,有待观察。

  四、供求关系/筹码供应

  四川金融投资报《百亿A股乌云压顶》“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将于10月上旬召开董事会,讨论发行A股的有关事宜。如此消息属实,则意味着中石油国内上市开始提速,并将很快进入操作阶段。据了解,中国石油A股发行价定于每股人民币3.2-4.8元之间,发行规模总计为100亿股。”“中石油将在俄罗斯及中亚地区投入巨资,协助开发当地丰富的原油资源。”“中石油正在申请国务院的特批。”

  简评:又有交行200亿元今年底明年初的上市可能,又有中石油的百亿股发行可能,加上三季报当中利空因素的消化,投资人需要优先注意回避风险。

  五、周边动态

  资料:《港股:十月历来狂升暴跌》“踏入十月,散户股民可能会感到阵阵不安,理由系历年十月多股灾!一九二九年、一九八七年,加上一九九七的股灾都在十月发生,八七年股灾,更创下最大单日跌幅。”“明日又踏入十月,众所周知,十月是股市狂升暴跌的月份。历史上,十月常出现大股灾,如一九二九、一九八七年道指大跌。”“八七年十月十九日,散户称当日为“黑色星期一”。当时花旗调高利率,加上伊朗油田被袭,令道指暴挫508点,跌幅高达23%,全球股市无一幸免被拖累,香港股市最大的单日跌幅纪录,则是在八七年十月二十六日当日创下,全日指数共下跌1120.7,跌幅多达33%,交易所被逼停市四日,而九七年股灾,令恒指累跌3,000点。”

  简评:注意十月份对于内地股市而言,优先的任务是消化三季报的风险和压力。(ye_sword@sina.com)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