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2004上市公司中报专题 > 正文
 

深交所揭露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7:29 北京现代商报

  盘点半年报 深交所揭露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四大问题

  会计变更 计提减值准备 委托理财不规范 补丁现象依旧

  商报讯 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上市公司2004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查工作日前基本完成。截至昨日,深交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出半年报问询函212份,47家公司根据要求发布了补充或更正 公告。

  深交所在事后审查中发现有少数上市公司在半年报的披露上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变更会计估计、会计政策及会计差错更正披露不充分。在38家进行变更和更正事项披露的公司中,有26家公司(占2004中期变更及更正公司的68%)在披露变更事项时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会计估计、会计政策变更和会计差错更正》的要求。

  □部分公司未按规定在中期计提减值准备。本次半年报上市公司计提减值准备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在半年报中根本不计提减值准备,另一种情况是未严格执行会计政策规定计提的比例。

  □委托理财基本要素披露不全。2004年半年报强化了委托理财情况的披露要求,但仅有32家公司作了相关披露,其中只有12家公司全面披露了受托方的基本情况、收益的确定方式、投资范围等必要的信息。有些上市公司一直将委托理财作为表外资产,待受托方丧失偿还能力时才进行披露。

  □“补丁”现象未得到明显改善。截止到2004年9月28日,共有47家公司对半年报进行了补充或更正,占上市公司数量的9.3%。其中14家公司刊登了补充公告,33家公司发布了更正公告,更正公告中涉及更正财务数据或其他数据的占所有补丁公告的50%以上。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指出,深交所将根据半年报事后审查结果,对已发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另外,深交所提醒上市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勤勉尽责,切实履行义务。

  张培娟/摘编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