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券商股票质押贷款 > 正文
 

券商融资铺就多种渠道 质押贷款办法有望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2 新华网

  对于饱受资金之困的广大券商来说,目前迫切盼望的是“国九条”中“拓宽券商合法融资渠道”的精神尽快落到实处。此前已有种种信息表明,各项措施中,最为成熟亦有望最先出台的,是修改后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

  但知情人士提醒说,拓宽券商合法融资渠道,并非仅质押贷款这一途径。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牵头,证监会参与的“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专题小组”所要考虑的,是一
整套政策措施,试图多管其下、多种渠道为券商输送新鲜“血液”。

  让券商获取一般贷款

  其中,值得关注的一项措施,就是给予证券公司一般贷款客户的资格,让其获得长期信贷资金的支持。

  专家分析说,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要投资者和中介机构,有着多种资金需求,如短期的清算头寸需求,中长期的投资需求和固定资产投资需求等。但目前同业拆借的资金期限短,按规定只能用于日常的头寸需要;加上证券公司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为防止其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进行股票投资,因此长期以来,证券公司难以像其他工商企业一样,从银行获得贷款支持。

  因此,专家建议,对于符合一定条件的证券公司,可以允许其以自身资产,如房地产、外汇资产等作抵押,或通过担保获取一般性贷款,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扩充营业网点等。

  此外,还可考虑为券商提供信用贷款。业内人士认为,信用贷款方式可以解决券商在各种业务中的资金需要,它是券商取得资金的最佳渠道。当然,对于银行来说,此种融资方式的最大问题在于风险控制。

  实际上,券商各种业务的风险程度各不相同。银行完全可以在充分分析券商业务特点和强化贷款监管的基础上,对那些收益相对稳定、需要大规模资金支持的业务项目,发放证券业特种贷款,如证券承销贷款、收购兼并贷款等。信用贷款和循环周转的信贷额度贷款,可以根据券商的资信状况确定额度,并可实时地监控信贷资金的使用情况,有效降低贷款风险。

  有专家提议,在具体操作上,可借鉴国际银行业通行的特许经营惯例,由商业银行在报请监管部门批准之后,设立证券承销贷款、收购兼并贷款等专项贷款品种,先在个别银行试点,再逐步推广。

  专业融资公司沟通两大市场

  在提供短期融资方面,除前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提出的,适时推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之外,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可考虑组建专业性的证券融资公司,专门为券商提供短期融资服务。这种专业性的融资公司,可以成为连接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中介,专门为证券公司在货币市场上融资提供服务,以解决其自营业务的头寸资金需求。

  证券融资公司的定位是专营性的金融机构,其业务主要是为资金和证券的拥有者融借证券或资金,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其功能是充当融通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渠道。

  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在某个场合表示,央行正在积极研究货币经纪公司、证券融资公司等问题,并支持上海在这些方面率先进行探索。

  所谓“围堵不如疏导”,“明渠不畅”则“暗流汹涌”。券商融资渠道窄、数量少,不仅制约其经营与发展,也助长了一些证券公司违规经营的冲动。专家预计,上述政策措施如能尽早出台,让银行资金在规范的前提下,从容进入证券市场,让那些运作比较规范、资产质量不错的券商手头宽绰起来,得以实现转型与良性发展,这将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

  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改进明显

  与2000年2月,央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相比,正在起草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将在以下层面上有明显改进:

  放宽借贷主体范围,由综合类证券公司扩大到经纪类券商。

  扩大质押范围,不再限于A股和证券投资基金券,扩大到企业债、可转债、开放式基金,以及一些高信用等级的公开发行但未上市的企业债券等其他有价证券。

  放大质押贷款总额,总规模由现行不超过资本金的15%,改为控制在公司总资产的20%以内。

  延长质押贷款期限,根据不同类别有价证券的不同特性和券商的不同信用状况,设计不同期限上午质押贷款。对于价格比较稳定、风险较小的有价证券,允许其质押贷款最长期限达到1年;对于风险较大类别的有价证券,则适当限制其贷款期限。

  降低融资成本,对质押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和下浮幅度作相同比率的规定,统一为20%,而非现行的最高上浮30%,最低下浮10%。(记者 曾宇)(中证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券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