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 正文
 

保险公司人士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只待发令枪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1日 07:4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华

  日前,国务院“鼓励合规资金入市专题工作小组”已初步完成相关制度起草工作,正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也指出,要不断提高资金运用管理水平……这一系列举措意味着作为长期资金之一的保险资金入市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多家保险公司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技术准备已基本完成,公司正在进一步完善 风险管控工作,只待相关办法出台即可入市。  

  此前不久,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可转换债券间接入市,已有金牛转债等两家可转债公司被保险资金大举买入。而保险资金通过证券投资基金间接入市的效果不够理想。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2002年保险公司在基金上的投资亏损达23%,与2001年的盈利21%几近持平。一位保险公司的基金投资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在开放式基金投资效果不错,但封闭式基金投资有较大亏损,解套欲望强烈,尽管不少保险公司增加了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但主要是出于封转开的套利预期。此外,近年来保险公司协议存款利率持续走低,保险资金年收益率从2001年的4.3%降至2002年的3.4%,此前央行的8次降息使保险公司资金出现巨大利差损,保险资金的盈利状况打了折扣。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愿望日益增强。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年初“国九条”发布以来,业内对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期望值进一步提高,但保险公司入市迟迟未能实施,与风险控制有很大关系。由于保险资金的特殊性,运用不当可能导致保险公司经营亏损甚至出现偿付危机,保险资金入市必须以风险控制为前提,遵循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相统一的原则,保证保险资金运用安全。

  目前只有人保和人寿成立了专业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它保险公司都是资金运用中心。但由于保险公司尚无证券市场上的直接投资经验,再加上目前证券市场的低迷,从风险管控角度来考虑,即便管理层放开入市渠道,保险公司的初期投资额也不会太大。据了解,保险公司正在做直接入市前的后续准备工作,比如在机构设置上,完善保险资金运用的决策管理体系,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和风险控制的制衡机制;在人员安排上,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以提高分析和把握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能力,并更好地把握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等等。

  有业内人士称,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相关管理办法的制定已近尾声,保险资金的直接人市范围将有所拓宽,除投资流通A股外,还可投资非流通股,包括国有股、法人股、以及保监会认可的与A股股票相关的其他品种等等。 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营运资金、公积金、未分配利润、各项准备金、其他负债和其他性质保险资金形成的各项资产,均可以投资国内股票市场,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的总额不得超过上月末该公司总资产的5%;投资单一股票按成本价格计,不得超过保险公司可用资金的10%;投资单一股票按股份数额计,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的10%,对投资非流通股则另作要求。

  相关专题:

  中国保险市场聚焦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箭在弦上

  此前报道:

  证监会官员首次明确表态 支持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中国人寿伺机直接入市 市场难料将慎待基金投资

  500亿资金入市在即 保险公司不求救市但求自救

  更多精彩股票资讯,尽在新浪股票频道 保险公司人士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只待发令枪响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