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20:47 中国证券网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8月21号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无党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后发言。他们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考虑,并就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合理确定发展目标、稳定增长预期、突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发展实体经济、做好“三农”工作和扶贫工作、健全粮食安全策略、促进中西部地区扩大开放、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政府治理改革、加强教育综合改革、加大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加强生态领域综合治理、实现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他表示,大家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对起草好文件很有帮助,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

  习近平介绍了建议稿起草过程,强调在建议稿起草过程中着力把握了以下原则。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二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三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既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外开放、国防建设和党的建设,又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四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既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规划建议要突出前瞻性和指导性,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现状,科学预判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变量,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

  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建议稿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强调落实这些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要直接奔着当下的问题去,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邻好航。

  习近平强调,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

  习近平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引导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注重听取各自成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注重反映社会各有关方面的诉求,帮助中共中央更全面地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马凯、王沪宁、刘延东、许其亮、孙春兰、李建国、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杨晶、杨洁篪、王勇、周小川,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罗富和、陈晓光、马培华、刘晓峰和蒋作君、邵鸿、修福金、黄志贤、黄荣、黄艳等。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外交部30号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越南、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外交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新加坡总统陈庆炎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6日至7日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正值中新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处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访新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新方领导人就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对未来中新关系的发展作好规划、指明方向。双方还将签署金融、教育、科技、城市治理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

  中联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应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国家主席张晋创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号至6号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期背景下进行的,是中方推动中越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访越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越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以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规划未来中越关系发展蓝图。双方将在两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方面签署合作文件,为下阶段交流合作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李克强在安徽考察时强调 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持续增进人民福祉】

  10月30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安徽合肥考察。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眼未来5年乃至更长远的发展,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着力深化改革,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打造规范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推动资源市场化配置的重要改革举措。李克强来到合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详细了解政府采购、建设工程、产权交易、土地出让等招投标程序和监管服务体系运转情况。他说,公共资源是人民的资源,是宝贵的社会财富,市场越是公开透明,资源配置就越优化公平有效。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建设市场化的规范平台,不仅能发现价格、提高效率、优化资源配置,而且每一笔交易都晒在阳光下,也能促进公平竞争。各地要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探索积累经验,推动更多公共资源公开公正入场交易,逐步实现全覆盖无遗漏,更好发挥公共资源的效用,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面闯出新路。

  李克强十分关心群众就业创业情况,在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他听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等情况汇报,与正在找工作的群众和大学生交流。他说,促进就业是安邦安民之本。经过各方努力,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已提前完成,但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各级政府一定要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推动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稳固就业形势,使大学毕业生有更多创业选择和更好就业机会,返乡农民创业有更好环境,把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人才红利。特别要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众尤其是零就业家庭的帮扶力度,使他们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能源汽车是促进绿色发展的新产业。李克强走进江淮汽车集团了解这方面技术研发情况,他还详细询问安全性能和续航里程等。他说,绿色发展需要绿色产品,创新是新能源汽车真正的动力。要瞄准产业发展前沿,推动开放合作,努力攻克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中国品牌。国家会从产业政策、充电桩等基础设施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促进消费升级加油助力,培育形成产业转型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考察中,李克强充分肯定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希望安徽抓住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机遇,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实现发展新跨越,为保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新贡献。

  杨晶陪同考察。

  【李克强与德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0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合肥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两国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

  李克强表示,中德关系十分密切,合作日益深入。我们欢迎德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开展更多经贸合作。中国将进一步扩大投资领域的市场开放,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更好保护知识产权。当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动能转换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但内需潜力依然巨大,最大的回旋余地还是在中西部。希望德国企业更多到中西部投资兴业。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国之一,包括德国在内的外国企业对华合作前景广阔。

  李克强指出,通过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将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同中国的中端技术装备相结合,可以更好适应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扩大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产品市场,也可以助力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是三方受益之举。希望德国企业同中国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默克尔表示,德中合作非常紧密。德方愿积极参与中国深化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参与中国中西部开发建设,成为中国良好的合作伙伴。德方欢迎中国企业赴德投资,将努力为他们提供便利。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座谈。

  【李克强与德国总理共同参观合肥学院】

  当日,李克强与默克尔共同参观了安徽合肥学院。

  两国总理来到校园时,师生们挥舞着中德国旗表示欢迎。李克强和默克尔一道与青年学子们热情握手、亲切交流。随后,两国总理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中德合作共建合肥学院30周年的视频和图片展。

  1984年,中德双方决定共建合肥学院,开展应用型职业高等教育合作。30年来,合肥学院同17所德国高校开展交流合作,双方数千名师生互访和进修。合肥学院在中德交流不断扩大、合作不断深化中前行。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在改革中诞生,在开放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

  【李克强对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

  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30号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夯实农业基础、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保障,也是拉动内需、促进协调发展的有效举措。望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水利投融资体制机制,发挥国家投资作用,吸引带动更多社会资金,并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扎实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着力健全水利建设、管理和运行的机制,确保农民长期受益,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30号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张德江委员长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作的关于种子法修订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修订草案初次审议后,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和各方面意见进行了逐条审议,提出了二次审议稿。法律委员会建议提请本次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为发展慈善事业,弘扬慈善文化,规范慈善行为,保护慈善组织、捐赠人、志愿者、受益人等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提请审议慈善法草案的议案。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作了说明。

  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要求,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在充分研究国际法、比较相关国家立法,特别是在深入调查研究我国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基础上,拟订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草案。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陆浩作了说明。

  为适应电影产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促进电影产业发展,国务院提请审议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草案对电影创作、摄制、发行、放映和电影产业保障等作出规定。受国务院委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作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关于授权国务院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药品注册分类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的议案。受国务院委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作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的议案的说明。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马馼、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建国分别作的关于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审议了张德江委员长赴纽约出席第四次世界议长大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晔晖作的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纪念卢嘉锡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俞正声出席】

  纪念卢嘉锡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30号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卢嘉锡同志亲属。

  卢嘉锡同志是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七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座谈会上追思了卢嘉锡同志光辉的一生,强调要学习他一生致力国家振兴的使命担当、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克己奉公的崇高境界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杜青林主持座谈会。陈竺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刘云山会见智利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30号在北京会见了智利执政联盟干部考察团。

  刘云山对智利争取民主党、社会民主激进党和共产党三党主席于中智建交45周年之际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描绘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新蓝图。贯彻好全会精神预示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际,也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智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巴切莱特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中国共产党愿加强同智利执政联盟各党友好合作,交流治国理政经验,推动中智战略伙伴关系更好发展。

  智利执政联盟三党主席表示,祝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成功召开,相信全会提出的发展规划建议,将推动中国发展迈上新台阶、造福中国人民,也将对全球发展和治理产生重大积极影响。智利执政联盟高度评价智中关系,愿深化同中共的交流合作。

  【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号,中央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纪检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会议强调,各级纪委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加强对全会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张高丽会见“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第二十一次“基础四国”气候变化部长级会议的巴西、印度和南非代表。

  张高丽说,“基础四国”协调机制2009年启动以来,在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四国加强协调、共同发声,成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团结和根本利益的中流砥柱。今年年底的巴黎会议将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各方目前都在加紧工作,力争推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中方愿意与巴、印、南三国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团结、协调立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争取巴黎会议取得于发展中国家有利的成果。

  巴西、印度和南非代表表示,“基础四国”在巴黎会议前夕就气候谈判中的关键问题进行协调非常重要和及时,愿为推动巴黎会议取得成功做出最大努力。

  【受中共中央委托 中央统战部向党外人士通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30号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孙春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全会通过的《建议》,在深刻分析我国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基础上,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定目标,牢牢把握2020年时间节点,明确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远时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和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的政治智慧和治国理政的卓越才能。

  孙春兰强调,统一战线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专业和智力优势,把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作为议政建言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纲领】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纲领—— 一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定位,彰显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战略思维,体现了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五中全会公报解读】描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蓝图】

  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已经正式发布,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认识正在制定的国家“十三五”规划?本台记者专访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

  五中全会公报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到二0二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0二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坚持六大原则,也就是说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

  杨伟民说,“十三五”建议还呈现出十大亮点:未来五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此外,国家将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同时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美国康菲子公司被判赔偿】

  21名中国养殖户诉美国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上污染损害责任纠纷一案今天上午在天津海事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判令被告康菲公司对原告赔偿168万余元。

  法院查明,2011年6月,位于渤海海域中南部的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事故,造成蓬莱19-3油田周边及其西北部面积约6200平方公里的海域海水污染。

  根据庭审举证情况,法院参照当地政府确定的赔偿补偿标准,酌定原告的损失数为1683464.4元,判令康菲公司对此承担赔偿责任。中海油公司不是作业者,也不控制污染源,不承担赔偿责任。

  溢油事故发生后,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行政主管部门以行政协调集中索赔方式,与油田作业者康菲公司协商污染损害赔偿问题。截至2012年底,绝大多数受损失渔民均接受了行政协调并获得7.315亿元人民币的赔偿。

  栾树海等21名养殖户没有参与行政协调赔偿补偿,于2011年12月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