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04日 20:18 中国证券网 

  【我国打响扶贫开发攻坚战】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距离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六年的时间,如何用六年的时间彻底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问题?眼下,一场攻坚拔寨的扶贫开发战役正在打响。

  这些天,毕节的驻村干部们都在忙一件事,画“民情地图”,在地形复杂的村组,干部们还随身携带定位工具,确保画的图够精确。村里哪些群众需要什么帮助、地方发展需要什么产业支撑,通过各种图形标注一目了然,让地图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的指南图。

  在贵州,目前需要扶持的贫困人口达到了600万,而在中国,这个数字是7017万。其实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就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扶贫开发,两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得以解决,农村贫困发生率从30.7%下降到不足3%。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发展不平衡,在一些农村,群众生活依然困难。

  数据显示:我国有20多万人用不上电,几千万农村家庭喝不上“干净水”,全国还有7.7万个贫困村不通客运班车,自然环境恶劣,需要搬迁的贫困人口就接近1000万。

  刘永富说,这些人口主要集中在偏远地区,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很多贫困户的家庭中可能有病人,缺乏劳动力,如果用过去的常规办法很难让这些人如期脱贫,而现在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不到6年时间,这就意味着,要实现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平均每天就要让32000人脱贫。

  扶贫攻坚要精准,首先是精准扶贫,要针对贫困群体不同的家庭情况,采取针对性对策、措施让他们脱贫致富。其次是精准施策,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贫困,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

  如何让精准扶贫、精准施策落到实处,不久前国家扶贫开发相关部门在北京召开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扶贫办主任聚集在这里,他们商讨的就是解决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问题。

  在这次会上,国家正在研究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也就是说对有劳动能力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对那些居住地“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通过移民搬迁实现脱贫;对那些丧失了劳动能力的,通过低保政策实施兜底扶贫;对那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通过医疗救助帮扶,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扶贫重在精准、贵在精准、成败在精准。目前扶贫开发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只有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可持续的措施,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才能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

  ============================

  【【行进中国 改革故事】PPP如何三方共赢】

  今年以来,国家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作为改革的重要内容,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也就是PPP模式开始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广泛推开,实现了政府、企业和百姓多方的共赢。

  最近,在安徽池州老城中心,地下排水管网正在施工。从今年开始,这样的排水管网从投资、建设到维护,都是由一家外来的水务公司负责的。而在过去,市政管网的维护由于成本高、收益小,很少有企业愿意接手。而政府来做,同样面临着难题。

  如何打破僵局?去年底开始,一种新的融资模式——PPP开始广泛推行,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方式,把市政等公共服务项目打包推向市场。通过公开招标,池州市政府与深圳水务集团共同组建了池州排水公司,以政府特许社会资本经营的方式,把主城区750公里排水管网和收益较高的污水处理厂,一起“打包”交给这家新公司经营26年。

  根据合同,未来20多年,项目可以获得13亿元的工程投入。而思路一变,财政也不再捉襟见肘,地方政府在转让固定资产的特许经营权后,拿到了7亿多元现金,可以再投到其它民生项目中。

  项目是交给企业了,但当地政府部门半年多来最大的感受,不是松了一口气,反而是压力更大了。

  为了有效监督企业运营,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考核管理办法。一个井盖丢了,企业必须在6个小时之内换好,如果老百姓投诉监督的次数多了,也会和考核挂钩。政府每个季度都对项目进行综合考核,再按考核结果来付费。

  截至目前,财政部共推出30个PPP示范项目,投资约1800亿元;国家发改委推出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需要1.97万亿元,覆盖25个省区市。而这些项目的陆续开工和投产,将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今后,我国还要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等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各类资本参与,为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三严三实 精准发力转作风】

  明天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题目是《三严三实,精准发力转作风——三论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文章指出,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下一步怎么干?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这是我们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行为准则和基本方法,是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重要保证。

  ============================

  【一些外国领导人就我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致函表示祝贺】

  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一些国家领导人及组织近日向我领导人和机构致函表达祝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习近平主席发来贺信表示,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再次展现出中国巨大的发展潜力,相信中方将高水平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向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表示,哈方愿同中方一道,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贡献。

  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习近平主席致函表示,相信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办得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精彩,俄方愿在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中向中方提供全力协助。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也就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向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

  此外,还有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也通过不同方式对我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表示祝贺。

  ============================

  【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进展积极】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总额4853.7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5.8%。其中,对沿线国家出口2957.7亿美元,增长1.9%,占出口总额的27.6%;自沿线国家进口1896亿美元,下降20.9%,占进口总额的23.4%。

  ============================

  【国内联播快讯】

  我国铁路集装箱运输创历史新高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至7月,全国铁路集装箱发送量完成281.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2%,铁路集装箱运输创历史新高。

  保监会出台措施支持西藏保险业发展

  保监会出台措施,鼓励和引导保险机构根据西藏区情,开发藏区农牧保险、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等险种,大力推进保险条款藏汉双语服务,支持西藏设立地方性保险法人机构。

  上半年全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下降

  国家安监总局今天通报:上半年全国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9%和5.3%。煤矿行业连续28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海南三沙:8月起行使地方立法权

  海南三沙市从8月1日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目前已初步确定了涉及居民管理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首批立法项目。

  北京新增277家医保定点机构

  北京市新增277家医保定点机构,至此全市医保定点机构有2200家。其中新增的近6成在社区,3成多是社会办医疗机构。

  海军第21批赴索马里护航编队起航

  由三艘军舰、2架舰载直升机和700名官兵组成的,中国海军第二十一批护航编队今天从三亚某军港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二十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

  电视剧《太行山上》今晚开播

  26集电视剧《太行山上》将从今晚(8月4日)起在我台综合频道八点档开播,再现八路军和人民群众艰苦抗日的峥嵘岁月。

  《一带一路纪行·中欧班列》系列报道启动

  我台财经频道与河南电视台推出的大型系列报道《一带一路纪行·中欧班列》启动。报道以中国开往欧洲的货运班列为主线,展现中欧大通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作用。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