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本周展望:乐观情绪继续推动美股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8: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24日讯】分析师指出,上周美联储意外降息50个基点的消息令投资者备感振奋。由于本周市场仍然沉浸在这种乐观情绪当中,预计美国股市继续上行。

  但股市前进步伐仍可能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经济报告、美元汇率创历史新低、原油价格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盈利预警消息以及有关更多公司在今年夏天的信贷危机当中破产的消息等等。

  “美联储用降息的做法来刺激美国经济,这对市场有利,”Windham Financial Services首席投资策略师保罗-门德尔森(Paul Mendelsohn)认为。

  “但我们并没有就此摆脱麻烦。除非能发生一些重大事件帮助股市返回数周前水平,我们才能顺利前进,”他指出。

  上周,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降息幅度是华尔街平均预期的两倍。在这一消息的鼓舞下,美国股市奋力摆脱了信贷担忧的困扰,成功反弹。美联储的降息举措及其会后声明似乎在暗示央行认为严重的信贷危机已开始对宏观经济产生影响。

  上周二,在华尔街对美联储降息举动的一片欢呼声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飙升336点,涨幅2.5%。

  德国银行美国

证券集团主管欧文-菲茨帕特里克(Owen Fitzpatrick)指出,华尔街感到振奋的原因是历史经验告诉他们美国股市通常会在降息后大步走高。

  “近期行情持续震荡,但我们认为降息具有长期的意义,”他指出。

  上周,蓝筹股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SPX)均有2.8%的涨幅,是自三月份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COMP)上周也收获了2.7%。

  另外,对上周行情有利的是,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GS)、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LEH)、贝尔斯登(Bear Stearns Cos.) (BSC)等在信贷危机当中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券商都报告了利好财报。这些公司的高管还向投资者断言,信贷危机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

  经济问题的困扰

  但上周,并非所有公司的财报都同样令人乐观。向来被视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联邦快递(FedEx Corp.) (FDX)就在上周四发布预警称,油价飙升以及房市和金融市场的混乱局面已开始对其盈利表现产生不利影响。

  同样是在周四,Circuit City Stores Inc. (CC)宣布,上一季度亏损超出预期。这一消息令零售板块大幅受挫。

  “由于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投资者对公司的盈利增长前景普遍感到担忧,”德国银行的菲茨帕特里克指出。

  本周,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 Inc. (BBBY)和Rite Aid Corp. (RAD)的财报将分别在周三和周四发布财报,预计届时将带来有关消费开支的更多消息。

  房屋建筑商Lennar Corp. (LEN)和KB Home (KBH)将分别于周三和周四报告上一季度表现。

  但第三季度财报季节实际上要到十月份下旬才正式开始,投资者仍然面临着多种不确定性因素的考验。“目前财报消息喜忧参半,华尔街对十月份财报季节拭目以待,”Cantor Fitzgerald市场策略师马克-帕多(Marc Pado)指出,“我们还要等待耐心等待几周。”

  本周五最引人关注的经济报告是有关八月份个人所得和消费开支的报告以及核心个人开支指数。这项指数是美联储用以衡量通胀状况的一项常用指标。

  本周二,Conference Board将发布六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另外,现房销售报告也将在周二出炉。随后,八月份耐用品订单报告和新屋销售报告将分别在周三和周四发布。

  周五,市场还将迎来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和建筑开支报告。

  对降息的担忧

  上周在美国股市全线告捷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降息令美元对欧元汇率跌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从而导致原油和黄金期货价格上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再度点燃了市场对通胀问题的担忧,也使得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

  降息使得美元的吸引力下降。美元对加元汇率同步走跌,欧元对美元汇率首度冲破一欧元兑换1.40美元。

  同时,由于包括石油和黄金在内的多种商品期货都以美元计数,美元贬值时,购买等量商品就需要付出高代价,这些商品价格因此大幅上涨。

  其他进口商品价格也相继走高,因此有人担心美联储的举措可能导致通胀水平上升。受这一担忧的影响,长期债券价格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下跌,收益率走高。债券代表固定所得,长期债券价值通常会在通胀水平上升时下降。

  上周,十年期基准债券价格下跌,收益率由一周前的4.46%大增至4.62%。不过,一些市场策略师相信,美国经济和市场要实现增长,就应该具备应付一点通胀的能力。

  “我们知道,通胀无法避免,”Cantor Fitzgerald的帕多指出,“现在股市完全有理由进行短期回调。不过,如果通胀水平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增长速度加快,那么我们对此乐于接受。”

  由于用以衡量多数抵押贷款利率的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一些分析师担心美联储降息不会收到希望的效果,在住房经济领域尤其如此。

  在2004年至2006年间,当时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调升了短期利率,但长期债券利率并没有同步走高。格林斯潘称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他认为个中原因是亚洲央行等购买了大量长期债券,从而导致债券收益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现在我们可能看到一幅相反的图景,”Windham Financial的门德尔森指出,“随着美元汇率下降和商品价格上涨,亚洲投资者缺乏对美国国债购买兴趣,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走高。这将令已经非常严峻的美国房市雪上加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