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重忧虑笼罩美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本周的一个典型特征就是喜忧参半。公司业绩报告乐观和美联储暂停加息成为支撑股市的最大利好因素;而经济明显放缓、能源价格走势不定、通胀威胁持续存在则成为笼罩在美国股市上空的三大阴云。

  周三,美国股市延续下降趋势,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收低,且再次呈现先扬后抑局面。这一方面表明市场对于整体经济判断的犹疑,另一方面则说明三大担忧对市场的影响胜过利好因素。这一点在当日的美股表现中尤其明显。

  当日早间时段,思科系统公司公布强劲收益报告,第二季度利润上扬22%。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预测2006财年思科将实现15%到20%的增长,高于分析人士预期。受此影响,思科股价当日上扬2.49美元至19.78美元,升幅达14%。不过针对该公司的乐观预期,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如果美国经济进一步放缓,则企业技术类开支也将缩水。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任何一家公司利好业绩报告的出炉都不再像以前那样令人兴奋了,因为可能陷于暗淡的经济前景对于每个公司都意味着挑战。

  经济放缓

  在经济放缓这一点上,投资者的担忧显然来得要比美联储早。在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2.5%的数据发布以后,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虽然美联储暂停加息让许多投资者松了一口气,但是加息措施的延时影响增添了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如果失业数字继续走高,如果经济放缓的脚步刹不住车,美国股市无疑将遭受重创。周三房屋建筑板块的下挫就是力证。继豪华房屋建筑商托尔兄弟公司宣布新订单下降并对前景表示担忧后,道·琼斯美国房屋建设指数出现3个月以来最大单日降幅。不过,周三经济面的消息稍令人宽心。

商务部报告显示,6月份美国批发库存上扬0.8%,略低于5月份0.9%的升幅,销售增长仍然快于库存增长。

  通胀风险

  让人两难的另一个担忧就是通胀。虽然为期两年多的升息周期暂停了脚步,但是投资者普遍担心,一旦价格上扬导致通胀风险上升,美联储会立刻恢复升息,或许步伐更大,从而市场可能遭遇的潜在打压也就越大。生产力上扬不似预期中强劲、单位劳动力成本上扬、能源价格高企且波动剧烈,这些都提醒人们通胀风险不仅真实存在,而且不排除有一天会咄咄逼人的可能。经济放缓与通胀走高的同时存在已经成为威胁企业利润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油市动荡

  在周三美国能源部报告原油储备缩水110万桶后,周一阿拉斯加油田停产所引起的市场对供应的担忧再度升级,

原油价格升至每桶77.44美元。虽然阿拉斯加油田停产事件只是缘起于一处管道的轻微泄漏,但这小小的泄漏却为整个美国的原油管道运输敲响了警钟。数十年来,苛刻收费、疏于监管加上企业本身不愿意花大价钱从事维修的事实使得美国原油运输管道老化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泄漏风险极大。因此,类似阿拉斯加油田停产的风险事实上存在于大多数油田。如果此类事件无法杜绝,在供应趋紧的今天,类似周一油市的动荡则将随时可能重演。在经济已经开始放缓的背景下,高能源价格不仅会限制企业支出,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制约消费者开支。

  作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主要成分板块,周三重工业和交通股均遭遇抛盘,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能源价格高企会导致这些行业利润缩水。其中,交通类指数下挫2%以上,并以快递、航空及公路运输公司损失最为惨重。

  SpencerClarkeLLC首席市场策略师麦克尔·谢尔顿表示,交通股的疲弱已经不是一两天的事情了,而从周三开始这种疲弱态势可能会蔓延到整个市场,因为油价高企对其他

股票的负面影响将渐渐显露。

  受上述利好因素及潜在担忧影响,周三美国主要股指均先扬后抑。道·琼斯指数早间一度上扬77.25点,之后下跌,最终较前一交易日下挫0.87%;早间受思科报告支撑一度上扬1.8%的技术类股指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最终亦下挫0.03%;标准普尔500指数当日降幅则为0.43%。另外受美联储暂停加息影响,美国债券一路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周二晚间的4.92%上扬至4.94%。

  总之,眼下摆在美国投资者面前的图景的确喜忧参半,许多信号都不明朗,这也正是市场上下徘徊的原因。在油价、利率和公司收益之间,要先判断哪一个因素更具有持续性、哪一个更能带领市场前行,投资者还需要一点时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