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加息本周定音 美股将有回调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3:57 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每当加息预期上升,股指冲一冲;预期下降,则挫一挫。上周,美股在2001年5月来最高点附近震荡,呈冲高回落态势,市场主要炒作点集中在变来变去的“美联储加息预期”上。

  上周五,道指收11279.97点,较前周几乎持平;标普500收1302.95点,周跌4.3点;纳指收2312.82点,跌6.34点。短期内,因本周美国肯定加息,所以投资者显得较为谨慎。

  房产数据“摇摆”加息预期

  上周美国房屋数据混乱,上周四公布的美国2月

二手房销量为691万户,好于预期的650万户,也较1月数据增加5.2%,此增幅为2004年2月来最大。然而当天美股下跌,投资者将房产热的“好事”理解成“加息可能上升”。上周五美国又公布了2月新房销量,该数据较1月大幅下降10.5%。但当天股市却温和上涨,投资人预期
美联储
可能很快退出升息计划。

  伯南克观点暗示加息

  上周另有两件“方向相反”的事,一为CPI较低,使加息预期大降,但另一件事是伯南克暗示美国经济强劲,并使加息预期提升。

  CPI低于预测显然极不支持连续加息的观点,而伯南克暗示加息的主要出发点在于其对美国债券收益率系统的认识和一般人士不同,他和格林斯潘基本都认为是“特殊原因”造成美债长短期利率走平。由于确实存在这种问题,使得伯南克所言不显空洞,倒象确有其事,所以较能取信于人,即人们可以据此认为“美国经济确实强劲”。

  荣升标普500 Google一夜暴涨

  个股中,上周颇受关注的是前期饱受打压的Google,该股上周五忽然狂涨7%,至366.10美元。原因是Google将“荣升”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这对股价极有帮助。

  从名声上讲,这可提升公司认可度;从实质上讲,以标准普尔500指数为追踪指标的资金超过4万亿美元,而完全“克隆”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的指数型基金有约1.1万亿美元。

  此外,Google之所以大涨应还有两个原因:一为该公司是上市后最早被纳入标普500的个股,这本身极说明问题;二为该股是标普500历史上新加入个股市值最大者,目前该股市值已超千亿美元。为达到操纵目的,此类大市值个股向来为大资金战略必争之地。郑步春

  美股短期超涨 加息只是烟雾弹

  应该说造成美股上周上攻受阻的理由表面上是加息预期忽强忽弱,但其实主因是短期超涨。这是因为一年多来美国加息十几次,并未影响美股充足的流动性;其次,引发加息预期上升的因素往往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同时有利,难说好坏。以上周而言,假如两次房屋数据均极差,就会令市场产生“加息停止”的预期,即按一般分析师逻辑就会将此类显示经济疲弱的数据理解成股市利好。短期内,因本周美国肯定加息,所以投资者显得较为谨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