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马云布局丝路经济带 政企共建网上丝绸之路

2014年11月27日 02: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伯牙 北京报道

  阿里巴巴集团正悄然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

  11月24日,刚刚参加完新疆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的马云[微博]来到甘肃,受到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和省长刘伟平的高规格接待。

  继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约之后,阿里巴巴[微博]与甘肃省政府也签署了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阿里在西北签署的第三份协议。

  今年5月份,宁夏自治区政府也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此,阿里集团已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三个省区签约,目前还在与陕西等省份洽谈,其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意图已分外明显。

  阿里巴巴布点丝路沿线

  对于西部地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区域战略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

  自从去年9月份习近平在中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后,西部地区,尤其是古丝绸之路沿线的西北各省纷纷跟进。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西北五省提出不同设想,陕西提出建设新起点,甘肃提出打造黄金段,宁夏、青海提出打造战略支点,新疆提出构建核心区。

  在政府热捧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同时,很多企业也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现出浓厚兴趣。

  阿里巴巴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上述这些省区签约的确有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考虑。除了与宁夏、新疆、甘肃三省区签约之外,目前阿里还在与陕西等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其他省份洽谈。

  此前,阿里巴巴与宁夏决定就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合作与交流,共同将宁夏建设成中阿互联网经济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节点。

  阿里与新疆签约共同建设“数字互联网新疆”,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物流、云计算和互联网金融四大板块展开。

  在甘肃,双方的合作内容大同小异,重点在云计算、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互联网产业、智能物流等五个方面深化合作,推进“智慧甘肃”建设。

  根据甘肃省政府与阿里巴巴签订的战略协议,双方将共同推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及云计算技术的领先优势和甘肃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节点优势,推动甘肃成为向中亚、西亚提供云计算服务的输出地。

  现在阿里巴巴已经与9个省级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包括海南、浙江、贵州、广西、宁夏、河南、河北、新疆、甘肃。阿里巴巴集团公关总监顾建兵表示,目前合作主要以中西部为主,因为这些地方传统商业不发达,当地有特色的农副、农牧产品难以运出去,借助电子商务能使这些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

  此次阿里巴巴布局丝绸之路经济带,除了考虑把当地农副、农牧等产品市场扩大到全国之外,还希望通过跨境电子商务等,把市场扩大到周边国家。

  “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机遇就是农副产品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另外周边跨境贸易也是我们在这里将来想重点发展的。”11月24日,马云在新疆电子商务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此表示。

  政企共建网上丝绸之路

  对于阿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布局行动,地方政府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马云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高规格接待。这次西北之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马云座谈,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主持座谈会,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也和省长刘伟平一起会见了马云。

  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钱国权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地方政府对这件事情非常积极,甘肃是资源大省,有很多优势可以借助电子商务推广出去。

  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地方而言,目前建设丝路经济带的途径大致有三条,即陆上、空中和网上丝绸之路。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员副主任张宝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陆上丝绸之路由于通关、检验检疫等较为复杂的手续阻碍较多,因此较为便捷的空中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成为优先发展的对象。

  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丝路经济带沿线的很多地方企业也在开展业务。以宁夏为例,作为面向中阿合作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当地已经有电商企业在做中阿电子商贸的平台。此外,银川市也是海关总署批准的第二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宁夏自治区政协委员、宁夏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段庆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宁夏自治区正在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想打造中阿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宁夏有些小的本地电商企业在做,但自治区还希望引进像阿里这样的大型电商集团。

  张宝通认为,由于电子商务把互联网、物流和实体经济联系在一起,能带动地方产业的发展,因此地方政府都很支持。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沿线地区也都有自己的战略意图。除了上述甘肃省希望向中亚、西亚输出云计算服务外,新疆也计划建设向东辐射西部地区,向西面向中亚、辐射亚欧的电子商务中心和云计算基地。此外,宁夏也希望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电子商务出口基地和云计算服务输出地,而宁夏中卫市也正打造号称“全球顶级”的云计算基地。

  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国与中亚、欧洲之间的能源、交通、通信等综合大通道。这些产业都是数据密集产业,同时需要进行海量的数据交换,可以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通过与这些地方的合作及借助当地的区位优势,马云也希望推动阿里巴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云平台建设等。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云计算马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CBA朱芳雨10000分创历史 辽宁11连胜
  • 娱乐巩俐0奖炮轰金马不公 陈冲否认心结
  • 财经河南两县为争高铁关系紧张:领导进京(图)
  • 科技微软中国需补缴1.4亿美元税款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天天说钱:股市的5大利好与6大利空
  • 苏鑫:“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到
  • 叶檀:遗产税会让中国高净值人群跑光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
  • 陶冬:降息对中国经济的帮助有限
  • 徐斌:降息给经济隆胸戴上假发套
  • 冉学东:降息了 就可以买房子吗?
  • 尹中立:从A股主力资金发现3惊天秘密
  • 徽湖:央妈为何对楼市情有独钟
  • 陈思进:网络时代众筹买房不是梦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