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互联网保险探寻新路:渠道转业态

2014年11月18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芮

  在从渠道转向业态的探索中,互联网保险正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新路。

  互联网保险并不只是一种新渠道,而是一种新业态的观点正得到越来越多业内人士的认可。

  除了保障产品回归、场景应用嵌入,以及互联网保险的“长尾效应”几大趋势外,互联网保险还在健康管理上探索着新的可能性。

  线下线上同变革

  对于互联网给保险业带来的变革,保险业一直在积极“拥抱”。针对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互联网保险特点所创新,根据保障需求结合互联网保险特点创新,根据保障和理财产品的相交属性创新等正成为大趋势。

  在深圳市靠谱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吴军看来,互联网的信息对称功效让消费者地位上升,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且保险消费意愿由隐形而显性,消费主动性、频次和金额提升,带来更广泛的保险产品创新空间。

  “保险生活化”成为重要的创新方向,“服务即产品”从隐性理念上升为显性指标,消费者不再为买保险而买保险,保险随着互联网润物细无声地渗入衣食住行娱购医甚至感情生活,从经济补偿升格为对冲负面体验的工具。

  阳光人寿副总裁陈兵认为,互联网保险产品的创新关键是真正实现从以往“产品导向”向“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转变。保险产品的设计路径不再是传统的先设计产品再投到渠道,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设计互联网保险产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在尝试从PUSH到PULL的过程中,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脱媒化、透明化、个性化等,要想形成一种网络商业模式和业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谓的“产品导向”和“按需定制”由来已久,不过在现有保险行业体系下,多位接受采访的保险电商人士亦表示,创新幅度很有限,所谓的“按需定制”也很难突破传统的产品定价体系,只能是小范围的改变而非大幅度的改革。

  事实上,不仅受此所限,保险产品所需要的线上线下的配合度也对互联网保险创新影响颇深。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电商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一个产品的推出后端的运营支持也非常重要,运营和后台跟不上,会限制产品的创新。”

  对于一些小额、海量、高频、碎片化的产品,挑战源自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以众安保险为例,截至今年“双十一”前,众安保险累计投保件数为6.3亿,即“双十一”一天1.4亿多的保单量,相当于超过过去一年保单量的五分之一。

  据众安保险技术部负责硬件架构的朱曙兵介绍:“单日保单量超1.4亿,表示系统面临日常处理能力30多倍的考验,为此我们进行了很多次压力测试的代码优化、系统环境参数调整、模拟演练,还新增了20多台服务器。并针对可能存在的业务瓶颈制定了系列预案。”

  对于传统寿险及健康险产品而言,产品定价、投保、核保及理赔等环节则更为复杂,需要线上线下更为统一的步调。

  接入健康管理

  除了意外险、短期险等简单、标准化的保险产品外,保险公司正在尝试和健康管理相联系的更多的可能性。继平安集团将健康管理纳入集团层面战略规划后,阳光保险也在尝试互联网保险和健康保险的融合。

  近日,阳光保险一款公开精算报告的互联网重疾险正式发布。“双十一”上线当天,该款产品的销售件数超过100件。作为互联网保险创新的产品而言,该产品中的定制化和DIY概念引起业内关注。所谓的定制化和DIY,是指在不突破目前监管框架下提供多种选择。

  德国汉诺威再保险大中华区医学总监陆国城表示:“互联网保险在包括美加、英国、南非、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等国家已行之有年,销售的险种、件数及金额不断上升,而产品的种类亦由意外险、寿险、两全险扩展至癌症险、重大疾病险。”

  2013年中国互联网保险结构中,车险占比52.4%、理财险占比27.9%、意外险占比14.8%、长期寿险占比4%、健康险占比0.6%、家财险占比0.3%。各险种保费占整体保费的比例中意外险和车险占比较高。

  在经历过以意外险和车险作为试水互联网保险初级的尝试,以及理财型产品非议重重之后,互联网保险的创新正进入新的探索路径。阳光保险电销总监王海峰表示:“上述产品的透明度和定制化特点正是满足互联网客户需求的体现,这也是商业健康险互联网化的重要一步。未来,阳光将把商业健康险与健康管理结合,进一步完善产品链。比如将来客户购买产品时赠送医疗手环,让客户的健康指数及时反馈回来,成为客户的健康管理专家等。”

  而今年年初,平安集团将资产和健康并列为支撑平安集团做社交金融的两大支柱。据媒体报道,平安集团目前已与3000多家联盟医院、体检中心、国外健康监测机构等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健康管理系统,集团内部拥有一支上百名精算师的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加速健康管理产品的研发。与此同时,平安集团还计划在壹钱包中内嵌线上医疗健康监测、评级应用。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保险保险互联网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支持占中者撑伞参加毕业礼 校长拒颁证
  • 体育NBA-科比44分湖人惨负勇士 火箭胜雷霆
  • 娱乐周董36岁生日巴黎婚礼 好友:昆凌洗白
  • 财经国务院37天连出9拳扩内需 调控精灌滴灌
  • 科技联通终止小灵通背后:或为4G让路
  • 博客心路独舞:G20峰会普京早退有何玄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浪教育盛典报名 教育APP评测报告
  • 杨德龙:沪港通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
  • 金岩石:大国全球博弈的新棋局
  • 黄人天:黄金价格暴涨暴跌的秘密
  • 刘姝威:哈工大控股工大高新的目的
  • 易宪容:国内投资者如何应对沪港通
  • 张化桥:央行放水越多 市场利率越高
  • 徐斌:现在是中国大牛市的第四回调浪
  • 许一力:沪港通开通注定是极不平常的
  • 童大焕:成思危说政府不允许楼市崩盘
  • 马光远:不会出现海外投行鼓噪的崩溃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