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奇虎360:华尔街眼中的中国互联网创新样本

2014年08月19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竹风

  相比互联网产业的热闹喧嚣,大多数安全软件企业似乎已经习惯性地偏安一隅。

  “我们看全世界、看中国,以安全为主业能成气候的企业屈指可数。为什么?最主要的就是商业模式,虽然做安全,没有一种互联网的思维,只是卖产品。”北京邮电大学[微博]教授、灾备技术国家实验室主任杨义先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然而,习惯性总有被打破的一天。

  在安全领域,与靠卖软件盈利的传统杀毒厂商相比,成功以免费的商业模式获得海量用户的360公司就是那一条“鲶鱼”。

  “免费”杀出的市场

  当时的中国互联网正处于流氓软件横行的年代,而因为无利可图还会得罪人,很多老牌杀毒软件厂商没有动力查杀流氓软件,一直固守着杀毒和收费软件的思路,却忽略了网民和用户的刚性需求。

  “说实话他(周鸿祎[微博])一开始也不知道怎么挣钱,先把用户圈进来再说。但只要把用户圈完以后,自然就能挣钱,这就是一个朴素的价值观,而事实也是这样,你只要能够把用户圈进来。”据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吕本富透露,作为行业里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360董事长周鸿祎彼时对于公司的盈利模式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对此,有360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只是朦朦胧胧地感觉安全是互联网的一个普遍需求。但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面,首先要把思维从客户转变到用户,就是能够为更多的普通网民解决真正问题,最终拥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群之后,才可能去构造商业模式。

  2006年,360进入安全领域,首先就从查杀流氓软件这一“费力不讨好”功能开始,而2008年7月,360正式推出360杀毒并宣布永远免费,将“免费安全”服务进一步完善。周鸿祎将360产品定位于给那些不懂电脑,也懒得去弄懂电脑的“小白”提供安全服务。

  但是,“免费安全”的模式遭到传统杀毒厂商的质疑甚至讨伐。质疑的理由仍基于传统的商业模式——“完全免费,公司靠什么生存?如果公司都无法生存,怎么保护用户权益?”

  事实上,即使是3年后的2011年,在成功登陆纽约交易所之前,周鸿祎和他的团队还在忙于向诸多境外投资者讲述这样一个“颠覆者”的商业模式。

  如今,360的商业模式被华尔街解读为“中国模式”,并分为四个层面:第一层为核心免费产品服务层,主要为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手机卫士等赖以起家的产品;第二层为奇虎360两大基础平台——浏览器平台与应用开放平台,360将核心产品层用户顺势导入这两大平台;第三层为细分服务层,在两大平台基础上,360提供网址导航、团购导航(tuan.360.com)、游戏导航、360搜索、应用开放平台和移动开放平台等服务;从360的产品理念来看,如360影视、360游戏、360购物等均为开放平台;而第四层为最终盈利变现层,变现方式主要为广告与互联网增值服务。

  然而,这样一个“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最直接的价值应该是体现在中国安全软件普及率的大幅提高。

  在杀毒软件一年收费超过200元、用者寥寥的时代,电脑木马病毒还是老百姓谈虎色变的东西,CIH、熊猫烧香,动辄感染上千万台电脑。而如今,中国的恶意软件、病毒、木马的感染率已经降到了0.6%以下,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99.1%的安全软件普及率全球领先。

  有意思的是,今年6月底,一部由派拉蒙影业、中国电影频道以及家赋公司联合制作,影片成本为1.65亿美元的恢弘巨制《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隆重上映。派拉蒙出于对360网络安全守护者形象的高度认可,指定360成为《变4》唯一安全合作伙伴。

  直击用户痛点

  而这背后,在BAT三家寡头垄断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想要走出一条“突围之路”实属不易。

  “当时一方面是传统的厂商不屑一顾,而BAT巨头还没有看清安全这一市场,我们才有机会慢慢地发展到现在。另外一个方面,颠覆式创新其实也不意味着一下子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技术革命,可能是一个很小的点,解决了用户的问题,再逐渐壮大,这是我们一些最朴素的想法。” 360公司副总裁石晓虹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而在工信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何霞看来,作为一个完全基于网络的公司,由于网络安全性的严酷,360很快通过他们的努力获得了超过5亿的用户,这是一个典型的基于网络扩散的创新。

  “360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各方面满足用户需求,这是他们创新一个很重要的理念。” 何霞解释道。

  正是基于朴素的“用户至上”价值观,360围绕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给用户超预期的体验,持续进行着技术和业务创新。

  据了解,在安全技术领域,360全球首创的云查杀技术,解决了用户需要不断更新本地病毒、木马库的麻烦,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安全行业的通用技术。而白名单、沙箱等技术的创造性应用使得安全产品的防护效率和防护能力得以质的提升。

  如今,针对移动互联和大数据时代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威胁和新型攻击方式,360又率先提出了安全防护体系的理念,全世界第一家采用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云安全体系,依托数亿终端为基础的360云安全引擎,能及时地发现最新恶意程序,并且基于亿万安全终端的大数据分析,从而360能够成为国内首个拦截发现未知安全威胁的软件。

  在国内知名黑客yuange看来,360最大的成功,就是在过去数年对人才的投入和积累。“老周(周鸿祎)不受条条框框限制的个性,本身就是黑客精神的体现。”

  为此,360在过去数年招揽了大批专业安全工具作者,包括冰刃作者PJF、狙剑作者SnipeSword、MalwareDefender作者sandworm、RealTimeDefender作者DJ,以及Darkspy作者之一wowocock、Safengine作者甚至整个墨者团队。

  除了这批安全防御专家,MJ0011、yuange、hume、古河、王宇等360的攻防“大牛”也都是国内安全界的顶级人才。

  2012年8月,360正式进军搜索领域,以“安全、干净”的搜索切入,拒绝虚假欺诈信息,提供高效、安全和干净的信息搜索,先后推出了良医搜索、“双Ctrl”等创新功能,提升搜索用户体验,在不到2年时间里,市场份额接近30%。

  而在移动安全领域,在传统的病毒木马查杀基础上,360抓住了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和手机防丢这些用户痛点,推出了骚扰拦截、手机防盗功能,以及智能云拦截系统。有统计数据显示,其核心产品360手机卫士用户数已达5.38亿,渗透率超过了70%。

  不过,对于移动互联网市场,周鸿祎和360的胃口显然不仅如此。

  近一段时间以来,从360随身WiFi、360智键、360儿童卫士、360家庭卫士到360防丢卫士,360频频在智能硬件方面出手。

  如今,周鸿祎计划使用“互联网最可怕的武器”——免费,来获取用户。

  据360内部人士透露,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360将联合三大运营商,为即将入校的大学生免费派发共计100万个360智能按键设备——360 智键。而这,可以被看做360“硬件免费”实质性的第一步。

  事实上,当下的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已经或敏锐或被动地嗅到了这股移动互联网洪流的气息,积极寻找开启自己在移动互联网一方天地的“入口”。而周鸿祎想要做的是从互联网软件免费领域杀入硬件免费。

  “我一直非常喜欢‘免费’这个东西,认为‘免费’真正代表了互联网的精神。现在互联网的软件产品大都是免费的,我认为未来的趋势是‘硬件免费’,并提出硬件免费的第一步是硬件零利润。”周鸿祎对于他的互联网硬件“免费”观做出这样的注解。

文章关键词: 奇虎360互联网创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央视多名女主播被带走问话随后获释
  • 体育中超-费祖拉乌两球 国安2-1距榜首7分
  • 娱乐23岁柯震东被传吸毒持续失联 父母心急
  • 财经购房者麻木面对救市 房企继续降价走量
  • 科技冰桶挑战浇到中国被指炒作大于公益
  • 博客马未都:中国深受毒品祸害的惨痛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意见审议通过 即将实施
  • 吴其伦:不动产登记将加速房价下跌
  • 余丰慧:银行涉足P2P是一种倒退
  • 邓浩志:不动产登记难成撼房价利器
  • 花木兰:余额宝的风险是阿里是IT企业
  • 金岩石:户籍制度改革后土地怎么办
  • 陈宇:房东们还在春梦中
  • 凯恩斯:股市已不仅仅是经济的晴雨表
  • 玄铁令:唱多大牛市者跑得比兔子还快
  • 华沉思:迎来混乱我们的不动产登记
  • 慕容小散:吓跌的股市里有钱捡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