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网游大佬完美热衷影视业

2014年07月23日 23:58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黄兴利 北京报道

  电视剧市场饱和 游戏+影视模式被看好

  网游大佬们正放下发家的游戏,专注于转行搞副业,对于完美世界(NASDAQ:PWRD)董事长池宇峰来说,这个赚钱的副业是炙手可热的影视业。7月19日,在中国与阿根廷高层会面时,中方代表团向阿根廷朋友赠送包括《失恋三十三天》在内的一批展现当代中国面貌的影视作品,让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下称完美影视)成为舆论焦点。

  网游大佬的新标签

  作为一个靠网游声名鹊起的理工男,最近几年,完美世界、完美影视董事长池宇峰似乎正全身心投入到影视中去,随着名字越来越多在《男人帮》等热播影视剧的片头字幕上出现,他的身份似乎已逐渐向影视大佬转换。

  “完美影视拥有国内最为出色的影视制作团队。完美世界也是中国最大的软件和互联网出口企业。未来,借助完美世界在文化走出去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和全球发行体系,完美影视会进一步加大海外布局。”谈及旗下公司作品被作为礼物赠送给国际友人,池宇峰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2013年,中国国内电影总产量达824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超过217亿元,电视剧总投资103亿元、生产441部15770集,但海外市场影响却寥寥无几,提升中国电影的影响力和文化力迫在眉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完美影视相关负责人也确认称,完美影视正借这次国礼事件的推动,积极寻求向海外输出版权及作品的机会。

  此时,网游大佬头顶的游戏光环似乎已经卸下,而在7年前,池宇峰正是以游戏被纳斯达克认识。2007年7月26日,完美世界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上市,融资1.88亿美元,股价首日上涨27.5%。

  紧接着,从2008年起,完美世界便开始大举涉足影视业,增资控股北京完美时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89%的股权,这家公司便是完美影视的前身,该公司主营业务方向是文化娱乐产业,其中包括商业电影与电视剧的投资制作与发行。

  此后池宇峰经过几轮腾挪,在2010年7月,完美世界分别以大约1.1亿元人民币和8230万元人民币现金投资和购买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宝宏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多数股权。这两家公司在当时因为《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几部热播剧炙手可热。当年11月,完美世界影视业务板块正式更名为完美世界(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完美系的游戏+影视模式算是行业内做的比较成功的,一方面,从游戏行业集聚的资本在寻求新的投资项目,另一方面,从游戏切入影视很便利,因为游戏和影视都是属于文化内容产业,有一定共通性,两者结合也是顺势而为。”

  值得关注的是,在网游行业暴露出没落的信号时,影视剧行业却因为各路资本的注入而焦躁不安。回忆起2010年-2011年那波视频网站购剧狂潮,单部电视剧价格飙涨至上千万元,甚至单集电视剧高达上百万。

  正是在知名电视剧版权价格一路飙升的大背景下,在2011年6月10日,池宇峰在北京成立北京快乐永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占股90%,仅仅在两个多月后,该公司便宣布以3.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完美世界购买完美影视。自此,完美影视,似乎成了池宇峰新的试验田。

  游戏+影视模式走红

  “从2011年开始,网络版权价格疯涨,影视公司上市,一下刺激了各路资本涌入这个行业,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演员片酬、制作成本也水涨船高,拉低了行业的利润率。”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对于初入影视圈的完美影视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事实正是如此,艺恩咨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视剧市场规模达到108亿元,与其他行业相比,电视剧市场集中度相对降低,制作机构数量庞大,数量超过6000家。

  但讽刺的是,整个电视剧行业正呈现有数量没质量的尴尬局面,被观众吐槽“剧慌”。公开资料显示,去年,内地电视剧产量高达1.7万集,库存量超过3万集,而电视台能够消化的电视剧数量仅仅在6000-8000集左右。

  “虽然制作机构过剩,但真正能形成威胁、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还是少数。加上今年上半年,广电总局正式提出‘一剧两星’政策,电视台购剧无疑更加谨慎,可能会淘汰一大批资金和制作能力不强的中小制作机构,这将给能提供优质剧目的制作机构带来新机会。”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以电视剧制作为主业的公司为数不多,只有华策影视(300133)、华录百纳(300291)和新文化(300336)等几家。面对圈内劲敌,签约多位知名导演、制片人,在强大制作能力的支撑下,走“精品路线”的完美影视正杀出一片天地。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收视率前30的电视剧中,完美影视凭借《咱们结婚吧》、《陆贞传奇》、《打狗棍》、《小爸爸》、《老有所依》占据5席,位列第一阵营。

  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看好完美影视未来发展。“现在影视公司数量多,背后资本方很杂乱,完美影视背靠游戏公司,可以有稳定的现金流,除此之外,未来也不排除会有协同效应,比如说有一个项目,既可以做成游戏也可以做成影视剧,做到效应最大化,再者,国内许多知名导演,比如赵宝刚等都与完美影视签约,这其实与游戏的运作手法相似,签约主创然后成立工作室创作作品,可以形成一定的品牌集聚效应。”一位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

文章关键词: 完美完美世界影视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一名日本毒贩在大连被执行死刑
  • 体育足协杯吉拉迪诺首球 恒大遭建业绝杀出局
  • 娱乐亚视前女主播钟慧宁堕楼身亡 终年43岁
  • 财经福喜难被罚倾家荡产 7次都没检出问题
  • 科技高通CEO来华避谈反垄断调查
  • 博客美国死刑比绞死难受 马航坠毁真相难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宿舍搬进600男生 被担心男女混浴
  • 谢百三:对沪港通持相当怀疑态度
  • 凯恩斯:传统银行是新时代的恐龙
  • 齐俊杰:限购取消到底会帮谁
  • 余丰慧:中国版住房银行步伐应再大点
  • 刘杉:国务院的政策逻辑是什么
  • 桑东亮:人民币升值开启资产泡沫时代
  • 冉学东:银行地产股突然启动的逻辑
  • 易宪容:楼价调整幅度不是谁可左右的
  • 叶檀:央行又印钱了吗?
  • 谢作诗:取消限购不能阻止房价下跌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