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民生银行杀入P2P资金托管 积木盒子成首发合作伙伴

2015年02月10日 17:59  美通社  收藏本文     

  北京2015年2月10日电 /美通社/ -- 2月10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积木盒子与中国民生银行(以下称“民生银行”)正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将正式涉足P2P资金托管领域,为包括积木盒子在内的P2P平台,推出涵盖融资、结算、资本运作、信息咨询、理财等多层面、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 P2P(网络借贷)行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根据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统计,行业整体交易规模突破2500亿元,比2013年上涨接近140%;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进程中,这一新兴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然,这个行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由于监管政策尚未落地,平台跑路事件风波频出,如何真正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始终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虽然有些 P2P 平台也和商业银行签署了包括资金托管在内的战略合作协议,但迄今为止,真正落地和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谁能真正打破这种僵局,无疑是2015年最值得关注的话题之一。

  作为国内 P2P 平台的标杆企业之一,积木盒子将成为民生银行资金托管服务的首发合作伙伴。与很多类似的合作尚处在务虚阶段不同,双方的合作从一开始就更加务实、落地,并且得到了民生银行总行层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最终的成果很快就将与公众见面:经过长达数月的共同开发,目前产品已经进入内测阶段。

  届时,用户在积木盒子上的资金交易通道将全部切换至民生银行。用户进行绑卡、充值、投资、提现等资金操作时,都会在民生银行页面上进行,页面中都会有民生银行 logo。此外,用户还可以直接登陆民生银行网上银行,查询到在积木盒子平台上充值、投资、提现等账户明细。总之,对于用户来说,对整个资金状况的了解将更加透明化、规范化、便捷化。

  根据协议,除了在资金托管、支付结算方面的合作之外,民生银行还将为积木盒子提供资产推荐、综合授信等服务。

  对于此次与民生银行的合作,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魏伟表示,非常感谢民生银行顺应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需求,为 P2P 行业量身定做的开发出账户托管体系。魏伟说:“近两年来,从 P2P 行业的发展基本上能得出一个结论,实行了严格意义上第三方资金托管的 P2P 平台,都没有出现过跑路。所以资金托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 P2P 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设施之一。”

  实际上,积木盒子在上线之初就与汇付天下合作,实现了完全的第三方资金托管。上线一年半时间来,积木盒子平台本身不碰交易资金,杜绝了自身参与交易的可能,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实行资金点对点流动,通过对资金流等信息的披露,使用户能够清楚资金流向,从而也获得了积木盒子用户的信任和支持。

  魏伟强调:“在与民生银行达成资金托管合作后,积木盒子将会更加严苛的要求自己,利用好民生银行的优势资源,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服务;双方还会不断摸索和创新,根据 P2P 行业发展需求,进行产品上的改进,适应行业发展潮流。积木盒子将继续加大 P2P 平台合规方面的创新力度,也希望整个行业都朝着合规、健康的方向发展。”

  民生银行成立于1996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由民间资本设立的全国性商业银行,2000年12月19日民生银行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公开上市,民生银行的H股也于2009年11月26日在香港证交所挂牌上市。经过近20年的发展,民生银行以其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稳健专业的风险控制、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真诚透明的服务态度,已经成为中国最出色的商业银行之一。

  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张昌林表示,自民生银行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探索不断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这与今天 P2P 平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宗旨亦不谋而合。近两年来,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已经逐渐发展成为银行体系的重要补充。“积木盒子作为P2P行业的后起之秀,一直在进行合规性的创新。之所以选择积木盒子作为首发合作伙伴,既是对其运作模式和互联网金融前景的看好,同时也是民生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为优秀的 P2P 平台资金托管业务的新起点。我们将逐步积累合作经验,致力于服务更多的P2P平台。”

  积木盒子上线于2013年8月7日,截至目前累计撮合融资规模已接近45亿元,在贷余额约为22亿元。2014年,积木盒子先后获得了两轮总金额将近5000万美元的融资,其中B轮融资领投方为小米和顺为资本。

  上线至今,积木盒子在稳健、专业、透明的基础上,也一直致力于不懈创新:仅以2014年为例,不仅首创了投资者观察团机制,更是携手绿狗网,在行业内率先引入第三方证据保全机制等;这些举措,不仅获得公众的广泛好评,亦为众多平台所效仿。相信积木盒子与民生银行在 P2P 资金托管方面的合作,也将在事实上引领整个行业标准。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10.5亿欧收购盈方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增长0.8% 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钮文新:定力不是央行贻误战机的借口
  • 叶檀:出口企业残酷淘汰赛已开始
  • 连平:人民币面临较大阶段性贬值压力
  • 董少鹏:股票期权独孤九剑对散户公平
  • 管清友:PPI好转可谓遥遥无期
  • 齐俊杰:网贷坏账后 咬牙也要先垫付
  • 易宪容:中国“外逃”资金会流向哪
  • 叶荣添:节前券商要暴涨 三年赚5倍
  • 徐斌:“猪周期”将见底 可稍乐观
  • 李大霄:A股市场的黑五类股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