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速帮贷为投资者归纳出P2P平台的类型和模式

2015年02月04日 15:09  美通社  收藏本文     

  北京2015年2月4日电 /美通社/ -- 截至2014年底,互联网金融运营平台已达1575家,其中问题平台达275家,占比高达17.46%。这意味着每6家P2P平台中,就有1家出问题。不久之前,央行[微博]出乎意料的宣布降息,银行存款利率缩水,工、农、中、建、交、招6家银行基准利率上浮至3%。本来现行存款利率就已经过低,如果继续将存款利率下调,民间投资势必会寻找新的渠道。

  截至2014年12月末,国内P2P借贷行业全年的交易规模约为2500亿~3000亿元,是2013年交易量的2~3倍。伴随着交易规模的突飞猛进,P2P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行业井喷所带来的乱象丛生也让投资者眼花缭乱,不知何去何从。速帮贷试图归纳出目前P2P平台的几大类型和模式,供投资者参考。

  首先要提到的是银行系,各大理财专家推荐投资系别之一,属于P2P中的“贵公子”。强大的银行背景便是它们的金字招牌,权威性、知名度、安全性统统不言而喻。典型代表是平安旗下的陆金所、国家开发银行全资筹建的开鑫贷以及招商银行推出的小企业e家。但事无双全,这些银行背景的P2P也保留着古老贵族般的投资习惯,那就是稳妥、保守,这些P2P平台上的项目回报率比起其它系别的产品来说略低,所以看重平台背景的投资人就要在稳妥和收益之间有所取舍了。此类P2P类系中的佼佼者陆金所已于2014年12月底完成首轮融资,融资金额不详,估值或高达100亿美元。

  其次就是有着券商背景的P2P平台。如果说商业银行系P2P属于“贵公子”,那么券商系P2P就是标准的“富二代”了。来自券商投资方的雄厚资本、丰富资源无不为其旗下的P2P平台提供了优渥的发展条件。这其中比较有名的有91旺财、投哪网等P2P平台。纵然财大气粗,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也不低,但是部分平台尚未执行投资人资金的第三方托管,具有一定的资金安全风险。

  第三类派别就是风投系。在P2P行业被大家广泛看好、争相抢滩的情况下,国内、外的风投大佬也都相继出手。这其中获国内风投的知名的代表有翼龙贷、微贷网等;得到外资青睐的则有拍拍贷、易贷网等平台。其中翼龙贷当属于个中翘,已获得联想控股约7亿元的融资。而拍拍贷的投资模式也颇为特别,仍然保留了P2P网贷平台最原始的操作模式。它采用纯线上模式运作,平台本身不参与借款,而是实施信息匹配、工具支持和服务等功能,借款人的借款利率在最高利率限制下,由自己设定。但这种模式的投资人借款无抵押、无担保,尽管风控引进但借出人面临着较大的投资风险。

  第四类则是企业集团系,许多有实力的传统企业集团也乘着互联网金融欣欣向荣的趋势前来淘金。虽无外资、也无强大银行、券商站台,但是善于洞察先机、紧随国家大政方针,凭着多年经营的良好信誉、严格遵守国家的监管规定而推出的平台,也足以让他们在众多模式中脱颖而出,呈现出勃勃生机。速帮贷便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速帮贷是北京汇聚财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旗下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金3亿人民币。为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速帮贷联手中国银联旗下子公司 -- 联动优势,作为其资金托管的第三方服务商。投资人投标的资金将通过联动优势直接充入借款人的第三方账户,资金不经过速帮贷平台,杜绝了资金安全的隐患。此外,速帮贷还独创了“1小时保障计划”和“风险备用金计划”,在债权出现逾期后的1小时内,债权回购第三方将接手该笔债权。而“风险备用金计划”则会使用该计划在中国建设银行存储的资金,以此与“1小时保障计划”形成双重保障机制:如果出现了债权逾期,速帮贷将迅速启动此双计划,通过备用金或第三方回购债权向投资人支付该笔逾期债权所应收到的本金加利息。

  最后一个类别就是上市公司旗下的P2P平台。这类平台也属“背靠大树好乘凉”,比如背靠阿里的招财宝,A股上市公司熊猫烟花投资的银湖网,浙报传媒控股集团及多家知名企业联合发起的前海理想等。其中,最为大家所熟悉的还是招财宝。它上线于2014年,是阿里系“个人贷”系列的产品,有阿里做信用背书,已广受投资人的认可。阿里金融之所以有声有色,可圈可点,有赖于它长期积累的、可转化为风险定价的大数据,这也是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上线仅一个月,其累计交易额已超过110亿,成为互联网理财新的里程碑事件。但是阿里招财宝上的4家险企网销产品被保监会叫停,也致使交易量和投资人的信赖度受到一定的影响。

  速帮贷总结,虽说各大P2P网贷平台都是可圈可点,但是频频爆发的各种问题平台携款潜逃及坏账事件也不得不让投资人警醒。从平台的背景、运营情况、资金是否第三方托管、是否有健全的风控保障机制等等进行综合考量,才能让投资人找到优质的投资平台。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钮文新:贸易逆差意味着人民币高估
  • 谢逸枫:货币大战打响 印钞机开动
  • 叶檀:土地出让金会让地方财政闹饥荒
  • 朱大鸣:高利贷成千万企业的杀手
  • 冉学东:资金流出规模扩大意味深长
  • 易宪容:从佳兆业事件看中国楼市取向
  • 丁志杰:不必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恐慌
  • 管清友:注意新股冲击流动性
  • 洪榕:资金越紧张越看好创业板
  • 钮文新:别用人民币利率稳定汇率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