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平淡,随后翻倍!暴涨次新股有何异同?

首日平淡,随后翻倍!暴涨次新股有何异同?
2019年11月21日 11:21 华盛通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作者/Oliver

经历前一段以鲁大师、德视佳、中手游等为首的打新火热行情,投资者的打新热情被大大的激发起来,但是近段时间新股完全变了脾气,在投资者翘首以盼的首日波动平平,变成次新股后,突然迎来翻倍行情,让打新者欲哭无泪。不少投资者开玩笑称以后不打新了,改打次新股。我们今天就一起回顾一下这些气哭投资者的次新股,看看他们有没有什么共同点。

一、惨淡的上周新股表现

资料来源:华盛资讯

上周打新单考虑首日涨幅,只有SPROCOMM INTEL有不错的收益,而其他的个股,如若卖点不好,可能遭遇亏损。但这些新股变成次新股以后,收益惊人。

二、暴涨的次新股

转眼翻三倍的旅橙文化

旅橙文化首日由涨转跌,连跌三日,奇迹般的开始了翻倍行情,以11月18日最低点至11月20日最高点计算,旅橙文化随后最高涨幅至159%。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瑞诚中国传媒也上演了与旅橙文化股价同样的剧情,从11月18日低点至11月20日高点最高涨幅达59.5%。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除了前几日下跌,后面突然翻倍的模式,新股还有首日平平,后面连续走牛的走法。益美国际上市前几日,不温不火,但随后股价脱离了地心引力。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同样神奇的新股还有信基沙溪,不像曾经的热门股鲁大师等上市当日翻倍,最近的新股倾向于上市后开始翻倍行情。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三、暴涨次新股的异同

信基沙溪、益美国际控股、瑞诚中国传媒、旅橙文化以及今日上市的华记环球,他们的暴涨可以说让人完全想不到,但他们在一些地方有相似之处。

保荐人的影响

对于打新,保荐人的纪录自然重要。华记环球的保荐人为丰盛融资,过往2年9只新股的间盘有8只收涨,基本上是稳赚不赔。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旅橙文化、益美国际的保荐人保荐记录都非常优秀,大部分公司在首日都取得上涨,信基沙溪的保荐人相对记录较差,但这些暴涨的新股无一例外都是由较小规模的投行保荐,而不是由国际知名的大投行来保荐。

资料来源:华盛证券

回拨机制导致的股权集中

另一方面,从股权集中的迹象也可以看出一点端倪。根据回拨机制,公开发售并未认购不足,但超购少于15倍,可回拨至20%。15倍或以上但少于50倍,可回拨至30%。50倍或以上但少于100倍,可回拨至40%。100倍或以上时,可回拨至50%。 但当国际配售认购不足之时,即使公开发售超购多少倍,公司仍然可以只回拨最多20%。暗盘涨幅28%的华记环球就属于这样的情况。

资料来源:港交所

除了华记环球,近期上市、以及公开发售超购15倍以上的股票,发现两只国际配售认购不足的股价首日表现都非常亮丽,其中益美国际(1870.HK)更累涨150%。

资料来源:港交所

回拨较少,就导致股权在散户手中数量减少,股权相对更加集中。

市值与募资额方面比较

信基沙溪、溢美国际控股、瑞诚中国传媒、旅橙文化、华记环球的募资额都处于偏低区间,分别为3.8亿、1.26亿、0.55亿、1.25亿、0.55亿、1.25亿。这些暴涨新股的市值也都相对较小。

结语

新股不涨,次新暴涨的现象让不少传统首日卖出的新股投资者难受不已,近期的次新股都反映出了股权集中,市值、募资额偏小等特点,但不论是保荐人、回拨、市值、募资额甚至是股权集中度的分析,这些均不能保证新股的暴涨,只是反映了近期一些次新股的特征,投资者们针对具体的个股,还要具体分析。虽然不少已经发生暴涨,并且利润可观,但投资者还要谨慎判断风险,因为次新股的风险往往偏大。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次新股 新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