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科技:收入低位增长 净利持稳增加

2013年11月05日 15:51  全景网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银河证券 马莉

  1.事件:

  兴业科技发布2013年三季报。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公司业绩整体符预期,其中收入增速依然低位,净利增速持稳。

  (1)2013Q1-3收入11.15亿,同比增1.31%;营业利润1.54亿,同比增24.07%;净利润1.32亿,同比增21.65%。(2)Q3当季收入4.34亿,同比增2.87%;营业利润0.55亿,同比增21.37%;净利润0.48亿,同比增17.24%。(3)公司对2013全年的净利区间预计为(0%,30%)。

  Q3当季收入增速(2.87%)较Q2当季(-2.33%)转正,主要系在三季度传统旺季的季节性需求下,产品产销增加。2013下半年,公司募投项目之一,安东项目产能陆续释放。募投之二瑞森项目中产业链前道“原皮→蓝皮”将继续做,以保障蓝皮环节的供给,但产业链后道的“蓝皮→成品”的募投资金改投自有的安东150万张蓝皮扩建项目,原因主要在于:安东园区位置距公司总部较近,有利发挥协同作用、人工技能也较成熟,也反映出公司的务实稳健的管理风格。

  行业下游需求情况,从我们跟踪来看,鞋面革下游需求依然不佳,例如百丽国际三季度鞋类销售同店增1.3%,达芙妮同店下降18.10%,千百度[微博]下降9.80%。Q3当季毛利率15.32%,同比仍提高0.80PCT,但环比趋势上是低于2013Q1、Q2的水平。毛利率同比继续提高,主要还是产品结构的优化(例如开拓包袋革客户),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但因为原材料价格前三季度维持震荡,原材料的存货溢价效应降低。

  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率整体稳健,财务费用率Q3为0.05%,同比下降0.64PCT,但高于Q1(-0.17%)、Q2(-3.18%)水平,主要因Q3公司原材料采购量增加,增加银行短期借款所致;财务费用率上半年明显下降主要系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及汇兑收益增加。此外,Q3因闲置募集资金理财收益增加,投资收益有74.73万,去年同期却为0。

  公司9月底存货同比增97.78%,主要系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储备较多原材料及半成品所致。应收账款同比增12.84%、应收票据同比增72.07%,反映公司对下游授信略有增加,但账期整体都在可控范围内。而因原材料购买支付现金以及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增加,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130.09%。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232.26%,主要因募投项目建设及用购买理财产品所致。

  3.投资建议:

  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是第一期目标是:2013年收入增速≥15%,净利增速≥20%,从当前三季报来看我们认为收入目标额有难度(如达标则Q4当季收入同比需增49%);另考虑到Q4是旺季,且有1.13亿元的理财产品到期,我们认为净利增速达标存在可能,我们预计2013年净利增23%,则对应EPS0.75元,对应PE16.5倍,2014年净利增15%,EPS0.86元,对应PE14.4倍。

  后期看,公司产品不断升级努力替代进口皮革、并提高毛利率高的包袋革占比、以及制革业集中度的提升等,都是公司业绩的驱动力,且公司管理稳健、研发优势领先。但考虑到目前需求大环境,暂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原料价格下跌;产能释放低于预期。

进入【兴业科技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曝广东湛江官员带女下属开房(图)
  • 体育NBA-保罗23+17快船送火箭首败 视频
  • 娱乐孙俪超宽松黑袍现身 双手遮肚疑似有孕
  • 财经人民日报谈医改:免费医疗不是最佳答案
  • 科技传工信部敲定4G发牌吉日:最早本月下旬
  • 博客马未都:孩子考第一每晚打一顿?
  • 读书严猛治国:雍正一朝为何无官不清
  • 教育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爆红 新浪教育盛典
  • 吴晓波:中国经济改革的得与失
  • 端宏斌:医患问题几千年都没解决
  • 朱大鸣:北京七折房能够控房价疯涨吗
  • 李光斗:古今名士土豪地位大变样(图)
  • 郎咸平:养廉金能养出清官吗
  • 叶檀:取消经济适用房是大好事
  • 张五常:按人权还是产权排位更合理
  • 刘军洛:日本挑衅钓鱼岛背后经济战略
  • 金岩石:城市化必然加剧城乡两极分化
  • 水皮:地产调控抓住了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