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毒资产损害基金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Morningstar晨星 翁金汶

  尽管世界各大经济体已经加快推出救市措施的步伐以图刺激经济,但投资情绪在2月仍然相当负面,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明显改善,而且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目前令投资者坐立不安的经济情况会终结,国际共同基金市场今年2月份的表现也相当惨淡。

  美股票基金全部亏损

  奥巴马入主白宫以来,一直变坏的市场状况催促着这位新任美国总统推出大规模及进取的措施去拯救濒临崩溃的金融业。奥巴马政府亦对这个诉求有所回应,在上任不久的2月宣布推出两项纾困的措施。财长盖特纳于2月10日宣布推“资本辅助计划”(CAP),该计划其实是“问题资产纾解计划”(TARP)的延续篇,重新定位后再决定余下资金如何调拨,为金融机构提供协助。另外,2月中旬美国国会已通过787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

  不过,自“问题资产纾解计划”推出以来,因为运作上的种种不足、行政混乱等原因,未能在市场上获得好评。而“资本辅助计划”虽然经过重新包装,然而详情欠奉,至2月底盖特纳向市场公开细节,但市场却认为计划所提出的“压力测试”对市场的最坏情况过分乐观、对银行资本水平要求的未够详尽,新计划未能解开市场忧累,美股继续向下,道指在2月曾触及12年来的低点。美国股票基金在所有晨星基金组别中排在下游位置,美国大型增长型股票基金组别在五个美股基金组别中表现最佳,2月下跌7.68%,而美国大型价值型股票基金则在当中表现最差,同期跌幅达11.75%。

  欧洲银行业危在旦夕

  由于经济数据欠佳,欧洲股票市场跌至2003年以来的低水平。2月初,英国央行宣布再次调低利率0.5%,至纪录低位的1%,至于欧洲央行,则决定维持利率于2%不变。除了减息,英国政府亦在2月底宣布推出“资产保障计划”,为银行的不良资产提供总共5000亿英镑的担保额,拯救奄奄一息的银行业。莱斯银行预警去年可能亏损100亿英镑,苏格兰皇家银行亦宣布去年亏损240亿英镑,两者皆需要英国政府出手相助。

  欧洲央行2月份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令市场感到意外,欧洲的经济环境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阴霾密布,制造业生产放缓、市场信心极低、欧元区2008年第四季经济收缩,幅度为13年最大,加上市场忧虑中欧及东欧地区银行业崩溃危机,欧洲股票市场拾级而下。

  无可否认,大部分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缺乏信心,但英国政府愿意以迅速行动协助银行卸下“有毒资产”渡过难关,而且欧洲多国也果断地推行各种刺激经济措施,皆为欧洲经济带来一点支持,英国及欧洲股票基金表现略较美国股票基金为佳。在所有英国及欧洲股票基金组别中,英国小型股票基金表现相对较佳,2月份下跌3.92%,而欧洲大型价值型基金组别则录得9.71%跌幅,落后于其他欧洲股票基金组别。

  亚洲股票市场两极化

  亚洲方面,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及大中华股票基金在众多基金组别中脱颖而出。推行刺激经济措施所带来的正面影响及相对稳的内部需求应记一功,大中华股票市场在2月表现颇佳,大中华股票基金组别回报下跌1.42%,中国股票基金跌1.96%,台股基金甚至录得升幅,台湾中小型股票基金及大型股票基金分别赚3.45%及2.82%。

  日本及韩国却惨遭“滑铁卢”,日本公布2008年第四季经济按季萎缩3.3%,另一方面,韩国在面对经济下滑及出口放缓之余,还要承受韩元大幅贬值所带来的冲击。日本大型股票基金及日本中小型股票基金2月平均损失12.67%及13.77%,韩国股票基金单月下跌15.29%,成为2月份表现最差的基金组别。

  商品走势重回正轨

  在经济衰退的时候,投资者偏向减低投资组合的风险,将资产分布转移至持有较多固定收入资产类别,债券基金再次证明其抗跌力的存在价值,尤其是政府债券基金。美元政府债券基金及欧元政府债券基金2月轻微下跌0.1%及0.39%,英镑政府债券表现更佳,微升0.2%。

  商品弱势则暂告一段落,贵金属包括黄金及银等在2月重拾升轨,贵金属股票基金报升1.18%。油价则重上40美元一桶水平,支持俄罗斯股票基金的升势。俄罗斯经济依重出口石油,油价反弹对俄罗斯经济有利,俄罗斯股票基金在2月取得4.33%回报,成为表现最佳的基金组别。

  ■ 观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