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第二大上市基金公司易帅(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02: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挑战犹存

  雷蒙德·梅森说:“马克·费汀具备新一代共同基金业领导人所应有的良好品质,他对自己的新岗位充满热情和干劲,我相信他能将公司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不算太好。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股价在2007年下跌了约30%。此外,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旗下的数只货币市场基金曾投资于某些复杂的结构性投资工具(SIV),由于受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影响,这几只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大幅下降了。

  该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比尔·米勒曾保持着连续十五年跑赢大盘的超一流业绩,但是在2006年和2007年,比尔·米勒不幸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这让很多投资者深感失望。2006年,比尔·米勒管理的雷格梅森价值信托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 fund)第一次没能跑赢标普500指数。2007年,该基金的收益率不到1%,远远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8.8%的年增长率。尽管如此,目前还没有其他的基金经理打破比尔·米勒连续15年跑赢标准普尔500指数的骄人战绩。

  雷蒙德·梅森的退休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年逾古稀的他自1970年以来一直担任雷格梅森基金公司的掌舵人。1970年,雷蒙德·梅森管理的梅森公司(Mason & Co.)与雷格公司(Legg & Co)合并,组建了如今的雷格梅森基金公司。

  雷蒙德·梅森在37年里完成了一系列的并购扩张,最终使雷格梅森基金公司成为美国第二大的公开上市基金公司,目前公司管理的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

  富达老帅无退意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另一家基金巨头。富达投资公司的CEO、77岁的爱德华·约翰逊掌管已超过了30年,而他至今仍无意退休,也没有披露接班人的计划。

  富达公司是爱德华·约翰逊的父亲于1946年创立的,目前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达1.3万亿美元,是美国资产规模第三的共同基金公司,富达投资公司最近61年内唯一一次领导人变化就是由爱德华·约翰逊接替他父亲。

  去年8月初,富达管理研究公司(FMR)首席执行官爱德华·约翰逊任命一名非家族成员罗杰·劳森担任FMR公司总裁,该公司正好是富达投资公司的母公司。罗杰·劳森曾是美国保德信金融公司副董事长,上世纪80年代起,他一直负责富达基金的市场销售。由于罗杰·劳森已经60多岁了,他的年龄可能不允许他成为老约翰逊的接班人,他的主要任务可能是协助老约翰逊完成富达公司基金业务的转型。这也意味着老约翰逊的长女、45岁的阿比盖尔将无缘接替父亲的职务。由于爱德华·约翰逊至今仍不愿宣布退休,或者公开提供领导变更的时间表,富达投资公司给基金同行留下了越来越大的不确定性,并直接影响到旗下基金的运作。

  2005年,公司给雷蒙德·梅森颁发了一个总额达3500万美元的年终奖金,曾引发了股东们的不满,因此,在雷蒙德·梅森退休之际,估计他能得到的退休“红包”不会超过这一数额。根据雷蒙德·梅森与公司签署的协议,他可能得到的退休金约为630万美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