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货币市场基金 避风港未必真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2日 21:4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2月12日讯】最近几周以来,联储大刀阔斧地削减着利率,但是由于股市行情的影响,还是有为数众多的投资者纷纷涌入那些几乎注定将遇到艰难时期的对利率高度敏感的产品。

  在许多人看来,这种寻求安全的姿态是尽量降低风险的策略。然而实际上,这只是从一种风险奔向另外一种风险,而且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之中,这无异于将储蓄者置于他们在大多数时候都会非常讨厌的境地。

  麻省iMoneyNet发布的《货币市场报告》(Money Fund Report)显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当前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3兆2700亿美元。在联储第一次降息之后一周时间中,大约570亿美元资金流入了这些基金,而且这一趋势近期毫无减弱的迹象。

  这些投资其实并没有多么了不得的魅力。《货币市场报告》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当前的平均收益率水平为3.17%,另外一家研究公司Crane Data提供的数据则显示,全美最大100支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水平为3.66%。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来,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都是在下降之中,而且它们对联储大规模降息所做出的反应尚未完全结束。

  两家研究公司的高层都认为,等到这些基金的反应完全到位,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将进一步降低至2.5%左右。

  如果以消费者价格指数2007年的涨幅计,则当前的通膨率已经达到了4.1%。于是,问题便产生了。

  投资风险有很多种类,但是其中最让投资者恐惧的无疑还是本金风险,即在市场上亏本的可能性。如果投资者因为害怕本金风险而将股市投资全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之类所谓避风港,则本金风险的确是降低到了零,但是购买力风险同时却会急遽增长--所谓购买力风险,就是他们的资产将无法获得至少相当于通膨率的回报率的风险。

  当前的情况就是如此: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不及通膨率,投资者却在快乐地接受着购买力风险,这显然不是正常的现象。

  “人们纷纷选择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显然是为了安全和资本保值的考虑。”Crane Data的柯兰(Peter Crane)指出,“在一段时期之内,通膨的确会对他们的投资造成侵蚀,但是仅仅这一点还不足以迫使他们改变策略。持续通膨的确会带来烦恼,但是这总好过因为选择了错误的股票而损失20%或者更多。”

  错误的轨迹

  事实上,只要时间不长,在通膨风险权衡中选择了错误的立场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在于,许多投资者却几乎不曾注意过自己的现金投资方法,他们只是认为在合适的股市入场时机到来之前自己应该选择现金,但是却并没有担心过现金的回报。

  “问题并不在于人们这种暂时选择现金部位的做法,而是在于很多人都因为股市的风险选择离开,但是却盲目相信自己可以从货币市场获得毫无风险的回报。”iMoneyNet总编巴格比(Connie Bugbee)解释道,“你必须了解自己在做什么,而且必须对这些资金的去处有一个明确的规画。”

  整体而言,专家们建议,投资者不必努力争取一美分的收益也不放过。货币市场基金原本就是作为一种超安全的投资产品而设计的,但是它们终究是属于看重表现的共同基金世界;选择那些表现最好的基金,则获得较为出色的收益率的可能性就较大。

  当然,还有一些投资者不会满足于此,他们将进一步追逐更高的收益率,因此放弃货币市场基金,开始承担其他风险,甚至允许本金风险回归。这当然不值得大惊小怪,只是再度告诉我们,投资者原本就应该在不同资产门类和不同风险之间寻求平衡。

  柯兰表示,“所谓不要和联储作对的说法其实同样适用于现金,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者要学会接受联储给予他们的东西。目前,这意味着接受通膨和低收益率的现实,这显然并不怎么让人愉快。不过,如果人们变得贪婪,因此希望能够获得货币市场基金无法给予的5%回报,并在不知不觉间犯下错误,那么麻烦就大了。”

  “选择安全并不是错误,只要这是你计划中的事情。至少这也好过为了蝇头小利冒巨大的风险。”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