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者的198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9:2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10月23日讯】我们不能不承认,今天的投资者较之二十年前已经聪明了许多。

  投资者之所以会变得聪明起来,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因为他们经历过了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在那一天,股市遭遇了史上最大的单日跌幅。在包括黑色星期一在内的连续三个交易日中,股市的价值缩水了三分之一,投资者遭受了怎样的损失,自然是可想而知。站在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发现,当初的厄运其实并不是一件绝对的坏事。

  在美国,共同基金已经拥有了长达六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当黑色星期一发生时,共同基金进入寻常百姓家还只是十年不到的事情。那时,各种金融媒体对于个人

理财事务的关注程度几乎是零,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就自己的基金所掌握的资讯完全限于推销者披露的部分。

  当市场崩盘时,人们自然就会想到1929年的惨状,于是一些投资者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彻底退出市场的问题。他们担心基金公司最终可能会坠入破产的境地,于是他们决定卖出基金,以为这样的做法可以让自己立即脱离市场;可惜他们并不知道,自己虽然是在开盘时就卖出了基金,但是这交易却是要到收盘时才能执行的,换言之,日间的时间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

  无论与2000年的科技泡沫破灭还是与之前或者之后的历次熊市相比,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都有着自己极为鲜明的特质。事实上,这一崩盘严格说来应该是发生在金融面,和基本的经济面关联有限,因此市场后来才可能飞速复苏。

  不过,如果类似的厄运再次光顾市场,我们当前的投资者和当年相比,准备至少已经充分了很多:今日的人们所掌握的知识、技巧和资讯,与当年早已不在一个水平面上,而我们的这些财富,很大一部分正是从二十年前的教训得来。今日的投资者,已经清楚地知道1987年是什么事情让自己陷入了恐慌。今日的投资者,之所以比当年更为出色,是因为他们已经明白了:

  共同基金不会彻底消失

  1987年的时候,同时面对着急遽下滑的股市和理财服务公司前途的变数,许多投资者都担心自己的基金或者基金公司会支持不下去而突然死亡,并同时带走自己辛勤积累的财富。

  理论上说来,你所持有的共同基金股份其实就是代表了自己在基金财富中一定比例的所有权。如果基金的管理公司破产,其实并不会、也无权带走基金的财富;一家新的经理人公司会接手基金的管理事务。换言之,只要基金实际持有的投资对象是有价值的,投资者的股份就不会变成废纸。

  当投资者终于明白了基金是其对应的投资资产的代表,而不是投资管理公司的旗下部门之后,他们的心态就会大幅平静下来。

  短期痛苦无法避免

  1987年的时候,为了避开黑色星期一的打击,许多投资者都试图将海外基金当作避风港。在崩盘时刻到来之前的两个交易日中,市场的当日跌幅都超过4%,因此,一些投资通讯的编辑们就建议自己的订户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市场上去。

  不错,这一建议的确是帮助听从的人们避开了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但是却让他们遭遇了次日的“黑色星期二”。

  投资专家告诉我们,应该买进“非关联资产”,即我们持有的

证券应该是按照不同周期波动的,惟有如此才能达到适度的多元化。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可是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事实是,如果一个全球主流的市场遇到了真正大规模的打击,那么所有和它有关的市场都至少会受到短期的冲击。

  长期痛苦可以忍耐

  在黑色星期一之前,投资者当中的主流意见是,持有一支基金或者两支基金就已经做到了充分多元化。因为基金本身是多元化的,因此基金的持有者也就间接拥有了一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至于资产配置,那时候还只是学院派研究者讨论的题目,只是出现在各种非常高级的投资研讨会上,至于只有一个自己退休帐户的投资大众,对此根本就是既不了解,也不关心。现在,投资者都已经明白了要在波动性十足的市场中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就必须学会将不同种类的风险予以整合,将资金配置在多样的资产门类之中。惟有如此,当短期的市场波动来临时,我们才不至于惊慌失措。

  一日的行情与长期无关

  当黑色星期一二十周年来临之时,恰恰就是婴儿潮世代中第一批人开始领取社会安全福利之日。在这个时候,相信已经没有人会说,“见鬼,如果不是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我其实早就可以退休了。”

  不错,像黑色星期一那样的日子对于市场而言的确是值得记忆的,但是即便这种最令人神经紧张的日子,在我们逐渐积累自己人生财富的漫漫长路之上,其印记也会不断淡化,乃至于消失。

  “市场所引发的任何一种情绪都有自己的特点,恐惧也是与众不同。”Moneyletter首席投资官法兰克(Walter S. Frank)表示,“在那些压力巨大的时刻,一些坚实的投资理念看上去也会让人有失效的感觉。不过长期角度看来,情绪的暂时波动迟早会被忘记,投资者已经有能力走过那些时刻,因为他们已经变得更加聪明,想让今天的投资者抛弃自己的全部基金,几天或者几周的糟糕行情已经做不到了。”

  (本文作者:Chuck Jaff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