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积极管理基金大获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0:3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10月17日讯】最新研究发现,尽管ETF和其他所谓消极管理的投资组合近些年来一直是聚光灯下的主角,但是最近的共同基金投资流量统计数据却显示,积极管理基金已经开始抬头了。

  独立市场资料公司Strategic Insight研究经理纳克玛尼(Avi Nachmany)指出,今年迄今为止,流入那些以明星经理人或者团队相号召的基金旗下的资金额度达到了2650亿美元。

  他补充道,这一流入美国积极管理基金旗下资金的额度已经创下了近十年以来的历史纪录。事实上,从买进减去卖出的净资产流动额度着眼,这一数字即便在过去十四中也居于亚军的位置。

  “我们所看到的其实是一个长期趋势,个人投资者正在从购买个股向购买管理下的资产转型。”纳克玛尼表示,“当这一切发生时,一系列积极管理积极自然就会从投资大众的文化转变当中获益。”

  纳克玛尼并补充道,长期趋势显示,

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的新增销售额90%都集中在积极管理产品之中。

  “对于ETF的需求主要是来自于股票券商和交易者。”他指出,“这些主要都是大型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购买ETF,以其取代自己以前购置的个股,来覆盖市场的相同部分。”

  他指出,对于那些长期以来的个股投资者而言,积极管理基金的魅力显然要大得多,而且股市常常是处于波动剧烈的情况之下,基金的波动性总归要低于个股。

  不过,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海外市场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纳克玛尼指出,“另外一个影响就在于,海外市场的表现持续好过国内市场,因此愈来愈多的个人投资者将自己的投资组合向那个方向进行了调整。”

  由于必须增加很多自己不那么了解的市场的成份,投资者们自然就想到了雇用经理人。“在投资海外市场的方面,国内投资者显然更乐于同积极管理基金而非消极产品打交道,这让他们更加安心。”

  其他很多研究者也都表示自己发现了类似的趋势。

  “鉴于资金流动通常都是表现使然,这显然说明积极管理经理人正在受到更多的关注。”TrimTrabs Investment Research Inc.首席执行官柏德曼(Charles Biderman)指出,“积极管理基金今年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

  晨星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美国积极管理股票共同基金今年迄今为止的平均回报率是9.75%,而指数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则为7.96%。

  晨星公司并指出,在海外投资领域,积极产品消极产品之间的差别更为明显,两者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回报率分别为17.2%和14.5%。

  2007年迄今为止,小型股票的表现不如大型股票,在小型股票的领域,积极管理基金的表现尤其要好于大型股票。截至九月底,积极管理小型股票基金今年的回报率为6.9%,超过指数基金的3.7%。

  晨星公司的分析师莫里斯(Sonya Morris)指出,小型基金的经理人至少具有一个短期优势,即他们可以较为自由地在不同市值的投资之间进行转寰。他们甚至还能够引入其他的资产,比如现金和黄金。相反,指数基金则是着眼于长期,和市场共同进退。

  “指数基金在市场发生类似变化的周期中,其表现往往都要相对落后。”她指出,“它们是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原则去迎合行情。它们必须坚持追踪自己之前确定的市场相应领域。”

  Strategic Insight的全球部门预计海外投资领域的积极管理和消极管理产品也将是同样的趋势。该公司的分析师们目前估计到年底时将有大约4500亿美元净投资流入基地在亚洲的基金。他们并预计欧洲和美国投资者也将投入同样额度的资金。

  纳克玛尼指出,截至九月底,流入美国各种门类共同基金的资产额度估计有1兆6000亿美元左右,已经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水平。

  将开放基金、封闭基金、ETF和变额年金相应的基金都计算在内,Strategic Insight目前估计美国共同基金行业的资产已经达到12兆8000亿美元。

  纳克玛尼在报告中指出,“超过62%的股票型/混合型共同基金资产--或许70%的全部股票共同基金帐户--都配置在税务递延退休帐户当中。”

  这也是行业观察家们认定积极管理基金将拥有更好前途的一个理由。

  雷德(Brian Reid)表示,尽管未来若干年中,由于指数基金获得更多资产和消费者,这一情况将有所改变,但是,它们要真正追上积极管理基金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这位投资公司协会首席经济学家表示,截至八月底,流入积极管理基金的资金额度大约有590亿美元。

  整体而言,大约1930亿美元资金流入了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还有3540亿美元流入了

货币市场基金

  雷德补充道,“作为一种投资门类,ETF的增幅是更为可观的,因为它们的起点原本就比较低。”

  今年以来,ETF市场的规模膨胀了大约20%,而股票和债券共同基金只有8%,货币市场基金的进展最为明显,达到18%。

  在全部共同基金中,指数基金的份额是12%,其中ETF增幅可观,积极管理基金仍然占据88%。

  “整体而言,积极管理基金仍然是投资流量产生的主要地点。”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