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名家选股经:市场即矿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21:4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5月18日讯】或许,Janus Mid Cap Value Fund的联席经理人珀金斯(Tom Perkins)在自己的名片上完全应该加印“矿工”的头衔。

  和矿工一样,珀金斯也经常在那些被多数人忽视的地区反复搜索,试图找出隐藏的宝石。当然,珀金斯所寻找的并非真正的宝石,而是那些拥有可观潜力却暂时不为市场所喜的股票。

  “人们对这些股票的预期都相对较低,这通常都会使股价处于非常理想的水平。”这位和考茨(Jeffrey Kautz)合作的经理人解释道,“我们想要寻找的目标正是出色的长期表现……我们会设法控制短期之内的跌幅。”

  无疑,他们采取的是一种较为谨慎的策略。这一策略的开始总是先寻找那些资产负债情况理想和现金流可观的企业。然后,经理人们会对企业的内在风险做出评估,并对潜在的下跌可能和投资回报进行权衡。

  近几年间,在美国中型

股票的市场中,这样的研究方法获得了可观的回报。理柏公司的资料显示,截至5月16日的十二个月当中,Janus Mid Cap Value Fund(JMVCX)的回报率达到20%,和中型价值型业界的平均水准相当。与此同时,该基金的近三年年平均回报率为17.5%,较之业界平均水准落后1个百分点左右。

  事实上,珀金斯也承认,中型类股市场近期的强劲涨势正使得他们的工作变得日益艰难起来,价格被低估的股票愈来愈难找到了。

  珀金斯在投资行业已经工作了三十多年,显然拥有丰富的经验,他表示,“实际上,我们已经不得不购买更多位于所谓中型界定高端的股票,换言之,我们正在买进那些在我们看来相对便宜的准大型股。”

  不过,他仍然相信中型股票“显然是最值得考量的领域。我们一方面可以买进那些市值较大却仍然属于中型范畴的股票,一方面又可以买进那些规模较小的企业,换言之,我们的投资是拥有很大转寰空间的。”

  珀金斯明白,自己承担的任何风险都必须仔细对待、慎重考量。他对西南航空(LUV)的投资就是一个例子。

  事实上,西南航空是基金历史上所购买的第一支航空类股,珀金斯表示,整体而言,他并不喜欢航空类股。

  可是,西南航空的股票却符合他所设定的大多数投资标准。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良好,管理层拥有强大的能力,而且在低成本运营商市场上占据着领先的地位;在整个行业都遭受亏损的时刻,西南航空也是少有的几个有利可图的企业之一。

  “伴随整个行业不断整合,低效率的企业将被排挤出局,该公司占据上风的可能性是不能忽视的。”

  周四,西南航空下跌6美分,收于14.36美元。

  长期以来,该基金一直在增持

能源类股。尽管珀金斯强调,他倾向于投资那些“拥有实质资产”的能源生产商,但是这并不能影响他对Grant Prideco Inc.(GRP)的胃口。该公司主要为
天然气
钻探公司提供钻头和管道,同时兼营各种管线业务。

  “目前,需求可谓相当强劲,他们拥有强大的定价权,因此他们的盈余获得了坚实的增长。”珀金斯解释道,“他们的现金流情况非常理想,预计到今年年底,他们就将不再有任何债务了。”

  Grant Prideco的麻烦在于,他们显然是一家景气循环性企业,一旦钻探行为活跃程度降低,他们的利润率就会受到冲击。

  Grant Prideco的市值约为71亿美元。周四,该股上涨1美元,收于55.47美元。

  资产管理服务商AllianceBernstein Holding LP(AB)是该基金目前比重最大的持股。

  珀金斯指出,该公司在美国和海外市场的共同基金及其他产品阵容强大,正在不断攫取市场份额。

  “在理想的市场环境下,他们完全有能力实现两位数的成长,并派发收益率5%的股息。”珀金斯指出,“这样的机会并不多见,因此我们还希望能够给予该股更大的比重。”

  AllianceBernstein Holding周四上涨1.15美元,收于87.88美元。

  珀金斯并补充道,自从1998年8月创建以来,购并行为的活跃为基金的表现提供了持续的支撑。他补充道,除了2002年,这几年当中,基金每年都有大约5%至10%的股票被收购了。

  如果“公开市场没有为股票做出合适的定价,私营化买家就会抓住机会”。他表示,“我们觉得这些收购者的思路和我们是非常相似的。”

  (本文作者:Carla Moze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