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目标期限基金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1:1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26日讯】目标期限基金作为退休解决方案正在日益得到广泛的认可。不过与此同时,愈来愈多的理财顾问和资产经理人也在强调,这种投资产品未必真的能够适合那些投资周期达到特定长度的投资者的需求。

  “这些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必须更有创造性才行。”Turnstone Advisory Group总裁纳甘盖斯特(Joseph Nagengast)认为,“老派说法认为,只要将投资在少数重要资产门类之间实现多元化,就可以有效控制风险,这种做法在今天恐怕已经不够了。”

  最新的投资组合结构趋势开始提倡替代资产。比如在

股票领域当中,新理念强调诸如房地产、商品和新兴市场相关的股票。在债券领域当中,经理人们也开始愈来愈多地将视线投向抗通胀国债和高殖利率债券等。

  这些做法都是基于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即这些投资的涨跌趋势长期而言都是和普通股票或者国债不同步的。

  “就目前的情况说来,目标期限基金主要都是基于四个资产门类,即国内大型股票、国内小型股票、海外股票和固定收益产品。”嘉信

理财(SCHW)退休投资产品经理华特斯(Patrick Waters)表示,“不过,从发展角度看来,我们发现这一行业正在愈来愈多地倾向于更为复杂的资产门类。”

  多年以来,海外市场都被视为一种重要的多元化手段,可以有效帮助那些偏重于美国资产的投资组合。不过,鉴于海外市场整合进程不断前进,海外股市和国内股市的回报关联已经愈来愈密切。

  “整体而言,通过海外市场获得多元化好处的可能性正在逐渐降低。”加州大学Irvine分校财务学教授乔伦(Philippe Jorion)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海外市场,他的观点是,“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替代性投资的流行,因为这些资产和全球股市的关联度还是很低的。”

  纳甘盖斯特表示,大多数目标期限退休基金还没能及时跟上形势的发展。“经理人们仍然依靠着市场预计将在何时下跌及下跌多少的概率理论。”

  储蓄周期

  统计资料显示,投资者能够等待的时间愈长,他们受到市场重大挫折严重影响的可能性就愈低。

  纳甘盖斯特表示,“不过,尽管市场未来二十年至三十年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一旦这种情况发生,投资者的个人财富就会受到非常严重的冲击,而这一点恰恰就是那些传统的概率理论常常忽略的。”

  他在洛杉矶的资产管理及顾问公司一直在对目标期限退休市场进行研究。去年秋季,他们发布了对主流基金家族该类产品的分析报告,这些产品都是针对401(k)和IRA市场的。

  根据纳甘盖斯特估计,目前大约有28家不同的基金公司已经进入了这一市场,其产品总数量达到了大约173支。“这些都是非常不错的投资工具,但是它们完全可以变得更为出色。”纳甘盖斯特指出,自从1994年出现以来,这些产品在资产配置方面还没有过什么大的改进。

  大多数目标期限基金都投资于来自相同家族的一系列基金。这就使得其股东可以享有一个重大优势:在坚持长期资产配置方案不变的前提下,投资组合可以自由进行积极管理。

  不过,也有一些提供商和客户更为青睐消极的投资理念。先锋公司无疑是这一范畴内的领先者,他们是2003年入行的。目前,他们拥有总计11支这样的产品,其期限从五年之后到2050年不等。

  这些产品几乎全部都是以先锋公司众多的指数基金产品为投资对象。“在人们踏入四十岁的门槛之前,我们都会确保90%股票、10%债券的投资比例。”先锋公司的投资分析师亚梅里克斯(John Ameriks)表示,“在股票投资部分,我们会将国内股票和国际股票的比例确定在八成对两成。”

  由于这些基金是投资于整体股市指数,房地产投资信讬(REIT)也会被包括在内。亚梅里克斯介绍道,“相对于整体市场,我们是不会增持房地产投资信讬的。”

  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 2030 Fund(VTHRX)是为那些将在二十三年之后退休的投资者设计的。即便到了退休那一天,投资组合中股票和债券的比例也只是一半对一半。七年之后,比例则将改变为30%股票,70%的债券和现金。

  目前,该基金大约86%的资产是投入股市,整体而言,房地产投资信讬占据的比重是2%左右,这部分资产主要是来自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VTSMX)。

  “在我们的目标期限基金中,你能够获得的比重大致就是如此。”亚梅里克斯表示,“如果你希望更多投资房地产,你最好还是购买另外一支基金作为补充。”

  比如,投资者可以买进Vanguard REIT Index Fund(VGSIX)。“不过投资者必须明白,如果他们拥有自己住宅的所有权,他们恐怕就不需要更多的房地产投资了。”

  在债券方面,先锋公司的产品在投资者接近退休年龄之前是不会将抗通膨国债纳入投资范围的。那些希望在正常国债和企业债券之外投资这种产品的人可以考虑额外买进Vanguard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Fund(VIPSX)。

  亚梅里克斯指出,先锋的目标期限产品是旨在解决基本资产配置层面上的普遍性问题。“投资者有很多方法可以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退休投资。”他表示,“不过,人们必须时刻记得,只有这才是自己投资组合的核心部分。”

  亚梅里克斯强调,各种补充相对于目标期限基金而言只能是一小部分,而且还必须非常慎重地进行选择。“不过,如果你对于风险的胃口来得较好,那么基于较长周期作出的调整的确可以创造更多的利润。”

  长期眼光

  T. Rowe Price Group Inc.(TROW)的顾问李特(Stuart Ritter)则强调,投资者要注意不能持有过多的基金。

  “那些目标期限基金投资者最常见的错误之一就是,他们有时会将太多的基金纳入自己的投资组合,结果是适得其反。”

  李特指出,目标期限基金常常都是以相同家族的基金产品作为投资对象的。比如,T. Rowe Price Retirement 2020 Fund(TRRBX)拥有13支不同的股票和债券基金,如果投资者同时持有T. Rowe Price Small Cap Value Fund(PRSVX),还不会造成太严重的投资重叠问题,因为后者在Retirement 2020中是比重最小的投资对象。

  不过,如果换作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 Fund(PRGFX),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这是目标期限基金最重要的投资对象,在投资组合中占据了近20%的比重。

  “如果你想将自己投资组合的多一点投入类股基金,比如房地产基金和健保基金,这样的想法或许还算得上合理。”李特解释道,“不过,你首先必须明白自己已经持有了多少。”

  嘉信的华特斯则指出,鉴于经理人们也在引入更多的成份,投资者对投资组合的基本构成就更加应该了解了。

  嘉信的经理人目前正考虑在其五支目标期限退休基金当中加入房地产投资信讬和抗通膨国债的成份。目前,诸如富达、巴克莱和American Century Investments都已经先行一步,引入了包括这两种资产在内的其他重要资产门类。

  与此同时,T. Rowe Price和AllianceBernstein Holding L.P.(AB)则将目标对准了高殖利率债券。富达在其Freedom Fund系列产品中既加入了高殖利率债券,也引入了商品的成份。

  “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进一步削弱投资组合的波动,同时又保证回报不受影响。”华特斯表示,“在未来几年中,这将是目标期限基金业界的一个重要主题。”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