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股票基金的季末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21:1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旧金山3月23日讯】三月已经进入下旬,但是许多共同基金经理人仍然在努力工作,希望自己的基金能够以盈余结果结束这一季度,他们在三月阴暗的气候中有怎样的表现,将决定这些大型股票和小型股票基金在季度结束时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截至本周稍早时,无论大型基金还是小型基金的季度平均回报率还都是负数。不过,根据投资研究公司晨星的估计,华尔街最近几天的买入潮流已经足以令大型和小型基金的表现变得体面起来。

  问题在于,今年的第一季度当中,市场的波动性大大强过平常,而未来几天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局面随时都可能发生戏剧性的变化。事实上,这些基金并不需要受到怎样的重大冲击,其回报率就很容易回到一月间的惨淡局面。

  事实上,自从2006年年中以来,大型基金和小型基金在一个季度中同时遭受亏损的局面还没有出现过。不过,值得指出的是,两年前的2005年第一季度,市场上就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如果从“背靠背”的角度着眼,则这种亏损局面就显得更为少见了。上一次我们看到这种局面还是在2002年。

  “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盘整是有着充分理由的。”晨星公司共同基金研究经理金奈尔(Russ Kinnel)表示,“许多人都认为,

股票的价格已经达到了历史波动区间的高端。因此,轻微的回挫不能简单说就是坏事。”

  Lord Abbett Developing Growth Fund(LAGWX)经理人奥哈罗兰(Tom O'Halloran)表示,他发现,现在值得自己考虑的投资机会较之过去五年中任何时候都要多。

  “海外市场,尤其是中国对于技术和原材料的需求非常旺盛,超过以往任何时间。”奥哈罗兰解释道,“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未来的经济成长就得到了保证。与此同时,全球利率整体而言仍然处于历史性的低水平。”

  奥哈罗兰的基金最多可以将其资产的10%投入海外市场。进入三月时,基金大约5%的资产是投入海外市场。奥哈罗兰尤其看好新浪(SINA)等中国股票。“这是一家中国领先的门户网站。”他介绍道,“公司管理层既有充分的能力,也非常值得信任。因此我们相信,该公司正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将从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持续成长中得到好处。”

  他投资组合中另外一支重要的中国股票来自携程旅行网(CTRP)。这是一家业界领先的线上旅行公司。“我们认为,伴随中国旅游市场的不断扩张,他们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成长空间。”奥哈罗兰解释道,“尤其必须强调的是,2008年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我们认为该公司将成为受益者之一。”

  美国市场上,他正投资于Zumiez(ZUMZ)等零售类股。“这是下一代零售商,他们以极限运动服装和相关产品深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奥哈罗兰表示,“我们认为他们所从事的是一种未来五年将强势成长的业务。”

  波动创造机会

  柯贝特(Michael Corbett)管理着Perritt Micro Cap Opportunities Fund(PRCGX)和Perritt Emerging Opportunities Fund(PREOX)两支基金,他认为,这一季度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波动性的强化。

  “像这样猛烈涨跌的日子我们已经多年未曾见到了。”他表示,“不过,在我们看来,这种波动其实是创造了不少新的投资机会。”

  今年年初的时候,柯贝特的姿态要比现在保守不少。他一度增加了现金部位的比重,而且还增持健保类股,减持金融类股。

  近期,柯贝特已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了运作。他当前的投资重点是市值在7亿5000万美元或者以下的小型公司股票。其中他最看好

能源服务和商业服务类股。“从宏观经济的视角看来,我们对于这些企业未来几年的前景感到乐观。”柯贝特表示,“如果想让这些企业所针对的利基市场受到重大冲击,经济不陷入严峻的衰退是不可能的。”

  他最看好的股票包括Newpark Resources Inc.(NR)和Union Drilling Inc.(UDRL)等。“两者都是帮助大公司进行石油及

天然气钻探的企业。”柯贝特介绍道,“我们认为石油和商品价格仍然将保持较高的水平,因为全球供给终归有限。这对于运营顺畅的能源服务公司而言显然是利好消息。”

  在商业服务行业,他投资了Barrett Business Services(BBSI),这也是柯贝特基金的长期持股之一。“这是一家人力资源部门外包公司。”他介绍道,“Barrett帮助小型和中型企业削减成本。无论任何时候,无论经济气候怎样,削减成本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服务。”

  梅西(John Massey)同样表示,他预计经济未来将保持温和成长。他管理的大型股票投资组合SunAmerica Blue Chip Growth Fund(NGEIX)今年迄今为止小有斩获。

  “由于我们预计第二季度的经济成长速度将有所减缓,因此我们的立场目前多少有些趋向保守。”梅西介绍道,“市场今年稍早时已经走过了头。回挫是必然的。”

  与此同时,他还指出,全球市场的扩张将成为美国低迷行情的缓冲器。“我们认为,衰退还是不会出现的,但是我们的确认为市场未来一定时期之内将是震荡行情,会出现更多的波峰和波谷。”

  他目前看好健保类股。“我们看好那些医药福利管理公司。”梅西表示,“这些公司以邮件分发药物。这种作法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中央仓储能力。”

  该基金在CVS(CVS)也有投资。这家连锁药房稍早时对Caremark的收购“将被证明为一笔精明的交易,无论对于该公司自己还是消费者而言都是值得庆祝的”。梅西指出,“Caremark强化了CVS的购买力,让他们可以买进更多新的药物,这就是规模经济的好处。”

  他还看好Amgen Inc.(AMGN)、Celgene Corp.(CELG)和Gilead Sciences Inc.(GILD)等生物技术类股。“对于这一行业未来的严酷竞争,市场上的一些忧虑其实颇有夸大的嫌疑。”梅西表示,“我们认为,这种情况的确可能发生,只是发生的时间并不会像多数人预料的那么早,而且直接影响也没有那么激烈。”

  SunAmerica Blue Chip Growth还投资了不少必需消费品类股,比如宝洁(PG)和百事可乐(PEP)等。

  梅西表示,“这些都是多元化的全球市场玩家,他们的产品和服务是人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需要的。”

  他还坚持投资Home Depot Inc.(HD)等激进的选择。“目前,住宅建筑商手中的库存数量已经相当于七个月的销售量。”梅西表示,“作为一家零售商,Home Depot受这一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很大的。不过,库存水平已经降低很多了。”

  他认为,鉴于Home Depot是为住宅建筑商和类似市场提供支持,他预计该股的表现自然会和这些市场密切关联。“所有的店面都是公司自己所有的,因此他们自己控制了自己的地盘。”梅西指出,“这会增加公司的价值,而后者尚未在股价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本文作者:Murray Colema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