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元ETF,介入汇市更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5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波士顿2月21日讯】周二推出的一对ETF允许投资者利用美元相对一篮子外币价值的波动来获利,两支美元ETF分别迎合看涨与看跌美元的投资者。

  这两支新的ETF允许个人投资者利用美元的方向变化来避险或获利,但如果投资者押错了方向,那是会遭受损失的。它们的推出表明,愈来愈多的ETF正设法让投资者参与全球的w货币市场却无需开设期货账户。

  周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DB)和Amvescap(AVZ)旗下子公司PowerShares Capital Management LLC连手推出了一对新的ETF,它们是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Bullish Fund(UUP)和PowerShares DB U.S. Dollar Bearish Fund(UDN),在美国证交所挂牌交易。

  德银商品服务公司(DB Commodity Services LLC)是这两支ETF的管理所有者,在周二于美国证交所召开的记者会上,该公司的执行长理奇(Kevin Rich)说:“投资者日益获得更多有关美元以及对其投资组合影响的讯息,但却没有太多工具可供投资美元的波动。”

  这两支ETF可用来做多或放空基准指数Deutsche Bank U.S. Dollar Index Futures Index -- Excess Return,该指数追踪美元相对六种主要外币的价值,分别为欧元、日圆、英镑、加元、瑞典克朗和瑞士法郎。

  在美元价值相对上述六种外币出现上升时,投资美元看涨型ETF就可获利;相反,当美元价值下跌时,投资美元看跌型ETF就可获利。观察人士称,这两支ETF也可以用于避险。

  理奇说,大多数投资者进行外汇交易是开设期货账户,但这两支新的ETF透过投资期货并不断顺延期货合约以保持市场参与比例,提供了直接介入美元交易的途径。这两支新的ETF所追踪的指数以季度为时间单位对期货合约进行顺延。

  投资外汇的传统共同基金费率往往很高,而ETF是全天交易的。

  这两支新的ETF费率为0.55%,但这可以从它们所持有的、作为期货合约担保的债券的收益里获得补偿。撇开期货合约的价格变动不谈,投资者有望从其持有的三个月国债获得收益,目前收益率大约为5%。另外,投资者在买进和售出ETF时还必须向券商支付佣金。

  理奇说,德银商品服务公司目前总共管理着11支ETF,追踪货币以及追踪石油、贵金属等期货商品。这些ETF并不投资

股票,而是设计为商品期货投资工具,持有期货合约和国债。

  从税务角度看,投资期货合约的长期利得按60%的税率缴税,短期利得按40%的税率缴税,而来自国债的收益则按普遍税率缴税。

  Journal of Indexes编者韦恩德(Jim Wiandt)说,新的美元ETF“让人产生兴趣,因为它们提供了针对美元相对一篮子主要外币(这些外币很能代表美国以外的全球经济)升值或贬值的避险工具。”

  Deutsche Bank U.S. Dollar Index的分配比例是:欧元占57.6%,日圆占13.6%,英镑占11.9%,加元占9.1%,瑞典克朗占4.2%,瑞士法郎占3.6%。

  韦恩德说:“这些美元ETF还获取来自美国国债的利息,这在目前比许多其它国家国债的利息更有吸引力。”

  其它货币类ETF

  除了德意志银行和PowerShares合作推出的美元ETF以外,Rydex Investments也推出了8支追踪单种货币的ETF,诸如相对较新的CurrencyShares Japanese Yen Trust(FXY)。

  DailyFX.com的首席策略师利恩(Kathy Lien)说,这些新的ETF显示,“随着大投资者的介入,人们总体上对货币交易有足够的兴趣。”

  利恩说:“投资者过去几年来看到了美元的波动,他们希望进行针对美元的做多和放空操作。”

  她称这些新的ETF是“行业革命”,因为它们使得货币交易对个人来说更合适,也更方便,因为个人对期货交易也许不能感到安心。

  分析师称,透过投资持有外国公司的共同基金或ETF虽然可以介入国际市场,但纯粹的货币ETF消除了投资股票带来的额外风险。

  对于希望获得股票、债务和商品等方面充分多样化的长期投资者来说,有些非杠杆型货币ETF应该更倾向于被作为的投资工具而非交易工具。在周二推出的两支美元ETF中,她认为那支看涨型ETF也许会比看跌型ETF更受欢迎,至少开始会是这样,因为市场预计联储今年稍晚也许会加息。

  Rydex交易部门总监萨奇(Steve Sachs)说,在12个月的交易中,其公司目前的ETF已经吸引了大约13亿美元的资产。他说,其中推出时间最早的CurrencyShares Euro Currency Trust(FXE)规模也最大,拥有的资产约为9亿美元。2月12日推出的CurrencyShares Japanese Yen Trust,在头三个交易日里就吸引了2亿美元的资产。

  与Deutsche Bank/PowerShares的货币ETF投资期货合约不同,Rydex的ETF实际上在一个可生息的存款账户中直接持有外币。

  Rydex CurrencyShares ETF的投资者基于当地利率获得收益,用于弥补费用。影响这些ETF的主要是具体国家或地区的经济成长,还有利率差。

  另外,PowerShares DB G10 Currency Harvest Fund(DBV)是去年推出的,它持有三个利率最高国家的货币的多头期货合约,与此同时持有三个利率最低国家的货币的空头期货合约。

  (作者:John Spenc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