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讯:4月非农就业远逊预期失业率降至8.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 21:36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4日晚间消息,美国政府发布的4月就业报告显示,美国雇主增聘人手的速度连续第二个月下滑,非农就业的环比增量明显低于预期,所幸失业率降至8.1%好于预期。对美国经济来说,今天发布的就业报告所传递的信息喜忧参半,对谋求11月大选连任的奥巴马来说也是如此。

  美国劳工部指出,4月的非农就业环比增11.5万。据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经济学家对此的平均预期为17万。就业增量远逊预期将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正失去增长势头的担心升级,对那些期待冬季一系列强劲就业数据可能预示复苏出现重大转折的人士来说,今天的报告则是当头一盆凉水。

  失业率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至8.1%,创下三年来新低,但这主要与更多失业者脱离劳动力大军不再寻找工作有关。失业率数据源自另一份针对美国家庭的调查,与非农就业人数的统计有所不同,但这一家庭调查显示4月的就业总人数是下降的。

  尽管存在以上诸多不利数据,但今天还是有好消息,政府上调了对今年2月和3月就业增量的预期,总计增加了5.3万名。依据最新数据计算,过去六个月非农就业的月均增量为19.7万,与此前市场对4月就业增量的平均预期差不多。

  麻省莱克星顿IH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高特(Nigel Gault)表示:“我们的就业依然处于逐渐且缓慢增长的状态。就业增长正在重返与经济疲软增长相适应的水平。”

  今天的就业报告可能触动白宫的神经,通常情况下它还会奠定全球金融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基调。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给奥巴马带来了巨大压力,虽然他是在2007-2009年大衰退最黑暗的时刻入主白宫的。奥巴马的共和党竞选对手罗姆尼多次指责他几乎没有做促进就业增长的工作。

  在奥巴马第一届任期内失业率一度飙升至10%,在去年大部分时间内都维持在9%附近,到去年冬季才开始大幅下降。尽管如此,目前的失业率较过去50年的平均水平依然高出约2个百分点。美联储认为,如此高的失业率也许意味着美国经济迎来完全复苏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个月还是表示,联储给经济提供的支撑是足够的。

  综合来看,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劳动力市场传递出来的诸多讯号有喜有忧。去年冬天就业的快速增长曾导致许多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走出低谷。但是,今年3月开始就业的增长开始急刹车,市场对经济正在失去复苏活力的忧虑大增。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过去的暖冬把经济之水搅浑了,它一方面促使企业在冬天增加人手,但同时导致劳动力市场进入春季后变得疲软,因为公司已把雇佣名额提前用完了。摩根大通驻纽约经济学家梅尔曼(Robert Mellman)表示:“经济并没有什么错,只是雇佣把自己预支了。”

  4月就业报告显示,4月就业的增长完全来自私营领域,其就业环比增13万,其中制造业的就业又迎来了一个强势月,就业总数环比增1.6万。目前华尔街经济学家平均预期,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的环比年化增长率将维持在2.2%这一不温不火的水平,增速将与今年前三个月持平。4月的周平均工时环比持平,仍为34.5小时。(立悟/编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