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或重打宽松牌防经济二次探底

美国楼市正经历二次探底,成为美经济的主要压力之一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7月份美国二手房销售数据再次引发市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担忧,24日道指盘中一度跌破万点关口。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多数下跌,日经225指数更跌至16个月以来的新低,欧洲股市早盘也维持低位震荡。有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经济面临二次衰退的风险加大。在当地时间26日至28日举行的美联储年度政策大会上,美联储很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

  美国楼市岌岌可危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美国二手房销售量比前一个月暴跌27.2%,按年率计算总量降至383万套,为近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还显示,7月份美国市场上的房屋库存量高达400万套,按照目前的销售水平,卖掉这些房屋需要12.5个月。

  今年年初,美国房地产市场在政府购房减税政策的刺激下有所回暖,然而在刺激政策4月底到期之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却再度陷入低迷。有分析人士表示,7月份美国二手房销售量暴跌绝对是购房减税政策到期后引发的效应,尽管目前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处于历史性的低水平,但未来数月美国房屋还会持续滞销。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表示,美国房价面临新一轮的下滑,美国楼市也正在经历二次探底。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格罗斯重申,美国政府介入美国房屋抵押贷款融资领域是有必要的。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屋销售低迷也可能给抵押贷款融资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带来更多的损失,从而增加美国纳税人为其提供救助的成本。

  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升高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开始减缓。有经济学家表示,房地产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尤为重要,在经济形势大幅改善以及失业率开始下降之后,美国房地产市场才能真正复苏。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24日说,过去半年里,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升高。埃文斯说,虽然美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太大,但高失业率和住房市场不稳将导致经济复苏非常脆弱。他说:“双底型衰退的确不太可能,但我担心的是复苏的力度。”埃文斯预计,目前高达9.5%的失业率在可预见的未来仍将保持在高位。他还表示,为应对危机,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是恰当的。

  美联储或再启宽松政策

  有消息指出,全球央行要员及各路学者将于本周末参加每年8月举行的美联储年度政策大会。

  加拿大独立财富管理公司Gluskin Sheff首席经济学家罗森伯格表示,前期美国经济出现的复苏迹象是不可持续的,仅仅是一种“虚假的稳定”而已,在即将举行的年度政策大会上,美联储将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

  高盛集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兹尤斯则认为,美联储最终可能会通过买进资产或其他非传统措施,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哈兹尤斯预计,二季度美国经济实际增速仅为1.5%,如果美联储选择购买更多的证券,规模应该不会低于1万亿美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