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第四季GDP增长率下调至5.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0: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周五晚间消息,美国商务部报告称,2009年第四季,在巨大库存调整、强劲企业投资,以及适度消费者支出的推动下,美国经济以6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

  美国第四季实际GDP年度增长率被从一个月前报告的5.9%向下修正至5.6%。政府方面对经济增长提供了三项预期,每一项都比上次反映了更完整的信息。

  过去一年,美国实际GDP增长0.1%。2009全年,GDP下降2.4%。

  接受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第四季GDP数字将被向下修正至5.7%。

  与此前的预期相比,美国政府对企业结构投资、服务支出以及库存投资的预期缩小。

  国内产品最终销售额年升1.7%,低于此前报告的1.9%。国内销售额年升1.4%,意味着国内需求依然疲软。

  第四季GDP增长的大约三分之二来自库存调整,而不是最终销售。2009年较早时,企业一直以数十年来最快的速度削减库存,然后又在第四季大大放慢了削减速度。

  对于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学家预计GDP年度增长率将降至2.8%。他们预计第一季增长将比去年第四季更加平衡,来自销售的贡献将加大,而来自库存调整的贡献将减少。

  接受MarketWatch调查的大部分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GDP将缓慢增长,增长率大约为3%,原因是来自库存的短暂推动将减弱。财政与货币刺激措施的影响也将减弱,甚至转为负面。他们预计消费者支出与企业投资将小幅增长,因为消费者将继续面对高失业率、不再增加的收入,并且需要偿还债务。

  除GDP数字修正之外,周五发布的报告还包含关于企业利润的一些新信息。

  第四季度,美国企业税前利润较第三季增加1087亿美元,增幅8%。与上年同期相比,税前利润增长30.6%,创下自1984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过去一年的税后利润增长了22.8%。

  第四季净现金流较第三季增加691亿美元,增幅4.4%。

  更多细节

  尽管下半年GDP稳健增长,但2009年仍然是自1946年GDP下降10.9%以来最糟糕的一年。剔除通胀因素之后,2009年经济较2008年收缩2.4%。

  以美元计算,第四季GDP同比增长6.1%,至14.46万亿美元。2009全年,GDP总额为14.26亿美元,较2008年下降1.3%,是自从1938年以来的最大下降。

  不包括库存在内,第四季最终销售额同比增长1.7%,是自2008年春季以来的最快增长。

  第四季消费者支出同比增长1.6%。消费者支出推动第四季GDP增加1.2个百分点。2009全年,消费者支出下降0.6%。

  第四季耐用品支出增长0.4%,非耐用品支出增长4%,为三年来的最大增幅。服务支出增长了1%。

  储蓄率仍为可支付收入的3.9%。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长1%。

  第四季企业投资增长5.3%,是6个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2009全年,企业投资下降17.8%,是自1942年以来的最大下降。

  第四季企业结构投资下降18%,但设备与软件投资增长19%,为11年以来的最好水平。企业固定投资为第四季GDP增长做出了0.5个百分点的贡献。

  在前三季每季下降超过1000亿美元之后,第四季库存下降了1970亿美元。库存变化为GDP增长做出了3.8个百分点的贡献,是22年以来的最大贡献。

  住宅投资连续第二季增长,增幅3.8%。住宅建设因为首次购房者税收优惠以及新屋库存的大幅下降而受到推动。住宅投资为第四季GDP增长做出了0.1个百分点的贡献。

  2009全年,住宅投资下降20.5%。

  虽然下半年贸易量有所反弹,但2009全年进出口下降幅度仍然是数十年来的最大。

  第四季度出口增长22.8%,为13年来的最大增幅。进口增长15.8%。净出口为GDP增长做出了0.3个百分点的贡献。

  第四季政府支出同比下降1.3%。2009全年,政府支出增长1.8%。

  由于能源价格的攀升,第四季国内采购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2.5%,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增长1.8%。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