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削减拨款 华盛顿地铁公交服务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孙卓

  “难道我们弱势群体也要受到经济危机的惩罚吗?”冬日的一天,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第四大街等候公交车的一位老者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他说:“如果大幅削减地铁和公交车的班次,影响上班族还是其次,受影响最大的其实是中小学生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因为年龄不够或身体不便,不能开车。像我,就可能要坐着轮椅在严寒或酷暑中等上半小时到一小时。”

  全面减收 地铁裁人裁车

  华盛顿市区的地铁系统曾被评为1975~2000年美国最优秀的地下工程。包括地铁、地上铁路、地面公交车在内的运输系统,每天运送华盛顿、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的约320万名乘客。

  但华盛顿市区交通管理局(WMATA)日前宣布,因为联邦政府削减财政拨款,华盛顿的地铁系统今年的预算收入下降了2200万~4000万美元,因此从今年3月底起,该局将减少地铁和公交车的班次,乘客等候每班地铁和公交车的时间将平均增加10~30分钟。而上班高峰期的车次也将减少。而且在工作日,有10个地铁站将关闭一个入口,有5个地铁站将提前至20时关闭(目前是凌晨关闭)。

  WMATA估计,受此次调整影响最大的,包括华盛顿约有10多万名乘客,弗吉尼亚州约有3.6万人,马里兰州约有的1.6万人。

  “华盛顿的地铁系统可能正在经历自建立以来的最大经济危机。”华盛顿地铁公司总经理约翰·卡托(John Catoe)说,为了减少开支,WMATA还准备今年裁员约60人,并取消招聘90个人的计划。预计裁员可节省约220万美元。

  卡托说,地铁系统财政状况恶化的原因,是经济萧条和失业率上升引发的乘客减少和售票收入减少。去年,华盛顿的公交车售票收入比预期低了6%,地铁售票收入比预期低了10%,总体收入比预期少了3500万美元。

  美大城市几无幸免

  除减少车次和关闭站点外,华盛顿还准备把每张公交车、地铁票的价格提高10美分。

  华盛顿公交系统的困境,也是目前美国各大城市公交系统处境的缩影。旧金山公交系统的票价1月份刚刚全面涨价。而为了不涨票价,芝加哥将从2月起裁减公交系统员工、减少公交车的班次。纽约市则计划从9月开始停止对学生票价优惠政策。

  “这是我所知道的有史以来首次政府拨款减少后,对城市公交系统影响面最大的一次。”美国公共运输协会主席威廉·米勒 (William Millar)说,“以前在经济衰退期间,总有一些地方还不受影响,这次好像没有例外。”

  “在很多大城市,比如纽约和华盛顿,将近60%的人通过公交系统上下班,而在失业率上升的时候,乘客的数量就会减少。”米勒认为,减少班次可能会让情况更糟,“提高票价和减少班次会把人们赶走,这会让公交系统的收入进一步下降。”

  服务缩水已经开始

  很多依赖公交系统的乘客说,他们已经注意到地铁站和公交车站的一些变化。

  一位在地铁站等车的乘客对本报记者说:“比如,贝塞斯达(Bethesda,马里兰州的一个地铁站)的3个上下扶梯至今没有修好,是钱的问题吗?高峰时段爬那么长的楼梯,滋味真不好受。”

  “地铁要减少车次可真是噩梦。”另一位乘客说,“要等上30多分钟的话,人们宁可自己开车了。这样,那几条主要的高速公路可要乱套了,进华盛顿的高速公路一定每天都会瘫痪几次。”

  还有一位乘客注意到,WMATA 已经悄悄提前减少了车次。他说:“原先我一般等4分钟左右就能乘上地铁进市区,最近一段时间要等11分钟左右甚至更长时间车才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