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债收益率曲线变陡 复苏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曹金玲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投资者不断撤离股市、转入国债市场避险,曾一度推高国债价格,收益率水平连创历史新低。而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发生改变。

  收益率曲线陡峭程度屡创纪录

  一边是美国财政部不断扩大国债发行规模,一边是投资者开始涌入股市等高风险资产寻求收益,这使得一段时间以来,国债收益率曲线的陡峭程度屡屡刷新纪录。所谓收益率曲线,即长期国债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通常交易员认为经济向好时,该差值会扩大。

  伴随即将到来的年内最后一次新债拍卖,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日徘徊在四个月高点。基准美国10年期国债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从去年12月的1.27个百分点扩大到现在的2.88个百分点,从而刷新今年6月5日的高点2.81个百分点,暗示着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劲程度继续升温。1977年以来,该数据的平均水平为0.8个百分点。

  而收益率曲线上一次到达这个水平是1992年至1993年间,当时也是经济走出衰退、逐步走向稳定复苏之际。但是,美联储在那一年甚至更久之后才开始动手加息。

  美联储始终维持短期利率不变以刺激经济,使得收益率曲线不断变陡。而与此同时,预期经济向好和通胀风险“潜伏”的投资者们,却在不断抛售长期国债,使得长债价格更低、收益率更高。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投资组合经理Tony Crescenzi就表示,美国10年期国债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将继续扩大,目前经济增长尚未到稳定复苏之时,所以收益率曲线还未触及历史峰值。在Crescenzi看来,继续促使收益率曲线变陡的因素主要是投资者正在不断抛售国债。

  利好银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不断变陡反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升温,以及美联储至少还会在未来相当时间维持现有超低基准利率不变。而收益率差值的扩大对银行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银行往往通过短期利率借入资金、继而以长期利率贷出,长期和短期利率之差越大,银行收益就越高,从而有利于银行修复资产负债表。

  事实上,在上世纪90年代,不断变陡的收益率曲线曾帮助美国银行业通过利差收入的提高而避免一场惨痛危机。彭博社数据显示,到90年代末,由利差扩大和消费支出带动的银行盈利水平上升,一度平均一年的收入增长可高达2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