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参院通过信用卡改革法案 限制年轻人喜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参议院十九日以九十票对五票的压倒优势通过一项有关信用卡改革的法案,该法案禁止信用卡公司不合理提高利率等行为,同时限制二十一岁以下的年轻人持有信用卡“喜刷刷”。

  这项法案也成为奥巴马上任以来第一个由其一手促成的金融监管法案。奥巴马曾以限制信用卡滥用为竞选口号,他上台后已将该问题当做首要任务之一。

  这项法案提出了很多新的改革措施,意在提高信用卡借贷的公平性和透明度,包括禁止信用卡公司不合理地提高利率、任意加收手续费和罚款等行为;除极少数特例外,禁止向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发卡;要求信用卡公司在向二十一岁以下申请人发放信用卡时,必须得到申请人本人有能力还款或父母愿意代其还款的证明;须定期审核持卡人信用状况,在资格符合的情况下及时下调相关信用卡利率等。

  事实上,早在四月三十日,美国众议院就“一边倒”通过了信用卡法案。据知,参议院今次批准的法案内容比众议院的版本更为严格,很可能很快得到众议院的批准,从而在本周末之前送交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

  美国是世界上使用信用卡最广泛的国家之一。据统计,二00八年,每六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人拥有十张以上的信用卡。而每人平均“卡债”在八千七百美元以上。而发卡银行只管坐收利息,对持卡人的经济状况不闻不问。此外,由于信用卡的大量发行,持卡人滥用、透支信用卡的现象也与日俱增。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负债越来越高的持卡人无力还款,信用卡坏账很可能会引发如同次贷危机一样的连锁反应,第二次金融风暴将不可避免。国会出台这一法案,正是为了通过规范信用卡交易行为,防止可能发生的信用卡危机,特别是减少年轻“卡奴”的人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