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苏还是衰退 美国经济上演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7  中国新闻网

  周日原本是商场人气最旺的时候,洛杉矶市区的一家中高档服装店打出“最高打五折”的告示,店员在门口发放优惠券,但店内顾客依旧寥寥。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美失业率突破百分之八,消费者信心大受打击,中高档商品经营者首当其冲。中新社发 张炜

  中新网5月20日电 美国企业借款成本下降、家庭消费信心上升之际,却出现4月份零售额下降和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的数据,分析指出,美国经济复苏迹象还存在不确定性,复苏与衰退正上演拉锯战,衰退何时结束很难预料。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复苏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含义。经济学家预计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夏季将恢复增长,但对失业人士来说,失业率下降才是经济见底的征兆。

  非牟利组织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弗兰克尔说,除非GDP和就业状况好转,否则宣布衰退结束还为时尚早。

  据悉,自本轮衰退于2007年12月开始以来,美国已流失570万份工作。过去两季,GDP按年萎缩速度超过6%,本季度还有可能进一步收缩。

  尽管如此,好消息也不少。信贷状况已明显改善,同业银行短期拆借利率下降。公司债券和美国国债之间息差收窄,更是复苏先兆,因为投资者通常会嗅出衰退结束的气味。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信心上月回升,表示订单增加的采购经理人超过减少的。另外,截至本月9日,首次申领失业救济的4周平均值为每周63万人,低于4月初的65.9万人。

  另一位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西北大学经济学家戈登说,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封顶一直是表明衰退将于6周内结束的可靠信号。他认为,经济可能已处于复苏的起点。

  但是,上月美国就业职位减少53.9万个,房价持续暴跌又打击很多家庭的财务状况。商业周期测定委员会成员、哈佛大学的费尔德斯坦认为,对最近很多统计数据的乐观诠释是错误的,因为所谓的好消息经不起深入挖掘。

  每次衰退都会打破一些规律,这次或打破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见顶代表复苏即将来临的规律。经济学家们希望所有经济指标表现都能和理论一致,但弗兰克尔指出,现实总会复杂得多。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