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特纳撰文详解银行业压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17:40  新浪财经

视频:美国10家银行需补充资本金750亿美元  媒体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新浪财经讯 美国财长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在《纽约时报》5月7日A33版发表专栏文章表示,对大型银行进行压力测试是前所未有的举措,进行压力测试可以确保大型银行有资金继续用于放贷,银行压力测试将加快金融系统修复进程,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好的基础。

  以下为该文全文:

  今天下午,财政部、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和美联储将宣布对全美最大银行资本状况的压力测试结果,这种压力测试是前所未有的。这将是奥巴马总统修复金融系统、恢复信贷流动和促使经济步入复苏路径的一个重要步骤。

  奥巴马总统上任后,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受损的金融体系。信贷已经干涸,迫使企业裁员和推迟投资;家庭也很难借到资金用于建新房、购车或支付大学学费。如果不能采取重塑信贷的举措,我们将面临程度更深并且持续时间更长的经济衰退。

  奥巴马总统采取了重大举措来应对这些问题,解决房地产危机并重启信贷市场,而企业和消费者借贷的资金约有一半儿来自信贷市场。奥巴马政府还推行了一个计划,向市场提供贷款和证券,以帮助银行净化资产负债表。

  然而,还需要对银行系统采取更直接、更有力的举措。去年秋天,国会和布什总统采取的措施帮助银行业暂时稳定下来。但奥巴马总统1月份宣誓就任后,美国银行体系信心仍处于低位。

  由于人们对银行未来亏损存在担忧,银行资产负债表透明度也有限,银行不能通过发行股票募资。而且如果没有政府担保,银行也很难借到资金。银行还缩小了放贷规模,以在经济衰退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提高自保能力。结果,经济中的信贷资金更加缺乏,进而对信心产生严重破环并使经济活动放缓。

  我们可以不管这个问题,并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银行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来改正他们所犯的错误。但是,我们选择了揭开银行资产负债表不确定性的迷雾,以确保主要银行有资金继续用于放贷,即使经济衰退程度比预期还高。

  我们将银行监管机构都聚集在一起,对全美19家最大银行的实力进行前所未有的评估。目标是估计未来的潜在亏损,并确保在经济衰退加深的情况下,银行也有足够的资本金用于放贷。

  一些人可能会说这个测试的惩罚性过度,另一些人可能认为该测试会低估银行对额外资本的潜在需求。美联储和其他银行监管机构设计的这个测试是为了找到一个正确的平衡。

  美联储聚集了数百名监管人员,用了45天的时间严格审查了大型银行的详细贷款数据。他们对这些银行未来两年的潜在亏损进行了严格估计,对这一时段的潜在盈利进行了保守估计,并将这两者与银行现有的资金储备和资本进行对比。然后用最严格的最低资本要求对得出的总体资本金和有形普通股权进行评估。

  这种测试的效果是用透明度代替不确定性。该测试将向我们提供关于大型银行未来亏损来源的明确信息,为金融系统带来更多私人资本,提高银行未来放贷能力,使投资者可以更加明确地区分各个银行,最终让银行更容易地获取足够的私人资本来代替从政府获得的资金。

  测试结果将表明,一些银行需要筹集更多资本,以提供一个坚实的资金基础和提高当前资本比率。未来六个月,这些银行有多种筹资方式可供选择:包括发行新的普通股或者将其他资金形式转化为普通股。作为进展的一部分,银行将持续进行重组,出售非核心业务以筹集资本。实际上,我们看到,压力测试已经促使银行于第一季度采取重大举措来筹集资本,出售资产和加强资本状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金融系统将更加强劲。

  银行还有机会通过财政部的资本援助方案(Capital Assistance Program)从政府获取更多资金。财政部采取这项举措,使市场对我们能为金融系统提供足够资本具有信心。在那些联邦政府已经成为普通股东的公司,我们将寻求使纳税人的利益最大化,并使这些公司能够吸引私人资本,尽快削减政府对这些公司的持股比例。

  一些银行还能开始向政府返还资本金,只要他们能够证明不通过FDIC担保也能获取融资。实际上,我们预计银行能返还的资金金额会高于最初估计的250亿美元。这能够释放一些资金,有助于支持社区银行,鼓励小企业贷款和重启证券市场。

  此次危机是经过多年的累积后爆发的,金融体系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调整。不过奥巴马总统的计划,以及美联储和FDIC采取的措施已经帮助降低信贷风险溢价。抵押贷款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房屋所有者手中有更多资金、房屋价格下降也放缓。企业正发现能更容易地发行新债券用于投资。市政政府借款成本也显著下降。以消费者和汽车贷款为抵押的证券发行量正在增加,这些证券的利率也在下降。美联储报告称,信贷条件现在也开始有所缓和。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但是。我们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信贷的成本仍然非常高,全美范围内的企业和家庭仍感到难以借到资金来满足他们的需要。我们将继续执行我们的计划,减轻金融机构遗留资产的负担,解决抵押和丧失抵押赎回权危机。这些计划的终极目的都是确保金融系统支持经济复苏。

  我们还没有到达经济衰退或金融危机的终点,但银行压力测试将加快我们修复金融系统的进程,为经济复苏提供更好的基础。(宁弦)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