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车巨头重组方案被否 全球股市熄火

   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30日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提交的改组计划。这一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制造业进一步萎缩的担忧,亚欧股市周一全线下挫,美国股市开盘急挫2.5%,通用汽车股价也暴跌25%。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美国政府的汽车业工作小组昨日否决了通用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的重组计划,并警告称两家公司可能通过破产程序来削减债务。而在奥巴马宣布汽车业救助方案的相关细节之前,通用汽车公司确认了公司CEO瓦格纳辞去了一切职务。

  可能通过破产程序削减债务

  由投资银行家拉特纳领导的美国政府汽车业工作小组表示,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的计划都未能确保其生存能力,也未能证明其要求的额外投资的合理性,因此这两家公司不能得到它们所要求的政府援助资金。据悉,通用已经接受美国政府134亿美元紧急贷款,克莱斯勒也获得了40亿美元紧急贷款。此前,通用和克莱斯勒向美国政府递交的重组计划书中,分别申请了166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额外贷款。该工作小组还表示,若两家公司破产,政府将为其提供破产保护融资。

  而美国白宫也公布了一份总结报告,报告也认为通用于2月份递交的重组计划并不可行,计划内容对市场占有率和价格的假设过于乐观。虽然过去几年通用的振兴计划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进展速度还是太慢,使该公司一直落后于同业竞争者。

  尽管重组方案遭到否决,但汽车业工作小组表示,以通用为例,政府将向该公司提供60天的运营资金,通用将在这段期间内制定出更全面的重组计划。而美国政府对克莱斯勒的看法则比较悲观,政府已经不相信克莱斯勒可作为独立实体继续生存下去,但克莱斯勒与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集团之间的潜在交易或可带来“一线生机”。为此,美国政府将向克莱斯勒提供最多60亿美元贷款和30天的时间来完成与菲亚特的结盟。但双方如果不能在30天达成协议,美国政府将不会再向其注资。

  有美国政府官员对此表示,美国政府仍将向这两家汽车制造商提供足够的运营资金,采取迅速而有安排的破产措施可能是两家汽车制造商重组的最好途径。

   瓦格纳成救助条约“牺牲品”

  为了帮助通用获得“全新”的开始,美国政府已经要求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辞职。另外,通用也宣布已经指定首席营运长亨德森接替瓦格纳的工作,成为新任CEO。

  瓦格纳在通用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上周五他在华盛顿与政府官员进行了会晤,期间政府官员要求他辞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长职务,因此他决定辞职。有分析师表示,瓦格纳为确保美国政府能向通用提供新的救助,从而成为救助条约的“牺牲品”。但美国政府并未要求克莱斯勒的CEO纳德利辞职。

  现年56岁的瓦格纳执掌通用汽车公司长达8年之久,他于1977年加盟通用,2000年开始出任首席执行官。尽管瓦格纳一再坚称自己是带领通用走出目前困境的合适人选,但外界对其经营不善而把通用拖至破产边缘的指责却不绝于耳。有美国官员也指出,继瓦格纳离职后,通用大部分董事将在未来数月内撤换。

  而奥巴马宣布的汽车业救助方案则将确保两家汽车制造商可以度过难关。政府表示,这两家公司目前都负债累累,必须把这些债务剥离。而若要使克莱斯勒继续生存下去,则需要剥离该公司大部分的担保债务和全部的无担保债务和股票。另外,美国政府将为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汽车售后服务提供支撑,以提高消费者的信心。这是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干预私营行业的最大举措之一。另外,通用和克莱斯勒正在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债权持有人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达成协议,以赢得进一步的支持,避免立刻偿还现有贷款。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对通用和克莱斯勒的“最后通牒”推动了全球汽车业的彻底重组进程。受到上述消息的刺激,通用股价在昨日欧洲股市早盘急挫19%。

   ·链 接·

  汽车金融股领跌亚欧股市结束涨势

  本报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当地时间29日表示,目前尚有一些银行需要更多的援助资金,美国的银行业仍在困境中挣扎。而美国政府汽车工作小组否决了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交的重组计划。这些消息拖累了相关金融股和汽车股的表现。昨日,亚太地区多数股市以暴跌来迎接新的一周。

  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4.53%,报8236.08点,创下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汽车股暴跌,本田汽车下跌超6%,丰田汽车也下跌超3%。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下跌3.24%,报收1197.46点。其中,KB金融集团大跌6.63%,现代汽车下跌3.81%。在金融股的拖累下,澳大利亚股市收盘下跌1.9%。而香港恒生指数大跌4.7%,全日收报13456.33点。

  昨日欧洲股市开盘也全线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9时30分,英国FTSE 100指数下跌1.72%,报3831.35点;德国DAX 30指数下跌3.12%,报4074.62点;法国CAC 40指数下跌2.27%,报2776.6点。

  三井资产管理公司的分析师表示,昨日的大跌是市场在反弹路上的刹车,由于市场对G20峰会仍然持观望的态度,加上美国传来的消息增加了市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的态度较为谨慎。(吴家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