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奖金风波告诉了世界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1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0日刊载评论指出,保险业巨头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在美国掀起了一场风暴。那是AIG决定为400多位员工发放1亿6500万美元的奖金,结果引发了全美上下的一致谴责。从街头示威到国会听证,AIG一下子从全民救助的企业成为全民喊打的过街老鼠。

  文章摘录如下:

  整整一周的时间里,所有的主流媒体的焦点话题都是AIG,这是一场掀黑幕的风暴。那么透过这场AIG风波,世界能从中了解到美国的什么?

  政府资金转移到其他金融机构去

  首先,在政治正确的口号下,可以包含不可告人的秘密。

  自从金融风暴以来,美国大众信心低下,AIG奖金风波让民众对大企业的信任全失,对政府也开始怀疑。原本民众认可政府的说法,AIG对美国经济体系的影响太大,不能让它破产,勉强认同了政府出巨资救助AIG等大型金融机构。

  殊不知,奖金风波掀出了更多的黑幕,美国纳税人突然发现,AIG成了大型金融机构的提款机,政府的救助金,最后都流向了其他金融机构。例如高盛证券就从AIG拿到了130亿元的付款,这笔付款是高盛买的不良贷款的保险金。按正常商业运作的情况下,高盛拿这笔钱是正常的,但AIG濒临破产,难道高盛就不应当分担这个风险?

  国会议员就认为,高盛必须退还130亿元的付款,但高盛坚持他们要维持股东的利益。当纳税人知道他们缴交的税款成为救助AIG的款项后,变成了其他金融机构股东的利益,其愤怒程度可想而知。

  类似高盛的金融机构还有许多,有些甚至在欧洲,AIG成为其他金融机构的提款机,美国纳税人成为冤大头。

  考虑到主持救助AIG的计划的人是前高盛的主席,以及这些工作人员与金融机构千丝万缕的联系,难怪阴谋论甚嚣尘上。政府大量的资金就在金融风暴的咆哮声中,转移到了其他金融机构之中去了,成为这些机构大股东们的财富,救经济最后成为救大企业的股东。

  美国前财长及现任财长只管注资,而不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以至留下了财富转移的大漏洞。

  执行长与家庭也受到暴民威胁

  其次,世界再一次认识到,美国税法是政治的工具。

  当AIG发放奖金引发群众愤怒时,顺从民意的国会马上就立了新的税法,并在次日就通过了新法。

  从新税法的内容看,这个新法专门针对AIG的少数几位员工。从道德上说,保护纳税人的利益是不错的,但明目张胆地将税法当成政治工具,后患无穷。

  税法其实本也是一个政治工具,但以往做法低调,但这次的AIG奖金风波已经是世界瞩目。当大家都认为1亿6500万美元奖金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时,美国国会议员马上告诉全世界,他们有的是办法。当然,税法专业尊严就荡然无存了。

  最后,美国的网民中也有所谓的暴民。

  AIG发放的1亿600万元奖金,应该算得是合法,只是不合形势,不合情理。

  拿奖金的人应该不算罪人,顶多只是思想境界不高而已。但那些拿到高额奖金的人,都收到了死亡威胁,甚至被政府派去监管AIG的执行长及其家庭也受到威胁,AIG只好增派保安人员。

  由于执行长的遭遇受到国会议员的同情,听证会上言语也缓和了不少。

  AIG的执行长处境多少有些尴尬,他一方面要维护政府利益,另一方面也要维护股东利益;一方面要听从财政部和美联储的指示,另一方面又要遵从企业原则运作,真是左右为难。

  问题是,美国网民并不想知道这些,反而把执行长当坏人,放肆攻击。这让世人领略到,美国网民也包含了少数暴民。

  AIG掀起的风波是否会很快平息,还是将掀起更大的黑幕,酿成更大的风暴,目前还说不准。但财富转移的阴谋论,恐怕就更有声有色了。(朱易 美国经济分析师)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