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IG的契约精神:幌子和实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10:38  解放日报

  文/封寿炎

  无论是总统、国会、媒体还是普通民众,都在试图阻止AIG(美国国际集团)分钱的脚步。这家因为经营不善而巨额亏损、在接受政府巨额救助资金之后才免于破产的公司,竟然向高管发放了2.18亿美元的奖金,其中73名高管的奖金超过100万美元,最高的一位甚至达到640万美元。此举激起了美国社会的强烈愤慨和谴责,一些获得奖金的高管甚至收到了死亡威胁。而AIG方面则坚称,因为发放奖金的协议于2008年初签订,所以“应该得到遵守”,否则就是有违“契约精神”。

  在冠冕堂皇的话语下,AIG成了捍卫伟大“契约精神”的模范生。可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他们只是片面地、有选择性地遵守那些对自己有利的“分钱”契约、“分钱”权利,而置更多更重要的、更体现根本价值的契约精神于不顾。

  任何契约都应该是权利和义务的结合体,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履行必须的义务。契约也绝非仅仅指落在书面的条文,还应该包含社会约定俗成、人人都应该遵守的规则。这些规则也许无需明言,却为人们的行为提供脚本和基本逻辑。而且,只有当这些契约都得到完整而全面遵守的时候,人们才能准确预期别人的行为,进而产生互信,保证社会互动的顺利进行。相反,如果这些契约被违背,违约人就应该受到道义的谴责或法律的制裁。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发放奖金”之外,还有更重要的契约。首先,公司雇佣高管,给予其丰厚的薪酬和奖金,其隐含的前提就是高管要将公司经营好。如果公司不能赢利,那么高管的薪酬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一个完整的契约,应该是既要约定高管在经营良好的情况下应该享受何种待遇,又要约定他们在经营不善的时候要承担何种责任。如果一个契约不问经营状况而只是约定如何发钱,那么它的合法性恐怕是经不起推敲的。与此同时,市场和社会给予公司巨额利润还有一个隐含前提,就是公司的经营行为要能创造价值,从而繁荣经济、增进社会的福祉。若非如此,就应该受到亏损、甚至破产倒闭的惩罚。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以不法手段赚取不义之财,那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显然,AIG及其高管们享受了权利却没有履行好义务。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处于整个经济金字塔的塔尖位置。金融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但同样,金融领域的问题也很容易演化成为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大问题。金融创新是极其艰难而复杂的事情,政府往往难以胜任,而应该交由那些具有高度智力能力、丰富专业经验的金融人才在市场竞争中完成。他们创造着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社会和市场也给予他们丰厚的回报。所以,金融企业的员工一般都收入丰厚,高管人员的收入更是达到天文数字的级别。但这些都是他们应得的,是市场对他们做出贡献的回报,民众也不会因为他们的高收入而满腔怒火。但所有这一切的前提是,经营者必须履行两项义务:一是要在法律的规范下经营,并且接受监管;二是即使在法律没有监管到的方面,也应该保持理性和克制,承担起对市场和社会的责任。

  但现实是,AIG的高管们享受着天文数字级别的薪酬,却将公司经营到濒临破产的边缘。对于市场和社会而言,他们规避法律的监管,滥用金融衍生工具,使虚拟经济膨胀到足以吞噬实体经济的畸形规模。他们是目前这场严重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给全球经济造成沉重的打击,所创造的是不折不扣的“负价值”。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势下,他们仍然无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而抢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紧急划出“小金库”,以便在危机爆发后给员工重奖,鼓励他们留任。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契约精神”?

  因为金融的极端重要性,AIG等金融企业不仅绑架了美国经济,而且绑架了全球经济。为了避免AIG破产倒闭给美国金融体系带来更沉重的打击,美国政府用纳税人的钱,给AIG提供了1700亿美元的巨额救助资金。这笔救助资金同样隐含着契约:即AIG应该用好这笔钱,妥善处理公司的风险产品,保持公司财务状况健康,重新恢复经营能力。但到目前为止,这笔救助资金中,起码已经有520亿美元被AIG花在与楼市相关的对赌上,其中部分可能流向押注楼市下跌的对冲基金。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忙于提振楼市之际,他们提供给AIG的部分救助资金却在“奖励”那些押注楼市下跌的投机者,这真是天大的讽刺。遵守契约精神的AIG及其高管们,不知对此又该作何解释?

  当然,如果慷慨的股东们在承担了相应的责任之后,砸锅卖铁也愿意支付“预先约定”的奖金,旁人似乎也没有权力去说三道四。问题是这群人不但将公司经营到破产,而且他们参与酿造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所到之处企业倒闭,工人失业,无数家庭遭遇倾家荡产、流离失所的噩运,甚至引起一些国家经济崩溃、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面对这样的恶果,他们非但没有反躬自省、作出牺牲以与民众共克时艰,反而将政府注入给企业救命的、纳税人的血汗钱“据为己有”,哪怕这些钱根本就不是他们应该得到的。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履行了“分钱”的契约,却大大违背了其他所有的契约。他们声称的“遵守契约精神”也只不过是一个幌子,至于其实质,共和党议员保罗·霍德已经一言中的:AIG就是傲慢(Arrogance)、无能(Incompetence)和贪婪(Greed)。

    相关专题:

    AIG巨额奖金风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