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19州联合调查AIG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10:29  京华时报

  美国康涅狄格州总检察长理查德·布卢门塔尔21日说,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交文件显示,公司上周共发放2.18亿美元奖金,比先前公布数额多5300万美元。美国19个州宣布,联合调查AIG发放巨额奖金一事。抗议AIG发放高额奖金的人群21日搭乘一辆公共汽车,前往这一保险业巨头高层管理人员位于康涅狄格州的住宅“观光”。高管们奢华舒适的居住环境让抗议者不禁慨叹“到了世界另一个地方”。

  实发数额更惊人 

  布卢门塔尔说,AIG20日晚些时候提交文件显示,公司上周末共向员工支付2.18亿美元奖金。公司先前宣布,向部分高管支付2008年奖金总额为1.65亿美元,两者相差5300万美元。 

  布卢门塔尔已发出传票,要求公司解释为何奖金总额与先前公布数额不符。“奖金如节日礼花般撒在AIG员工身上,”他说,“如果公司无法解释清楚这些数字,这一本就不得人心的奖金就更无正当理由。” 

  这份文件显示,公司共获得1825亿美元联邦政府救助资金,发放2.18亿美元奖金。其中5人超过400万美元,73人超过100万美元。 

  19州联合调查 

  AIG奖金数额与先前不符一事曝出前,已成为众矢之的。美国19个州总检察长19日联名致函AIG,通知后者他们将发起联合调查,以确定公司发放奖金过程中是否存在欺诈行为。 

  这份联名信由新泽西州总检察长安妮·米尔格朗发起,要求AIG在5个工作日内提交2008年9月以来所有获得奖金员工名单和这些员工雇佣合同的复印件。另外,信中还要求AIG上交参与协商合同人员的名单。 

  信中说,这项联合调查旨在确定AIG在这一过程中是否违反新泽西州法律、存在欺诈行为或其他不法行为。 

  这19名总检察长在信中说,他们希望“如承诺所言,让作出投资的公众确信,公司得到的救助资金将用于改善公司财务情况,而非用于塞满那些金融危机始作俑者的钱包”。 

  AIG一名发言人说,公司已收到信件,正在考虑信中要求。 

  抗议者观光豪宅 

  美国低收入家庭组织“争取立即改革社团联合会”与“康涅狄格工薪家庭”21日发起抗议活动,组织大约40名抗议者“实地考察”美国国际集团高管位于费尔菲尔德县的豪宅。 

  来自美国国内和加拿大、德国、荷兰等地大批媒体记者当天“随团”参观,人数甚至达到抗议者3倍。 

  抗议者“首站”来到美国国际集团执行副总裁道格拉斯·波林位于格林菲尔德山附近住所。这幢“集群式”建筑四周被修剪齐整的杜鹃花丛环绕,看起来至少扩建过3次。 

  波林是这次奖金风波中的最高奖金得主。不过,据美国媒体报道,波林已同意返回所得640万美元。 

  另一名高管詹姆斯·哈斯的住所坐拥一处高尔夫球场和长岛湾美景。 

  这些抗议者大多来自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和布里奇波特两地,其中许多人面临失业和丧失房屋抵押贷款赎回权困境。

  抗议者当天还前往美国国际集团金融产品部位于威尔顿的总部,高喊“把钱分给需要的人,而不是贪婪者”等口号。 

  奥巴马手下留情 

  虽然众怒难平,但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的话显示,总统奥巴马可能在奖金征收重税问题上采取更缓和态度,以确保政府金融业相关救助计划顺利进行。 

  吉布斯20日说,政府最终执行奖金征税议案时,将主要基于两项标准,其一是“适当反映纳税人对AIG等公司发放奖金产生的愤怒和沮丧”,其二是“稳定金融系统,确保银行等机构信贷流通”。 

  美国国际集团发放高额奖金引发众怒后,国会众议院19日通过奖金税议案,要求对受政府援助超过50亿美元的金融企业今年所发放奖金征收90%重税。 

  一些政府官员担忧,这可能导致一些个人或整个公司退出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或其他政府金融救助计划。虽然尚无公司宣布退出,但美国银行已声明将密切关注这一议案。 

  奥巴马助手眼下正起草奖金税议案参议院版本,希望这至少不会促使公司退出“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计划(TALF),以确保政府重振信贷市场所作努力不会受阻。 

  也有金融专家对奖金税议案提出质疑,认为美国国际集团和美国政府“都有错”。犹他大学金融学教授斯科特·舍费尔说:“AIG现在所做的是向那些自身行为导致巨大损失的人发一大笔钱。但是,政府奖金税议案也导致那些帮助收拾(经济)‘烂摊子’的人无法获得应有回报。”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闫洁张旌

    相关专题:

    AIG巨额奖金风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