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投资大缩水 全球主权基金重组投资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5: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北京报道

  挪威央行3月11日宣布,受世界经济整体下滑和债券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2008年的投资回报率出现了23.3%的负增长,损失达到创记录的6330亿克朗(约972亿美元),相当于过去12年的收益总和。该行总裁杰德姆说:“金融危机对GPFG在海外股票以及固定收益市场的投资造成重大打击,在历经数年的美好光景之后,去年的表现让我们重新回到原点。”

  出手过早 投资遇重挫

  近年来,得益于油价上涨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国际收支大幅盈余,全球主权基金资产规模急剧膨胀,截至2008年初其管理的资产总量已高达3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在投资资产分布上,主权基金也不再仅仅盯着定息债券类工具,而是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包括股票、房地产、私人股权等在内的风险性资产中。

  庞大的规模和政府背景让主权基金备受关注,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主权基金连续出手华尔街,大手笔的“抄底”震动了市场。据摩根士丹利统计,2007年中到2008年初的10个月里,发展中国家主权基金向欧美发达国家金融机构注资近690亿美元。仅2008年头两个月,亚洲和中东地区主权基金就连续三次出手,向花旗、美林、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大佬注资超过200亿美元。

  但是,主权基金的“高歌猛进”似乎选错了时机,2008年全球股市纷纷跳水,金融类股票首当其冲。有关人士预测,全球主权基金去年的亏损总额估计在7000亿美元左右,其管理的总资产缩水至约2.4万亿美元。

  全球第二大主权基金、拥有3000亿美元资产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董事长李光耀3月4日表示,该公司在花旗集团和瑞银集团上的“过早”投资使其蒙受损失,目前GIC投资组合资产总值比去年高峰时期已缩水25%。2007年底,GIC以140亿新元注资瑞士银行,2008年初以约96亿新元买下花旗集团可转换证券,同年5月再次投入7700万新元全数认购瑞银集团的配股股份。然而,这两家金融机构在2008年下半年都受到了重创。

  新加坡另一家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公司的日子也不好过。有关人士透露,该基金控股的净投资组合市值仅在2008年4月至11月的8个月内就亏损约390亿美元,资产价值下降至1270亿美元,缩水31%。

  作为风险资产投资的“排头兵”,中东国家主权基金损失更加惨重。分析人士预测,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去年账面价值损失可能达到约三分之一。

  科威特投资局管理的总资产约2500亿美元,去年该基金的账面损失也达到30%。该基金曾在2008年初向花旗集团和美林公司分别注入30亿美元和20亿美元,并一再强调是长线投资。

  改变策略 重塑投资布局

  总资产为600亿美元的卡塔尔投资局(QIA)在2008年的损失达到20%。3月13日,该局执行董事阿卜杜拉表示,QIA的投资重点将由欧美债券股票等资产转向能源和大宗商品。在今后6个月内,QIA将不再考虑海外投资,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更加关注国内市场,特别是商品、粮食、水和能源。

  与QIA将投资重点转向国内不同,多数主权基金更倾向于调整资产布局。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表示,今年开始将投资不动产,并增加在俄罗斯、印度、中国大陆与埃及等新兴市场的投资。

  李光耀表示,由于预计全球市场面临萎缩,GIC投资于股权的资金比例已经从原来的60%削减至44%左右。他指出,GIC从去年就开始卖出股票套现,并进行其它投资,但对持有的部分国际银行股权或资产,GIC将其视为长期投资,不会抛售。今年2月,GIC刚刚完成花旗优先股转普通股的操作,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我们不会改变投资策略,不会在国内进行投资。”李光耀表示,GIC是运用新加坡的国家储备金进行海外市场投资的,即使新加坡经济陷入衰退,发达国家和其它大型的发展中国家也不会和新加坡一起垮下去,“这笔资金更应该留在海外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主权基金之所以入股全球大型金融机构,为的是提高手中外汇资产的长期回报率。一旦这些股票能够熬过金融危机引发的股市暴跌,重拾长期升势,主权基金即可获利。问题在于,这些主权投资者在做出决策前是否进行了足够的调查,又是否充分了解其投资的银行究竟面临多大风险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