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各界同声讨伐AIG奖金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5:1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全球第一大保险商——美国国际集团(AIG)近来风波不断,在月初刚刚接受美国政府300亿美元救助资金后,AIG于15日宣布将向其金融产品部门(AIGFP)高管支付总额高达1.65亿美元的奖金。此举引来美国各界猛烈抨击,AIG再次沦为众矢之的。

  18日,AIG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Edward Liddy)表示,已呼吁员工返还部分奖金,其中得到10万美元以上奖金的员工将至少归还其所得金额的一半。同一天,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一项新法案,赋予美国司法部收回AIG向管理人士支付奖金的权力。

  AIG顶风发钱惹众怒

  据报道,AIG去年底就已拨出专款成立巨额奖金池,其中给予AIGFP的奖金高达4.5亿美元,此次的1.65亿美元正是该计划的一部分。数据显示,这笔奖金面向AIGFP的418名员工,其中得到100万美元以上的有70余人,最高的单笔数额达640多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AIGFP正是将AIG推向破产边缘的“罪魁祸首”,其信用违约掉期(CDS)出现的问题迫使母公司不得不承担数十亿美元的担保责任。2008年,该部门亏损额达到400多亿美元,显然与其得到的奖金数不成正比。

  除上述巨额奖金外,AIG还计划从本月开始向约11.6万名员工中的6400人发放2008年的激励奖,总金额达1.215亿美元,同时还将在未来几个月向约4200名员工支付此前承诺的6.19亿美元“保留薪资”,这笔薪资从9.25万美元到400万美元不等。依此计算,AIG将在2008年向员工发放各类奖金及薪酬总计约12亿美元。

  去年9月以来,美国政府已批准向AIG提供1733亿美元的联邦救助资金,并持有其近80%的股份。作为接收政府救助最多的金融机构,AIG顶风发钱的举动引发美国民众的强烈不满,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认为这种做法“令人无法容忍”。美国财长盖特纳也于17日表示,财政部正与司法部共同努力,寻求“一切可行途径”,要AIG把发出去的钱“吐出来”。盖特纳表示,如果其他手段不起作用,财政部将考虑从刚刚通过的300亿美元追加援助中直接扣除1.65亿美元。

  美国国会方面,参、众两院都在讨论新的立法,试图从AIG手中收回这1.65亿美元奖金。有民主党议员在18日公布了一项新法案草案,对获得50亿美元及以上联邦救助的公司的高管征收新税。根据这项草案,高管和高薪员工的奖金将按90%的税率征收附加税。

  更多机构被推上风口浪尖

  近日,已被美国政府收归国有的房利美(Fannie Mae)被曝计划向部分高管支付每人47万至61万美元不等的留职奖金,该笔奖金将在4月和11月分两次发放。与此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房地美(Freddie Mac)也计划发放这笔奖金,但尚未公布具体情况。尽管奖金规模无法与AIG相提并论,但眼下正是敏感时期,这使得“两房”的奖金具体分配备受关注。

  18日,纽约州总检察长科莫还要求美国银行披露有关年初被其收购的美林公司高管分红的信息。因陷入困境而被迫并入美国银行的美林公司去年年底仓促瓜分超过36亿美元红利,近700员工拿到超过百万美元分红。外界指责美林高管为拿到最后一笔分红而将分红时间提前。而美国银行为摆脱困境,已经从政府获得了4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

  另一大华尔街巨头花旗集团也没能逃出公众“法眼”。该集团16日公布的一份材料中显示,其首席执行官潘迪特在2008年获得的报酬价值达3820万美元,其中以股票和期权为主。此前花旗集团已连续五个季度报出亏损,并三次获得政府注资援助,花旗高管都曾表示拒绝接受2008年奖金、其他激励奖以及留职补偿,潘迪特还特别声明将领取象征性的1美元年薪并放弃奖金,直到银行恢复盈利。

  自去年底开始,美国金融机构因发放巨额奖金而掀起的风波就从未平息。此次AIG曝出“奖金门”事件,更是将更多同类机构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或将借此机会加紧推出更有效的控制措施,推动美金融机构薪酬支付体系重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