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不景全球股票基金纷纷撤离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本报讯 自今年以来,全球接踵而至的利空消息令投资者的乐观预期消失殆尽,市场的这种忧虑情绪上周集中反映在资金流向上。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基金净流出额再次达到去年10月中创出的历史新高。

  据新兴市场组合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上周其跟踪的股票基金遭遇了10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债券基金也出现5.6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实际上EPFR跟踪的各发达市场股票基金已经连续两周全面遭遇资金净流出。

  其中美国股票基金损失最惨重,上周其净流出占去了股票基金总净流出的60%,美国股票基金上周遭遇赎回,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在奥巴马上周晚些时候公布经济目标及财政预算案前持观望态度。美国债券基金则是非货币固定收益类基金中唯一获得了净流入的基金。其次为日本股票基金,上周其资金净流出规模创出了47周新高。

  欧洲股票基金同样遭遇资金净流出,上周的净流出规模为7.86亿美元。因欧洲发达经济体银行为欧洲新兴国家提供的贷款规模庞大,投资者普遍担心,欧洲金融机构及其监管机构不能高效地处置2002-2007年流动性泛滥时埋下的坏账隐患。

  此外,两大主要以发达市场为投资标的的多元化基金上周也遭遇了资金净流出。其中,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为17.7亿美元,创20周新高。太平洋股票投资基金则出现4400万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上周,拉丁美洲股票基金是四类主要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唯一获得资金净流入的一类基金,净流入规模为7.95亿美元。至此,该基金已连续8周获得净流入。亚洲(除日本)股票基金和EMEA股票基金则分别遭遇了9.22亿美元及2.31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而分散投资的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也出现1.49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由于市场普遍担心欧洲新兴市场的私营部门及政府无力偿债,新兴欧洲股票基金成为拉动EMEA股票基金资金净流出的主要动力。

  上周,商品板块投资基金再次成为板块投资基金中的大赢家,当周获5.56亿美元的净流入,为连续第11周获得资金净流入,过去11周共吸收资金规模达28.8亿美元。因欧佩克会议可能决定3月份减产,此前表现较差的能源板块投资基金上周获得资金净流入。此外,之前连续12周获得资金净流入的高收益债券基金则风光不再,上周出现2.07亿美元的净赎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