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花旗投资大幅亏损 主权基金迅速展开股权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4: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在美国政府着手对花旗集团进行“国有化”之际,花旗的其他投资方也坐不住了。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日前发表声明,同意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将持有的花旗集团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若这一方案顺利实施,GIC在花旗的持股比例将增至11.1%,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上周五的协议方案,美国政府的具体换股规模,将与花旗其他私人机构投资者的换股规模相当,以此降低政府的持股比例。这些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阿布扎比投资局以及科威特投资局等主权财富基金。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团已经开始与这些优先股持有者就转股事宜展开谈判。  

  主权基金投资遭重挫  

  在过去的两年里,花旗集团引入多个策略股东。2007年,中东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曾向其注资75亿美元,认购了三年期的可转换优先股。而后,新加坡GIC及科威特投资局等主权财富基金也加入其中,总计投入145亿美元。目前,私人投资者已持有约275亿美元的花旗优先股。 

  但目前看来,主权基金的投资收益普遍不如人意。去年初,GIC以68.8亿美元买下花旗优先股股权,当时花旗股票价格为26.35美元,一年来,花旗股价直线下跌,截至27日收盘,已跌至1.50美元。GIC购买的这批优先股市值仅剩3.9亿美元,大幅缩水94%。 

  在此情势下,花旗开出3.25美元的转股价格,成为促使GIC尽快进行股权转换的原因之一。根据原来的条款,GIC须以每股26.35美元进行转股,而大幅降低转股价格后,GIC的花旗普通股持股量将可达到21亿股。以上周五收盘价1.50美元计算,这批股票的市值将被提升至31.7亿美元,GIC此项投资的账面亏损也将从65亿美元减少到37亿美元,虽然亏损仍超过50%,但较之前还是“好看”了许多。 

  据有关数据,GIC共持有花旗集团2.611亿股可转换优先股,年收益为7%。转股后,这笔股息收益也将消失。但知情人士指出,花旗集团此前已经表示,将终止派发所有优先股息与普通股息,因此即使不转股,GIC也同样会损失这笔股息。

  另一投资方阿布扎比投资局目前尚未明确表态,但28日有报道指出,阿布扎比投资局不同意有关换股决定,并决定征求法律意见,该交易有可能因此出现变数。 

  转股着眼长期回报  

  花旗集团总裁潘迪特认为,转股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提高花旗集团的普通股权益资本。而GIC在27日公布的声明中表示,作为股东之一,有必要“支持花旗及美国政府增强银行资本基础的计划。”

  尽管转股完成后,现有花旗普通股股东权益将大大被稀释,但由于普通股较优先股便宜,一旦股价回升,其收益也将更大。知情人士表示,GIC一定是看到了一定的“甜头”才做出了转换的决定。  

  GIC投资总监黄国松表示,经济环境充满挑战,预计美资银行今后两年会继续遭受损失。他说:“若出现大于预期的损失,充足的资本将有助缓冲。”

  数据显示,GIC在2008年的投资损失已达到500亿新元(约合330亿美元)。但该基金并不打算清理包括花旗集团等在内的资产,反而对美资银行的长期回报抱有信心。黄国松表示,美国政府若能帮助金融机构收拾烂摊子,就一定会使市场的不确定性降低,利于日后的投资。“时间最终会验证我们的眼光。相信这次的金融海啸平息之日,就是我们得到回报之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