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启动银行业压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尔街金融业正陷入困境。新华社图

  美国“救市”

  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周三启动“压力测试”计划,约有20家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金融机构必须参加压力测试,以决定是否需要额外救助资金。

  陷于困境的银行业可能距离振兴更近一步,但这同时也显示,美国金融业要想重振,所需成本正不断增大。

  据新华社电 美国财政部25日公布了奥巴马政府金融救援计划核心内容——资本援助的具体方案,美国20家主要银行将接受“压力测试”,政府将依据测试结果决定援助方案。

  财政部在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资本援助的目的是确保美国大银行具备足够的缓冲资本,以应对比预期更加恶劣的经济环境,并支持银行为信誉良好的借款者放贷,从而恢复人们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财政部表示,测试结果将不会公开。如果银行未能通过测试,可以在半年内从私人市场筹资,如果届时难以筹得资金,可向政府要求援助。财政部表示,是否要求援助将由银行自行决定。但财政部没有说明如果银行未通过测试而又不提出申请,政府是否将强制对其援助。

  银行业“国有化”阴影难散

  财政部官员当天表示,政府援助的金额将上不封顶。政府对受援银行注资采取购买优先股方式,政府作为受援银行的优先股股东将获得9%的固定年分红率。但银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要求政府将持有的优先股转成普通股。通过转股,银行可不必再定期向政府支付股息。

  如果银行选择转股,很可能导致政府控股大银行。以花旗银行为例,政府目前持有其520亿美元的优先股,如果全部转换成普通股,政府将持有花旗80%的股份。此前,为平息市场对银行国有化的担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政府高官先后表示政府绝对不会将银行国有化。

  时间:具体开始时间将在4月底。

  方式: 测试将按照两套假设情境进行:第一种假设美国经济今年萎缩2%,失业率为8.4%,房价下跌14%;第二种假设经济滑坡更为严重,今年经济萎缩3.3%,失业率8.9%,房价下跌22%。

  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计划

  对象: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约20家美国大银行,包括花旗、美国银行、摩根大通等,总资产规模占美国银行总资产的三分之二。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