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制造业巨头联名反对只买美国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冯迪凡

  卡特彼勒、GE、波音等多家跨国巨头日前联合美国当地的15家行业协会,致函美国参众两院,反对将“购买美国货”这一条款纳入美国财政刺激法案,理由是这将可能招致其他国家的报复,从而使美国企业难以分享到其他国家刺激经济带来的机会。

  美国众议院最近通过8190亿美元的新经济刺激方案时,加入了“获得政府资金援助的建设项目必须全部使用美国产钢铁产品”等所谓“购买美国货”条款。而在民主党参议员朵根(Byron Dorgan, D-N.D.)的参议院方案版本中,产品范围扩大为“所有在计划中所使用的材料和器具(不只是钢铁)”了。

  该函件指出,上述提议将会给美国、美国工业和美国就业者带来重大不利影响。首先是破坏美国在全球对抗金融危机努力方面的领导地位,使美国违背在2008年11月15日的 G20 联合声明中的承诺——“在未来12个月里,我们将避免为投资或商品与服务贸易设置新障碍、实施新的出口限制或执行与世界贸易组织 (WTO) 相违背的措施来刺激出口。”

  中国跨国企业研究会秘书长张笑宇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购买美国货”的提议是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不利于推动世界性贸易,如果通过该提议,会引起世界许多国家效仿。

  FedEx的首席执行官史密斯上周日在接受美国电视媒体ABC采访时也表示:“如果参议院通过了这一条款,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们在全世界220多个国家都有业务,而且是美国进出口基础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遭到报复,这将为美国人失业制造风险。”

  上述跨国公司在函件中表示,如果通过该项提议,美国企业和就业者将无法受益于全球正在发起的经济刺激计划。函件称:“目前,中国、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印度和一些其他国家已经开始或准备实施新的基础设施和其他刺激计划。如果美国进一步对进入我们市场进行限制,这些国家无疑会仿效我们,使美国出口商及就业者无法参与价值千亿美元的新业务,而是支持他们自己国家的龙头企业,从而使美国利益受损。”

  张笑宇说:“卡特彼勒、GE和波音等跨国企业有大量的海外市场订单,因此如果美国实行上述议案,国外市场也可能限制美国产品进入,同时还会为其德国和法国的竞争对手带来机会。这一提议的初衷,可能是为了保护美国当地企业,但并不能赢得当地企业的拥护。”

  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卡特彼勒的销售额是513.24亿美元,而中国的销售数字可能超过了20亿美元。该公司CEO欧文斯也公开表示,“去年前三个季度,我们看到来自全球主要行业,尤其是能源与矿业,以及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急剧增长。”

  该人士表示,对于卡特彼勒这种60%销售收入在海外的企业来说,目前的海外市场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美国基建设施采购美国本土产品未必就能获得最佳性价比,对其他国家的制造商而言也并不公平。她还表示,美国时间本周日,卡特彼勒的主席将参加美国“60分钟”电视节目,就该提议所暴露出的种种弊端接受采访。

  GE公司也是受益于中国市场的巨头之一。去年其在华业务增长了11%,达到46.4亿美元,而大部分收入来自于GE基础设施(即能源、航空、石油天然气和水处理等等),总计达到33亿美元。

  美国副总统拜登上周接受的一次采访,表明白宫依旧在为“购买美国货”作辩护。“我并不像一些彻底的自由贸易主义者来看待这件事,将其视为贸易保护主义,”拜登说,“我认为有一些‘购买美国货’部分在(方案)里面是合法的。”

  但这一议题将奥巴马拖入了难题。在选举中,奥巴马曾誓言,要在保护美国工人方面采取更强硬的国际贸易政策,他得到了工会的大力支持,其中就包括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美国税制改革委员会主席、保守派活动家诺奎斯特曾提出,由于在选战中奥巴马极大地依赖于工会力量,当选后自然会受到工会力量的束缚。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相关报道:

    奥巴马购买美国货计划遭非议

    只买美国货惹争议 贸易保护无赢家

    美国一些官员正推动立法购物买美国货

    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买美国货 裁外国人

    一财: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购买美国货条款在短期内给加元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官员提出购物要买美国货 裁员要裁外国人

    马小宁:购买美国货条款无异向自由贸易宣战

    加拿大对美国所谓购买美国货条款严重关切

    奥巴马提倡购买美国货 贸易保护难题考验中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