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个方面解读奥巴马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11:4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奥巴马的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经过了众议院的考验后,本周将迎来美国参议院的投票表决,无论是奥巴马本人,还是他的经济团队,甚至包括共和党州长们都在敦促参议院通过这项刺激计划。这项计划到底有多重要?美国是否真的需要这项计划,有媒体试图从8个方面给出解释。

  1、美国需要规模如此巨大的刺激计划吗?

  针对奥巴马8190亿美元刺激计划的质疑主要围绕此项计划的规模和实质性作用,有经济学家表示,其实美国并不需要规模如此庞大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有质疑者表示,这项计划很难实现预想的目标,相反,政府的债务负担会进一步加剧,从长远来看,这对美国经济将起到不利影响。

  经济刺激计划的支持者则反驳称,819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能够有效地遏制经济萎缩颓势,并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根据奥巴马的计划,美国将新增300万-400万个工作岗位,这对身陷失业率高企的美国而言可谓雪中送炭。

  2、8190亿美元从何而来?

  美国政府将不得不依靠借贷来筹款,正如一个硬币拥有正反两面一样,美国推出大型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也在不断推高美国的赤字,当奥巴马去年表示将推出大型经济刺激计划的消息传出时,就已经有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的赤字将突破1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3、8190亿美元将会以怎样的速度被花费?

  花钱如流水,如果用来形容这笔资金的支出速度恐怕是比较恰当的,根据奥巴马的计划,美国政府将在18个月内花掉75%的刺激资金,平均算来,一个月就将花费341亿美元。

  4、8190亿美元将如何被使用?

  根据国外媒体的报道,这项8190亿美元刺激资金中,3000亿美元将用于扩大美国失业救济金数额,以及扩大下岗工人的医疗保健覆盖范围。此外,将有300亿美元用道路和桥梁修建,90亿美元用于公共交通,100亿美元用于轨道建设,500亿美元用于发展节能项目,其他部分将用于减税和发展可再生能源。

  5、这项刺激计划将创造怎样的就业岗位?

  奥巴马计划创造300万-400万个工作岗位,这对于正面临失业率不断攀升的美国而言是一针强心剂,根据计划,私营部门将成为贡献新工作岗位最多的部门,将创造90%的就业岗位,建筑及制造业的岗位将为剩下的部份做贡献。

  6、如何判断刺激就业的计划是否实现既定目标?

  简单的判断方法是通过美国失业率,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如果没有刺激计划,美国2010年失业率将突破9%。

  7、美国经济会很快复苏吗?

  即使是规模如此巨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也不可能让美国经济在短期内复苏,奥巴马也表示美国经济在复苏之间还会经历一段比较长时间的疲软,有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在2012年前并不能恢复到2008年初的水平,换言之,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的工作重心将是恢复经济。

  8、经济刺激方案是不是奥巴马新政的开始?

  奥巴马上任前,不少人已经将他和罗斯福相比,期待他能带来一场“罗斯福新政”式的变革,但奥巴马的经济刺激计划是否可视为奥巴马新政的开始还说不准,但刺激计划的好处却是显而易见的,这项计划将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有助于加强美国现存的社会安全网络。(盛甫)

    相关专题:

    奥巴马和美国经济未来

    相关报道:

    通用为奥巴马打造凯迪拉克总统专车

    中美汇率风波或是奥巴马试探气球

    奥巴马新救市案率先出炉 各国大餐随后上桌

    奥巴马救市方案下周正式出炉

    奥巴马救市方案下周出炉 将限制金融机构薪酬

    奥巴马救市计划只买美国制造引发广泛担忧

    奥巴马称华尔街去年高额分红可耻

    奥巴马阐述如何使用第二笔金融救援资金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