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报:泰国小镇自印钞票应对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6: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1日刊文说,泰国北部小镇山提素自行印发钞票,这是一桩蕴含着荒诞成分又似乎带点不可思议意味的事件。自行印发的钞票,并非泰国流通的货币,也不是伪钞,而是只限于那个小镇流通的地方性钞票。这是面对经济衰退时,自立自救的措施。

  文章摘录如下:

  这是一桩像蕴含着荒诞成分,又似乎带点不可思议意味的事件︰泰国北部小镇山提素,自行印发钞票。

  自行印发的钞票,并非泰国流通的货币,也不是伪钞,而是只限于那个山提素小镇流通的地方性钞票,它有个名堂,叫做“小区货币”。

  为什么要印发“小区货币”?原来这是山提素面对经济衰退时,自立自救的措施。也就是说,山提素发行本身的钞票,是为了自行援救这个小镇的经济危机。

  山提素钞票的图案,通过儿童设计比赛制定,不可误解为“儿戏”,因为这种钞票具备正规货币的功能。

  有关新闻报道说,小镇居民拥有这种钞票后,便会减少使用政府发行的钞票,可保留当地更多资源;又因为不能存入银行,手持钞票的人,将会尽量花掉它,如此就可刺激当地经济活跃起来,达到“救经济”的目标。

  如此自家发行钞票的做法,已不算新闻。1997金融危机时,就有国际援助组织的两名成员,加拿大的杰夫包维尔和荷兰的门娄萨尔佛达夫,来到山提素协助镇民发行货币,抗衡那场金融风暴。

  “小区货币”非新产品

  “小区货币”也不是什么新产品,早在上个世纪大萧条年代,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阿根廷及日本的乡镇,都曾出现这种货币。

  在不同地方自行印发的“小区货币”,尽管币值和设计各异,却有个共同点,它受各地区人们承认而成为通用的货币,一般情况是只能流行一时。

  当然也有例外,美国马萨诸塞州柏克夏郡发行的那种叫做柏克特份的“小区货币”,自3年前面市至今,仍旧在当地流通。

  难以想象的是︰这种“小区货币”如何能在各个地区没有受到干扰地公然印制?不受禁制地公开发行?是什么逻辑使到人们认同它的价值,乐意使用它?用它购买物品?而商家又毫无异议地接受?

  这种“小区货币”,应该还有一个别号︰奇异货币。制作“小区货币”,既没有什么黄金本位,也没有所谓储备金,只是一种应变之举,权宜措施,各国各地都基于相同的原因发行这种货币,并无约束和管制,任其“自由浮动”。

  将来如果蓬勃发展的话,会不会泛滥成灾呢?

    相关报道:

    泰国游线降价回暖 申城赴泰游客八成选普吉

    本制糖年头月泰国糖产量下降5.2%

    泰国:预计食糖出口量小幅下降

    泰国欲救旅游市场 春节游低至2000元

    泰国将收储20万吨天胶 减少市场供应

    泰国游本周重开 价格创历年春节新低

    美元兑泰铢周五收盘创两周新高

    泰国明年推出3000亿泰铢的经济刺激计划

    美元兑泰铢收盘下跌 等待泰国新政府组建消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