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经济会否陷入衰退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6: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宋玮

  对于日本来说,更加艰难的2009年才刚刚开始。2008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再次陷入了衰退境地,然而2009年将是金融危机向全球实体经济充分蔓延的一年,日本经济衰退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2008年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长率由前季度的2.4%大幅下滑至-3.7%,创下近7年来最低增速,这也昭示日本经济前景急剧恶化。2008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可谓满目疮痍:受日元套利交易解除等因素影响,日元兑美元汇率一路走强,一度攀升至近13年新高的87.84,再加上欧美经济大幅放缓,日本10月和11月出口增速下滑至-7.1%和-13.5%,远远低于三季度的-0.7%增速;11月家庭消费增长同比放缓0.5%。连续9个月萎缩;11月工业产值较10月下降-8.1%,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预计2008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将继续深度恶化,经济增长率将可能继续下探至-3%,2008年全年增长率将由2007年的2.1%降至0.1%左右,经济基本陷入停滞状态。

  展望2009年,日本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衰退程度将继续加深。一是日元升值及外需疲软加速出口颓势,成为日本衰退的罪魁祸首。预计2009年全球央行均将步入超低基准利率时代,因此未来日本与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利差均将大幅缩小,促使投资者加速日元套利平仓进程,进一步推高日元汇率;此外,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经济在今年将陷入衰退,日本外需疲软将拖累出口增长,预计2009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降至-0.9%。二是消费支出走软,无力支撑经济增长。面对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一方面日本企业破产数量在2009年将继续增多,失业率将快速攀升至4.5%以上,另一方面企业员工收入增速将继续放缓,从而引发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持续下降,消费支出增长将继续走软。三是企业投资支出将继续下降。四是房地产市场将再次陷入低迷。五是失业率将大幅上升。

  日本货币政策在2008年四季度发生了拐点性的下行变化。在2007年2月升至0.5%后,日本基准利率一直保持不变。受金融危机冲击以及全球降息大潮的影响,日本央行于2008年11月和12月连续两次降息2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降至0.1%,这也是日本7年来首次连续降息。鉴于全球经济继续下滑以及日本经济衰退较为严重,日本可能将在2009年实行零利率政策,一方面可以减轻日元升值的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降低银行间融资成本,阻止更为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面对国内信贷紧缩,日本央行将更大规模地购买政府债券和私人部门债券,从而抑制通缩压力并缓解企业融资紧张状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